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朱江:新造车存活不过两三家,蔚来只争朝夕

12月18日,由腾讯汽车主办的2018全球汽车AI大会正式拉开大幕,近50位来自全球顶尖科技公司、汽车企业高层以及国内外学术专家齐聚北京,共同为AI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建言献策。

朱江:蔚来时间窗口期最多一年 新造车企业存活不过两三家

在主题为“落地与机会——智能汽车时代的鲶鱼效应”互动研讨环节中,蔚来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表示,留给蔚来的时间窗口不是三年、五年,而是只有一年,甚至只有半年。压力肯定是巨大的,也是让人特别兴奋的。

“除了在中国本土造车势力之间的竞争、竞合关系,与奔驰、宝马、奥迪,甚至是最强大的是特斯拉之间的竞争都是不能忽视的。”朱江说,“新势力造车企业最后能存活下来的不过两三家,这是一定的。这是商业的规律,竞争无处不在。这种正向的竞争对于整个行业深刻的推动、变革,其实最终对于消费者来讲是非常有益的。”

朱江:蔚来时间窗口期最多一年 新造车企业存活不过两三家

当然,机会也是不可忽略的。“正如李斌在多个场合所强调的,汽车行业不是赢者通吃的行业,只要说每家企业做对了事情,以及以正确方法做的事情,有好的产品、好的服务,都是有机会的。”

对于交付的9000多台车的车机软件稳定性问题,蔚来也承认这是一个确实存在的事实。朱江表示,软件稳定性和更多功能是蔚来现在最重要的话题,通过不断的OTA和不断的软件迭代升级,整个车机端系统的稳定性,包括同时会有更多的功能被释放出来,这是智能终端、智能电动汽车的特性。

以下为互动实录:

吴迎秋:引出我对未来的看法,我最近也在写文章,很多人在问我对新汽车你看好谁?说句实事求是的话,看好的不多,但是有的我认为有可能成功,其中一个就是蔚来,尽管李斌从来不找我。但是为什么?对于蔚来最大的挑战不是技术、不是钱,最大的挑战就是追赶时间的速度、窗口期。

为什么这么讲?我认为未来在定位上是成功的,所以我们现在大家看到好不容易摇到号,我买个什么车?特斯拉是一个标杆,咱们一定要承认特斯拉的标杆。但是蔚来一定是,但是我认为这个窗口期讲了已经五年了,这个窗口期就是八到十年,我觉得留给我们的时间也就是三到五年的时间。这个挑战不仅仅是明年的挑战,这个挑战可能对于蔚来来说有更深刻的理解,把这个话题给到朱总,你说2019年对你来说挑战是什么?你认为是共同做大的蛋糕,还就是一个淘汰赛的开始?

朱江:感谢吴老师对我们的认可,我自己看来刚才两个答案都对,大家都知道2019年北京奔驰会在北京落地EQC,奔驰第一个纯电动的产品,包括奥迪在上海奥迪的新工厂,可能在2020年E tron也会落地。BMW iX3,2020年在沈阳新工厂也会落地。像您说的,蔚来是唯一的在国内以比较高的市场定位、比较高的姿态进入,而且到目前为止来讲是取得一定效果的。大家无论从媒体朋友或用户的角度来讲都认可这个定位,我们面临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全球最强大的德国的三强地都是百年的老企业。

我们会看到在德国的三强身上,百年老企业身上焕发出青春,而且转身包括推出新产品的速度非常快。上周六在上海NIO Day现场发布了ES6,其实跟我刚才说的三个产品是直接的竞争对手,其实留给我们的时间窗口不是三年、五年,只有一年,或者说只有半年,因为我们交付是明年6月份在开始交付,他们到明年的年底或2020年的年初就还是交付了。这种压力肯定是巨大的,但是这种压力也是让人特别兴奋的。

朱江:蔚来时间窗口期最多一年 新造车企业存活不过两三家

在几天前的NIO Day上,我们也宣布截止到上周六已经向全国交付了9700多台ES8,很快接近1万台了。实际上我们会看到市场端用户对于蔚来推出的第一个产品的接受程度是非常之高的,在NIO Day也看到ES6上的产品线,包括也推出了新的电池包,比ES8产品在技术层面上来讲又有一个往前的一步。我们对于这个产品的信息是非常足的。

在这两天也紧密跟媒体和潜在用户进行沟通,大家对于这个产品的期待,包括价格、配置的策略,大家都非常认同。作为一家新的企业能够在诞生之初就能够跟全球最强的几家豪华品牌的巨头在一个舞台上去竞争,其实是一个莫大的鼓舞和认可。

另外一方面,其实蔚来所做的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我们是一家汽车企业,但是不仅仅是一家汽车企业。如果看蔚来在这个行业所做的,几乎在各个领域方面都打破了常规。当然这种打破常规也引起市场的很多不理解甚至误读,我觉得这都是很正常的。任何一个变革者在初期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像刚才付总所说的产品,其实从定义的角度来讲已经发生了变化,它不是简单的说电动汽车,而是说智能汽车。包括我们的渠道,我们是完全没有第三方的渠道,包括我们所凝聚用户,跟用户去打交道的全新的方式、线上线下的方式,这都是对整个汽车行业在各个领域提出了非常新的命题。

在很多方面,我们已经做到了一定的成绩,证明是可行的。在有一些方面我们还做的不那么好,我们还有很长的或者很多地方需要去改进。这就回到我刚才的观念,在这样的一个高压力的竞争环境下,我们又以全新的方式去进行探索。这些事情综合到一块是让我们感到非常兴奋的。

像刚才付总提到,手机行业在十几年前由苹果和乔布斯所推动整个产业的变革,汽车行业无论是老牌的百年企业,还有今天坐在台上的新企业,其实都应该感谢特斯拉、马斯克,他其实就像乔布斯和苹果一样,对于汽车行业深刻变革的推动所带来的贡献是巨大的,而且是根本性的。

说到特斯拉,明年我们还面临着一个很大的挑战是特斯拉工厂在上海落地的速度比很多人想象的要快,马斯克自己也说过2019年在上海的试制车就要出来了,2020年大规模量产车就要出来了。我觉得我们除了自己在中国的土地上讲自己之间的竞争关系、竞合关系,包括跟奔驰、宝马、奥迪的竞合关系,其实最强大的是特斯拉都不能去忽视。

朱江:蔚来时间窗口期最多一年 新造车企业存活不过两三家

总结一个观点,这也是包括李斌和秦力洪在各个场合说的,汽车行业不是赢者通吃的行业,最大的车厂在全球像丰田集团、通用集团,包括现在的雷诺日产集团,其实也就10%的市场份额。在中国这样的大体量的市场,虽说整体上乘用车市场销量在下降,可见2019年应该还是下降的趋势。但是只要说每家企业做对了事情,以及以正确方法做的事情,有好的产品、好的服务,其实都是有机会的。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个人包括台上的五个人和台下所有的朋友们,其实大家心里都很清楚,我们这些新的企业最后能存活下来的不过两三家,这是一定的。

吴迎秋:台上就四家。

朱江:这是商业的规律,所以我们应该都非常清楚的,以及勇敢地面对这个现实。作为竞争无处不在,而且这种正向的竞争对于整个行业深刻的推动、变革,其实最终对于消费者来讲是非常有益的。

吴迎秋:对于一直以来强调用户体验的蔚来来说,最近出现了一些不太好的用户体验,所以也想请问一下朱江总,经历这些小插曲之后,获得了哪些经验和教训?刚才我来的路上来看又在说你们电池的问题。

朱江:电池或者说续航的问题不仅仅是蔚来或者说任何一家电动车企的问题,这是整个行业的问题,对这个就不多展开了。车机的软件,我们交付的9000多台车还不是最稳定的状态,这是一个存在的事实,对这一点我们承认。

但是像刚才闫总也谈到,我们今天的智能电动汽车的硬件跟软件,从底层要是开发,它是一个整体。而且刚才吴老师和闫总也谈到OTA的问题,其实如果从6月28日交付的第一台对外用户的车,到今天第一代传播版本1.0.0,今天在车机端的软件版本是1.1.2B,已经迭代12次了。通过不断的OTA和不断的软件迭代升级,整个车机端系统的稳定性,包括同时会有更多的功能被释放出来,这是智能终端、智能电动汽车的特性。我们在这方面来讲,软件的稳定性和更多功能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话题。

吴迎秋:最近这样的问题好多人都来问我,我后来想了一下。首先要判断这个问题会不会影响安全,如果影响安全,那这不是小问题。如果不是,那恰恰是互联网人和传统人分界线的问题,互联网人讲究迭代,我们经常会提到“我们明天会做到”,所以在这样的问题上可以包容的。所以反过来说,如果不接受就是传统人,当然用户不管是互联网还是传统。

朱江:谢谢吴老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