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付强:爱驰U5上市太晚了?来的早不一定身体好

12月18日,由腾讯汽车主办的2018全球汽车AI大会正式拉开大幕,近50位来自全球顶尖科技公司、汽车企业高层以及国内外学术专家齐聚北京,共同为AI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建言献策。

在主题为“落地与机会”的互动环节中,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付强表示,在未来汽车市场发展中给予新能源车和智能车的机会,会比原来在整体市场高速增长期给予的机会还要大。在他看来,有一个维度是在此之前很多人从来没有关注过的,这就是智能汽车领域,这个维度的产销统计也还没有人去做,其实如果去看看这个数字的话,会很惊人。

针对明年四季度上市的U5是否会来的有些晚的疑问时,付强也幽默的用“来的早不一定身体好”进行了回应。“以智能车的维度来看,现在进入到这个领域的是有限的,明年U5来的时候,这个细分市场还在等着我们。”他说。

付强:爱驰U5上市太晚了?来的早不一定身体好

以下为互动实录节选

吴迎秋:在各位看来,即将到来的2019年对于新势力造车来说,是意味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还是共同把蛋糕做大的机遇,还是一场淘汰赛的开始?

付强:问题挺尖锐的,从几个方面讲一下。第一个方面,现在大家为什么有这种焦虑感?我猜是由于大势造成的,目前看中国汽车市场在过去一年的表现,是自改革开放到现在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所以汽车市场本身的激烈竞争带来的这种焦虑感在向各个方面传导。

我们再从另外一个视角看这个问题,虽然1到10月整体市场下降了4%,这是历年来第一次负增长,但是新能源车的增长还是非常迅猛的,1到10月份的数字不能说明全部,但是1到12月份我们坚信两位数是肯定做实的,甚至是超过50%的。还有一个维度是在此之前大家从来没有关注过的智能汽车领域。现在对于智能汽车的定义不是特别明晰,到目前为止我看到的所有机构和媒体都没有按照这个维度在统计,如果再看这个数字的话,会更加惊人。

简单来讲,市场是在发生变化,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在未来的汽车市场发展中,给予新能源车、智能车的机会会比原来在整体市场高速增长期给予的机会还要大。因为我们最好的时候是SUV的增长,最好增长的时候不过30%到50%的水平,而现在如果大家看看新能源车、智能车完全不在这个体量上,也就是说我们能够看到的机会,比实际上大家要看到的挑战大的多得多。

另外一个问题,我觉得经过这几年政府政策的引导,整个新能源车的消费环境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们通过数据也能看出来,现在非上牌城市的新能源车的购买量比例在增大,而且我们通过各种数据来看到已经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特别是智能车的消费者,对于已购车辆的满意度在一开始是有微辞的,包括在安全性、续航里程等等这些方面。但是近几年看到也发生了明显变化,甚至很多消费者明确表示,让他再退回到非新能源或非智能时代是无法承受和接受的。

我们也想借鉴一下其他行业过去曾经走过的历程,比如说手机从功能机到智能机,就是从苹果一代之后的十年,智能手机的渗透率从全球范围内来看早就大于50%了,在中国基本上快100%了。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看接下来给予新能源和智能车的机会,特别是以人工智能来驱动的智能车的机会是巨大的。我相信在座所有的所谓新势力造车更多的落脚点和着眼点,大家切入进来都是由于看到了电动化和智能化的两个契机。

当然焦虑肯定是有的,但是不是来自于刚才说到的大环境带来的焦虑,焦虑是企业自身发展过程当中面临的问题。焦虑是任何时候都有的,人不焦虑就不称其为人生了。

付强:爱驰U5上市太晚了?来的早不一定身体好

吴迎秋:今年造车新势力的关键词是交付,您认为明年的关键词是什么?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等到明年四季度U5上市的时候,像蔚来、威马、小鹏都已经交付了一万多台车了,是否会担心那个时候你的U5的竞争力会有所下降?

付强:今年的关键词是交付,我觉得明年的关键词应该是客户端。之前我好像也是在跟腾讯交流的时候说过,其实像我们这种新势力公司必须经过的几步,就是组队、找钱、把钱换成物、把物换成钱,前面讲到的交付就是把钱换成物,下面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把物换成钱,也就是客户端。客户端其实比拼的内容还是比较广泛的,未来已经进入战场了,包括窄意的客户端,也包括广义的客户端。最终消费者要对你认可,我认为是2019年对大家都是有比较大的挑战。

对于U5来讲,我觉得在汽车行业比拼的不是谁来的早。而且前面讲的,其实所有的细分市场并没有被完全覆盖,以智能车的维度来看,现在进入到这个领域的是有限的。比如说台上的这些友商都算是,每个人占的细分市场都是不同的。明年U5来的时候,我们看到细分市场还在等着我们。另外即便那个细分市场已经有其他友商在了,问题也不大。因为来的早,不一定身体好。

吴迎秋:造车新势力未来的机会到底在哪里?

付强:从整个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规律来看就是大的融合过程,任何极端的东西最后都会变得很中庸和趋同。从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看到的汽车工业的发展也是这个过程,现在大家所谓新势力和老势力,刚才又谈到新赛道等等的问题,其实最后大家干着干着,干的事都差不太多。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你干的差不太多的事一定是趋势上的事。现在趋势是什么呢?趋势就是智能化。特别是以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化,这个是整个汽车行业根本回避不了的,前面朱华荣总也谈到这个问题。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可能在短期内我们还有点机会,跟已经在这个赛道和战场,以及跟原来赛道和战场的,实际上这一代消费者所发生的消费习惯的变化,就是他们更愿意在互联网环境下进行消费,或者是我们讲的分享、共享。实际上传统汽车在这个方向要想调整也是需要一定周期的,因为我们这些人是“白纸”,可能会有更好的机会或者更短的路径实现这样的过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