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你都记住了 买车后必须记住的5个日期

新车买回家上完牌照,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有车生活带来的不只是出行的方便,更有你想象不到的烦恼。前一阵我认识的一位女司机在停车场与别人发生轻微刮蹭事故,交警到达现场后认定为对方全责任。但处理完事故后她的车被交警车拖走了,并且交警依法对她进行处罚,这是为什么?原来,她没意识到买车后还有很多日期必须记住。

你都记住了 买车后必须记住的5个日期

一、机动车检验日期

机动车检验俗称年审、年检、验车,是车辆使用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中国强制规定汽车必须定期检验。好在2014年9月国家出台新车6年免检的政策,给很多私家车主带来方便和实惠,对这方面不熟悉朋友可以点击《真的很方便 体验私家车6年免检新政》。

你都记住了 买车后必须记住的5个日期

机动车超过年检有效期上路行驶,这属于违法行为,交警发现是要扣车和将车拖走,并且会对驾驶员做出处罚。如果没被交警发现,在验车时也会受到处罚。一旦机动车超过年检有效期后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有权拒绝商业险赔偿,只会按照交强险条款赔偿。这就意味着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得到的赔偿只是赔对方损失,不赔自己,2000元的财产损失赔付搞不好还不够赔对方损失,不够的还得自掏腰包。发生人伤事故更是损失惨重,人伤事故交强险10000元的医疗费用赔偿限额远远不够,若发生死亡伤残事故,赔偿限额更是与实际赔偿差距甚远。所以,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检验车辆。

你都记住了 买车后必须记住的5个日期

二、保险截止日期

保险截止日期可能很多网友都记不住,各种原因导致保险过期的事经常听说,更有甚者连必须给车上交强险这事都不知道。车辆在保险过期情况下上道行驶,视为无保险车辆,被警察查到交强险过期,将按保费双倍罚款,补上交强险,并扣留车辆。

你都记住了 买车后必须记住的5个日期

保险过期被警察处罚那是轻的,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那就后悔莫及。原本保险公司能帮你妥善处理的事情,此时就要靠自己费时费力的处理了,损失的不仅是金钱,时间上的消耗更会令人身心疲惫。另外,购买二手车随车可能只有交强险,没有商业险。新车主可以购买整年的商业险,这样优惠能大一些,缺点是交强险和商业险截止时间不一致,会有一定的麻烦。有个办法就是按照交强险的截止时间购买商业险,商业险不是一定要购买整年,是可以自由选择截止时间的。

你都记住了 买车后必须记住的5个日期

三、驾驶证有效期

很多驾驶员尤其是女司机都不知道驾驶证有效期这事。2016年4月1日施行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驶证有效期为6年、10年、长期,这对驾驶员来说是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们对驾驶证有效期的关注度。驾驶证有效期在驾驶证上有详细说明,驾驶证过期后上道开车不但会受到交警的处罚,发生交通事故只有交强险赔付,商业险拒赔。

你都记住了 买车后必须记住的5个日期

四、驾驶证记分周期

驾驶证的记分周期永远以“初次领证日期”的日期为起算日期(换证后新的”有效起始日期“便是驾驶证新记分周期的开始日期),一年为一个记分周期。驾驶证到期前三个月可以更换驾驶证,但计分周期仍然不变。记住记分周期对违章较多的驾驶员尤为重要,记分清零后才能松口气,背着高分在路上开车,总会有点提心吊胆。

你都记住了 买车后必须记住的5个日期

五、限行日期

国内很多城市施行机动车限行,北京、天津、杭州、成都等城市施行尾号限行。很多城市限制外埠车辆行驶,有些城市按照天气情况临时采取尾号限行或单双号限行规定,这些规定都会提前用新闻、网络、短信的形式通知,驾驶员应该随时注意这方面的信息,以免受到不必要的处罚。

你都记住了 买车后必须记住的5个日期

以上就是买车后需要记住的5个日期,大部分日期平时很不被注意,一旦这里出现问题原本给生活提供便利的汽车反倒成了累赘,一旦发现验车、保险、驾驶证过期,就要尽快处理。现在的政策也比较人性,驾驶证过期一年内仍可以按正常手续办理换证业务,有的地区验车过期1个月内不会受到处罚,但违规上道行驶,终究是对自己和他人不负责的违法行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标签用车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