无障碍说明

国内首个“高速免费”试点已实行!全国普及还要多久?现实很骨感

老话说的好:“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对于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国家运输物资和货物的线路,发达的交通才可以让货物快速高效的达到国家的任何一个地方。就算在战争时期,道路交通的重要性也是不可比拟的,没有道路的存在,大部分人类的活动都成了空谈。

在现代社会中,高速公路作为一个衡量一个国家交通运输发达程度的重要指标,它在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我们祖国可以在短短几十年内将经济发展到现在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现在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是分不开的。它的存在缩短了城市与城市、地区与地区之间的距离,让我们普通民众也可以更加快速的到达离我们更远的城市,便利了我们的出行生活。

高速公路不管是对于国家发展还是人们的日常生活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因此,国家现阶段也在大力修建高速公路,将我国的交通网络通达到每一个角落。虽然我们民众也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但是这不是免费的便捷。国家会在高速公路的一些位置修建收费站,用来收取过路车辆的过路费。很多司机对于国家向民众收取高速过路费有点不理解,不应该是服务于人民吗?怎么在路上开个车都要收过路费了。

其实这是国家的一种经营方法,如果不收取过路费的话,国家在这方面的投资将会使国库亏空,不利于国家的经济发展。虽然高速公路的作用很大,但是它的投资也是非常巨大的,一公里高速公路的成本最少都要几千万,某些特殊路段的修建费用更是高达到了一亿之多,就算寸土寸金也难以形容它的造价昂贵吧!每年国家在修建高速公路方面都要投资千亿以上,而且中国的高速公路都是贷款修建的,所以国家要通过这种方式来收回高速公路的建设成本。如果说把费用直接平摊到每个国民身上的话,对于没车的人不公平,所以就通过在高速公路上设置收费站来收取来往车辆的过路费。一般高速公路回收成本的时间大概是3到5年,之后基本就是处于盈利状态了,这时候大家就纷纷呼吁要高速免费了。国内首个“高速免费”试点已实行!全国普及还要多久?现实很骨感。

目前,国内已经开始尝试在某些高速路段实行免费政策了,这条高速公路就是南昌到九江的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将不会再对来往车辆收取过路费了,所有的费用将由政府承担。面对着这样的情况,全国车主纷纷叫好,希望以后可以在全国的高速公路都可以实行这种措施,让广大车主再也不用为高额的过路费担心了。

现如今全国这么多条高速公路,每年仅仅过路费就将会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再加上违章的罚款,更是无法想象。可据相关部门报道,高速公路总体下来还是处于亏损状态,并没有盈利。这让很多网友感到十分费解,明明每年上缴这么多钱都去哪了?不少车主认为如今的高速过路费实在太高了,应该降低高速过路费。其实很多事情想象都是美好了,实际情况往往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虽然短时间内高速免费的政策很难在全国实施起来,但是有了这样一个好的开头,那就为以后全国实施高速免费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相信不久以后的高速将不会再对来往车辆收取费用了。

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可以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一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