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吉利国际化战略见成效 “马来西亚牌”博越助宝腾复兴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继去年吉利收购宝腾后,12月12日,吉利与宝腾合作开发的首款车型宝腾X70正式上市。作为品牌复兴的重要车型,双方选择了吉利旗下热卖的SUV车型博越进行本土化改进,这也是宝腾品牌推出的首款SUV车型。

吉利国际化战略见成效 “马来西亚牌”博越助宝腾复兴

吉利与宝腾希望前些年在中国热卖的SUV车型也能在马来西亚本土取得成功。“马来西亚平均3个人就有一辆车,大学生刚毕业就会去考虑买车,我们也很喜欢SUV,期待宝腾SUV的上市。”一位马来西亚当地的朋友这样表示。

据了解,宝腾推出的新车型目前主要面向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市场,也将助力吉利更快的进军东南亚市场,完善全球化布局。

宝腾复兴在即

提到宝腾品牌,可能国内的消费者并不十分了解。宝腾诞生于1983年,是现任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全力推动下建立的本土品牌。最辉煌的时候,曾占据马来西亚市场份额超过80%。但随着后续发展技术更新较慢,产能过剩的问题,品牌逐渐日衰。

吉利国际化战略见成效 “马来西亚牌”博越助宝腾复兴

去年6月,吉利集团成功收购DRB-HICOM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及豪华跑车路特斯51%的股份,以帮助马来西亚国民车宝腾重塑往日辉煌。2017年9月,吉利与宝腾举行交割仪式,吉利全面主导管理宝腾。

在宝腾X70上市发布会现场,年过九旬的马哈蒂尔总理携夫人重现了33年前经典的“交钥匙”一幕,成为整场发布会最感人的瞬间。他在致辞中深情的表示:“与吉利合作以后,我们看到宝腾在一步步复苏。而此次宝腾X70的发布,将会是宝腾复兴之路上的关键一步。”

在双方的合作下,吉利除了为宝腾提供车型平台和技术的支持外,还将带领宝腾拓展更多的市场。

吉利国际化战略见成效 “马来西亚牌”博越助宝腾复兴

因此,在今年8月18日,吉利和宝腾签署了深化新能源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华投资组建合资公司,各占50%股权。新公司将专注宝腾新能源车的生产和运营,同时帮助马来西亚零部件供应商打入中国市场。

早在2009年,宝腾就推出过纯电动车型和增程式电动车型,其中Exora RE EV还曾与丰田普锐斯共同获得过“最节能MPV车型”。目前新能源领域是各大汽车品牌争相布局的领域,宝腾在中国主推新能源车型,并且有吉利背书,品牌复兴会更顺利。

吉利国际化战略深入本土化

对于吉利来说,在2010年成功收购沃尔沃之后,近些年也在加快海外收购的步伐。2013年吉利收购了伦敦电动汽车公司,2017年收购了宝腾、路特斯以及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g。

在这一系列收购背后,我们也看到吉利品牌在本土化上越来越“熟练”。不再是简单的车型导入,而是与当地车企一起进行更多产品和技术的本土化改进,而此次与宝腾的合作,马来西亚当地政府也将提供更多的政策优惠。

吉利国际化战略见成效 “马来西亚牌”博越助宝腾复兴

同时在与新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技术和开拓市场的时候,吉利也从中获取了更多的经验来反哺自我的发展。

在吉利的计划中,希望2020年达到产销300万辆的规模。随着他们国际化版图进一步扩张,离这一目标也将不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