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牛胜福:AI把车打造成体验更好更有趣的产品

12月18日,由腾讯汽车主办的2018全球汽车AI大会正式拉开大幕,近50位来自全球顶尖科技公司、汽车企业高层以及国内外学术专家齐聚北京,共同为AI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建言献策。

在主题为“落地与机会-智能汽车时代的鲶鱼效应”的互动研讨环节中,天际汽车董事、首席技术官牛胜福表示:AI、智能化技术为汽车打造了第二属性,AI把汽车打造成用户体验更好,更有趣的产品。

此外,对于和传统车企的竞争,牛胜福认为,要比他们更快,这样做新势力才有机会。

牛胜福:AI把车打造成体验更好更有趣的产品

天际汽车董事、首席技术官牛胜福

以下为发言实录:

AI把车打造成用户体验更好,是更有趣的产品

牛胜福:2019年在我眼里面,看到更多的是机会。有几个维度,从我们汽车产业政策来讲,新能源汽车是必经之路。再从用户端、市场端来讲,我们这个团队从上海大众合资企业大的平台出来创业,也是看到了希望所在。这个希望在哪儿呢?我们觉得是互联网时代、IT、AI、汽车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给我们提供了机会。让我们可以把产品打造的更好、更智能。

首先讲新能源,新能源是动力总成革命,对造型提供了更大的自由空间,我们造型比例做的更未来、更现代,造型可以做的非常有未来感、科技感,这是一个自由度。另外在整车控制来说,大家知道电动车都是线性控制,控制更直接、更灵敏。另外是一脚踩下去,低速扭矩、直接响应给人带来的兴奋感。还有NVH的水平,其实NVH和语音语义交互也是相关的,语音清晰度更高,以及新能源带来舒适性方面的变化。

另外随着电动车越来越普及和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我们的痛点不是在于充电,还是补电。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在家里面有充电位、充电桩,在公司的停车场有充电桩,我回去以后设置好用波谷电,不用去加油站,反而带来了便利性。首先新能源车给我们带来的机会,这个车子打造的更有趣、更好玩。

另外是智能网联技术。把车联网更像看成通过车与万物的互联,让用户能享受到云端打造的无限庞大的生态圈,比如说腾讯打造的生态圈就看着非常诱人。通过车联网,用户在车端可以享受车外的无限可能,通过互联网技术给用户带来了额外的服务。

再就是智能驾驶、智能化技术、AI技术,我觉得这是赋予了汽车第二属性。传统车是交通工具A点到B点,但是我们的未来用户比如八零后、九零后、千禧一代,他们不仅仅满足车本身是辆好车。他们更在意车之外的东西,这样我们AI的技术、智能化技术就为车打造了第二属性。什么叫做第二属性?就是人的属性,人和车之间不是一个人和机器的关系,车子是个机器人,是人与人的关系,车是你出行的伙伴。所有的这些技术都可以来打造汽车这一块,我们总结有品有趣,有品是把品质做好,可靠性等等做得好。有趣是智能网络技术,尤其是AI技术的发展把车子打造成用户体验更好,更有趣的产品。

当然传统造车也可以是新势力,一个概念叫做换道快跑,换道是换什么道呢?就是创新的道路。这个方向大家看的清楚,就是我们要做的更坚决。我们要快,尤其是新势力和传统车厂比,我们要比他们更快,这样做我们才有机会。

天际和电咖的品牌如何定义?

牛胜福:我们天际汽车下面有两个品牌,一个是电咖品牌,一个是天际品牌。先开始发展的是电咖品牌,公司的理念是想发展成为被用户定义的一家公司。再反观市场、反观用户层面,三年、四年以前新能源车私人用户接受的程度还不是很高,更多的是一些分时租赁to B的客户,所以我们在2015年6月份,想专门为to B端分时租赁、大用户打造这么一款车型。这款车型的品牌是电咖,也是一款A00到A0级的电动车。

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随着电动车设施的完善,私人用户越来越接受电动车理念,尤其是目前我们分析的对中高端电动车需求量是处于增长很快的态势。我们天际汽车也决定打造第二品牌,就是针对to C端打造第二品牌,也就是天际汽车。这个品牌于11月13号在广州车展全面发布,16号品牌车型也在广州车展发布。总体上,我们走的还是围绕着客户的需求,用两个品牌去布局整个市场和品牌。

是否担心用户抠标?

牛胜福:对于电咖,对天际汽车品牌来说,我们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在绍兴。电咖品牌是东南代工,我们认为东南也是一家实力非常强的企业,从技术的严谨度、标准体系来讲做的非常不错,所以不担心。

选一条创新的路,放下包袱,把竞争的压力转化成动力,高效、快速地执行,可能就是我们的一条路。

牛胜福:AI把车打造成体验更好更有趣的产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