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斯克在上海立起一座厂 特斯拉为对手留下一炷香

腾讯汽车 文/常岩

特斯拉一向有斗转星移大法,能跨越任何时间和地点的距离让任何大会的光芒成为自己的背景色。

2017年11月,广州车展媒体日之时,特斯拉用一辆在Semi卡车货箱中驶出的红色超跑让全部中国媒体的报道计划乱了阵脚;而2019年1月,即便CES预展已经开始,在7日当天能够无差别刷满财经、科技、汽车媒体从业者朋友圈的,则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工仪式的消息。

广为传播的一段视频中,马斯克开心地按下了一根代表开工的柱子,当中不断积蓄的蓝色光芒,仿佛是钢铁侠给脚下的工厂在注入力量。而从2019年整个市场竞争的态势看,特斯拉今日在仪式中公布的生产及产品情况,更像是在中国传统武侠小说中给对手们留下的那柱香,时间一过,就要贴身而战,真刀真枪。

2019年量产,产能50万辆

开工仪式之前,马斯克已经按捺不住自己对于上海工厂快速投产的希望。

在推特上,马斯克兴奋地表示,上海工厂目标是在2019年夏天完成初步建设,在2019年底开始小规模量产,在2020年实现大规模量产。

这个目标的达成,是从高层到消费者之间的共通愿望。

在开工仪式上,除了以马斯克为首的特斯拉高管外,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上海市政府、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领导也一道莅临现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作为上海临港的重点项目,同时作为外资品牌股比调整后的示范项目,都让它在当下得到了政策层面的高度关心与支持。从最早曝出工厂项目的环境评估、到之后不断刷新该类型项目速度的合同签订、地面平整、工业配电,都决定了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建设很可能要再创一个中国速度的奇迹。

与中国造车新势力尚处于设备进厂和工序调教不同,特斯拉Model 3的生产已经在美国顺利地完成了产线调节和产能爬坡两大挑战,而Fremont工厂GA4生产线(俗称帐篷产线)的设计组装运输经验也很可能在初期对中国工厂加以助力。最重要的,中国市场对于平价高质量纯电动汽车的市场需求已然无法阻挡,很多人对于可负担的起的Model 3已经等待了几年时光。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只会快,不能慢。

生产Model 3/Y,初期生产平价版本

就在四天前,特斯拉刚刚在中国官网开放了Model 3高性能版和全轮驱动长续航版的选配,第一批车最早将于2月份交付。

在这个背景下,马斯克宣布的对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车型规划无疑给了市场一颗定心丸。

马斯克表示,上海工厂只会生产可负担的起版本的Model 3/Y并供应中国市场,全部Model S/X和高价格版本的Model 3/Y依然在美国生产并面向全球市场,其中也包括中国市场。

Model S/X现有从电机生产到车型组装都在美国,继续保持美国生产理所当然,而宣布Model 3/Y的高价格版本依然美国生产,至少有助于现阶段Model 3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并可以确保目前已订车Model 3车主的权益。

以现有Model 3产品体系为参照,很明显需要两个电机的高性能版和全轮驱动长续航版本都要被归于“高价格”版本,“可负担”的版本应该是单电机中续航版本以及未来会推出的单电机标准续航版本。

特斯拉上海工厂初期很可能采用组装的形式生产初批次车辆,相比现在整车交纳关税的状况,只需为部分硬件交纳远低于整车关税税率的费用,按照目前中续航版本在美国44000美元起的售价,预计最早的国产化版本售价在35-40万之间,也正好在产品力和售价区间上对标上当前国产造车新势力的中尺寸旗舰产品的售价区间。

因此从长期看,依然希望特斯拉在中国投产全部版本的Model 3/Y,一来一条完整的符合价格正常梯度的产品线有助于在每个价位上都保持着对新势力品牌的性能、续航优势,二来保持适当的价格优势对于特斯拉从当前豪华品牌的高性能/新能源产品的中转化用户有巨大作用。

当年BBA选择在华合资生产之后,豪华品牌相对下探的价格区间与消费者的生活品味需求的发展造就了大量品牌上探的购车用户,如今这一机会也有望在国产特斯拉上得到再度释放。

2019年的中国电动车市场的竞争态势,将变成三条跑道之间的一炷香竞赛:造车新势力的量产计划、特斯拉的建厂计划、豪华品牌电动车的国产计划,看谁能率先完成。

开工仪式结束之时,马斯克把自己许久未变的“仰望星空”头像换成了一张画上滑稽小胡子的开心照片。

“我得意地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ssiko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