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产推迟选举戈恩继任人 矛盾加剧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12月18日上午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汽车制造商日产汽车决定,公司高管将共同分担其董事长职责,这意味任命董事长戈恩继任者的事项将暂时被推迟。据了解,深陷薪酬丑闻的戈恩目前已被羁押在东京拘留所。随着事态的不断发酵升级,日产汽车现已受到影响。

按照计划,日产汽车12月17日就戈恩继任者事项召开董事会研究。然而,日产汽车各董事并未在会上给出继任者人选,却委任一个小组对该公司公司治理进行评估。据悉,由于瞒报薪酬以及滥用日产资产,戈恩已被拘留,日产汽车在同一周宣布解除戈恩董事长一职。在上周,日本检方向戈恩和日产汽车同时发起诉讼。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长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在12月17日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表示,日产汽车将等委员会做出评估后再任命继任者。按照计划,委员会将在2019年3月之前给出评估结果,这距离戈恩11月19日被捕四个月。

此次延误与戈恩被捕后日产的行为形成鲜明对比。当天晚上,西川广人召开记者招待会,愤怒地谴责他前导师戈恩的行为。与此同时,这家汽车制造商面临来自雷诺SA(Renault SA)的压力与日俱增。这家法国公司12月14日致函要求召开所有投资者会议,讨论日产的困难。

同时,据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雷诺,其最大的股东是法国政府,正在考虑候选人取代戈恩作为其董事长,但雷诺董事会尚未准备罢免他。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其中一个可能性就是,米其林首席执行官盛纳德可能会接替戈恩。这位知情人士称,戈恩可能会继续担任主席,直到有机会公开为自己辩护,不过这个时机一直存在变数。知情人士表示,临时CEO蒂埃里·波洛雷(Thierry Bollore)可能会一直担任这一职务。

12月10日,戈恩和日产因涉嫌不当行为被日本检察官起诉。目前这一起诉已将审查范围扩大到戈恩之外,还对日产汽车的公司治理提出了质疑。据分析人士和熟悉公司内部情况的人士透露,这还引起了对西川广人领导层的高度关注,以至于西川广人的工作都可能面临风险。

知情人士表示,雷诺正敦促日产尽快召开股东会议,就日产的起诉、公司治理和法国公司为日产董事会指派成员的问题进行讨论。西川广人表示,12月17日,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应该等到委员会发布有关公司治理报告指引之后再召开股东特别会议。

与此同时,据知情人士透露,日产长期以来一直对法国在合作关系中所扮演的巨大角色感到不满,并正在寻求解决人们所感知到的失衡问题。日产已公开表示,将致力于这一伙伴关系,并于12月17日表示将随时向其成员通报情况。

日产对戈恩的财务报告和滥用公司资产的指控进行了长达数月的调查。作为前戈恩家族成员,西川广人从去年开始担任日产的CEO,且一直在推动有关调查。

日产汽车在这一时机面临调查,让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起丑闻可能是为了阻止戈恩所一直鼓吹的日产和雷诺合并。但对于这一说法,西川广人予以否认。

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Proxinvest股东咨询公司的负责人Loic Dessaint表示:“日产有意与雷诺一起确保事项进展顺利。日产的风险在于,雷诺开始表现得像控股股东一样。”此前,Proxinvest长期以来一直要求提高雷诺-日产联盟治理的透明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