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市低迷经销商库存压力攀升 库存指数已连续12个月超警戒线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18年1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1%,环比下降9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8.3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至此,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连续12个月超出警戒线。

针对12月份经销商库存情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当期调查显示,多年来形成的年底习惯性购车消费使得12月份客户成交意向变强,另外,全国多地确定不会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消息,也缓解了部分消费者持币观望的情绪,拉动了部分销量。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达成全年任务目标拿到年终返利,经销商促销力度加大,新车价格不断下探,因此尽管销量情况有所好转,但车商盈利能力还在下降。

今年下半年,车市情况愈见惨淡。据中汽协数据,1-10月,我国汽车销量为2287.1万辆,相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为今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进入11月份,情况并未好转,累计销量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到1.7%,2018年汽车销量增长率为负几成定局。

车市低迷,经销商的日子自然也不好过。结合此前数据,2018年1月至12月,单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虽有所变化,但均处于警戒线之上,经销商整体经营状况欠佳。另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以及2017年,经销商库存指数在8月份均退至警戒线以下,并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保持这一表现,而2018年情况似乎不容乐观,该指数不仅未能在8月份降至警戒线之下,还在此后的几个月不断上升,并且在11月升至三年来最高水平。

至于2019年1月份的情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指出,由于年关将近,大部分客户都处于放假回家过年状态,1月份新车成交会有所放缓,预期销量比12月份下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