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戈恩在被捕前计划更换日产首席执行官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12月10日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此前一直在计划更换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但由于戈恩上个月在东京被捕,这一计划被打乱。

戈恩这一计划被传出,为日产今年的戏剧性事件增添了新的变数。西川曾表示,该公司今年数月来一直在调查戈恩涉嫌滥用公司资产以及其他被指控的不当行为,并向东京检方提供信息。

知情人士称, 在内部调查进行期间,戈恩对西川处理日产业务问题的方式越来越不满,这些问题包括美国市场销售放缓,以及在日本一再出现质量问题。戈恩数月来一直表示希望改组日产的高级管理层,并向其中一些高管透露他计划更换西川。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还透露,戈恩曾对同事表示,他希望在原定于11月下旬召开的日产董事会上对西川的罢免进行表决。事实则相反,在听取了日产对戈恩涉嫌经济不当行为的调查结果后,该公司董事会于11月22日一致投票,罢免了戈恩的董事长职务。

目前尚不清楚西川是否知悉戈恩改组管理层的计划,以及日产内部的戏剧性事件是否与逮捕的时机有关。

11月19日,戈恩在东京机场登机时被东京检方逮捕。检方表示,戈恩涉嫌在截至2015年3月的5个财政年度中,在日产财报中少报了自己的薪酬。但检方尚未正式对戈恩提起诉讼,戈恩没有被指控犯有任何罪行。据日本公共广播公司NHK报道,戈恩否认有不当行为。戈恩的代表律师之一,大冢茂(Motonari Otsuru)办公室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此前,东京一家法院已批准将戈恩拘留时间延长至12月10日。届时,就最初逮捕时提出的怀疑理由,日本检方必须决定起诉还是释放戈恩。但检方还可以根据不同的怀疑理由拘留戈恩,从而重启拘留时间。

戈恩在被捕时仍是日产的董事长,被认为是该公司的最终决策者。西川指出,戈恩在日产及其与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Renault SA)的联盟中拥有太多权力。戈恩是雷诺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雷诺持有日产43%的股份,在日产拥有三个董事会席位。

雷诺和日产之间的摩擦近年来有所上升。日产是二者联盟中规模较大,盈利状况较高的一个,该公司部分高管就雷诺对日产商业决策的影响表示担忧。

在日产内部,戈恩被捕前的紧张关系不仅关系到联盟的未来,也关系到日产自身的商业困境。在过去8个月中,日产在美国的销量有6个月出现同比下降。西川表示,日产需要提振美国的利润率,但最初通过削减激励支出来提高利润的努力导致4月份销量下滑。

在日本, 自一年多前在日产工厂发现检查问题以来,该公司已召回100多万辆汽车,而且问题还在不断出现。日产7日表示,该公司发现日本工人对部分车辆的停车刹车和转向系统测试存在问题。

当戈恩在2017年辞去日产首席执行官一职时,他亲自挑选了西川作为继任者,并继续公开支持这位日本高管。但知情人士透露,二人私下就日产的问题发生了冲突。但并非所有人都认为西川CEO一职存在危机,一位了解两人关系的人士表示,他们之间的分歧还没有达到戈恩会考虑撤换西川的地步。

在担任日产首席执行官的最后几年里,戈恩推动该公司实现两个8%的目标,即:销量达到全球汽车总销量的8%,以及运营利润率达到8%,但日产没有实现这两个目标。

戈恩认为,只有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才能在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的未来生存下来。戈恩还指出,日产、雷诺和三菱汽车公司(Mitsubishi Motors Corp.)组成的联盟应该争取到2022年实现1400万辆销量,高于去年的1060万辆。

戈恩在2017年9月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表示,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规模较小的企业将很难跟进。

两个月后,西川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了不同的观点,称日产扩大销量的努力正在侵蚀该公司的盈利能力。西川还认为尽管很多人在追求规模,但对一家企业来讲,最重要的则是现金流量。

1999年,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大举入股日产时,戈恩是雷诺的高管。同年,戈恩被派往日本对日产汽车进行整顿,并损失扭转了局面。多年来,西川一直与戈恩密切合作,帮助日产降低供应链成本。去年,当西川被任命为日产首席执行官时,戈恩曾表示,西川是一个他可以“完全信任”的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随着两人关系的恶化,日产内部一些人认为,该公司首席业绩官何塞·穆尼奥斯(José Mu?oz)可能会接替西川的职位。截至去年年底,穆尼奥斯还担任日产北美业务负责人, 他带头推动扩大日产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今年3月,穆尼奥斯被任命负责中国业务,并继续担任日产的业绩主管。知情人士还透露,西川将日产在美国的盈利能力下降以及当前销量下滑归咎于穆尼奥斯。但我们未能联系到穆尼奥斯就此发表评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