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灯不够亮怎么办 升级大灯是最错误的选择

汽车大灯不够亮,看着街上亮瞎眼的氙气灯和LED灯,很多车主看着心痒痒,也想把自己车上的卤素灯升级一下。在这里想告诉大家,升级大灯不一定是个好选择,或许洗个车灯换个灯泡就能解决,既便宜,效果还更好。

车灯不够亮怎么办 升级大灯是最错误的选择

车灯不够亮怎么办?

清洗就能变亮

车灯脏了会影响光照效果,需要定期清洗。大灯灯壳一般是用聚碳酸酯材质制成,属于塑料。经过长期的风吹日晒,灯壳会被空气中的灰尘、小石子慢慢腐蚀刮花,产生一些难以去除的黄色污渍,这种情况只要洗干净就能提升亮度。

车灯不够亮怎么办 升级大灯是最错误的选择

换个更亮的灯泡

洗干净还是觉得不够亮,不用升级大灯,只要换个色温更高的卤素灯泡就可以了。一般原厂的卤素灯泡色温只有3000K,换个色温更高的卤素灯泡,发出的光的亮度可以提升80%-130%,达到原厂的氙气灯亮度。

车灯不够亮怎么办 升级大灯是最错误的选择

花一两百元买一对灯泡就可以在60W的最高功率标准内,把色温提高到4300K,甚至5000K,发出的光的颜色接近纯白。而且换灯泡操作简单,价格便宜,既可以提高夜间开车的安全性,也不会因为散光影响到别人。到这里亮度问题就已经解决了,如果你还有升级大灯的想法,不妨看看升级大灯带来的缺点再做决定。

升级大灯有哪些缺点?

氙气大灯价格高

氙气灯和卤素灯的发光原理不同,卤素灯跟传统的家用白炽灯一样,靠灯丝发光,可以由反光碗直接聚焦光线。而氙气灯是靠氙气直接发光,每个氙气分子都是发光点,反光碗无法聚焦光线,需要另外加装透镜才能聚焦光线。

车灯不够亮怎么办 升级大灯是最错误的选择

并且氙气想要发光,需要至少23000V的瞬时电压,而普通汽车的电源电压只有12V,必须配备一个特制的电子镇流器升压。所以卤素灯升级氙气大灯需要很多配套件,升级的费用比较高,基本都要两千起步。

LED灯穿透性差

升级LED大灯一般比升级氙气灯还要贵,而灯光在雨、雾天气的穿透性反而不如卤素灯。LED大灯除了要滤镜,还要额外配置一个散热器,升级一套LED大灯总成,价格基本都在3000元以上。

车灯不够亮怎么办 升级大灯是最错误的选择

因为LED灯工作时能产生150℃的高温,而LED正常使用温度最高不能超过85℃。这个温度是美国能源部和环保署共同参与的能源之星计划测试出来的,如果LED灯超过这个温度,使用寿命会骤减。所以必须配置散热器来降低大灯的工作温度,而这个散热器单个就要将近100块。而即便花钱升级了LED大灯,光的穿透力也不会更好。光线的穿透力跟光的颜色和亮度无关,跟波长范围有关。

车灯不够亮怎么办 升级大灯是最错误的选择

卤素灯发出的光的波长范围是260到850nm(纳米),但LED灯的波长范围只有460到636nm。根据瑞利散射和米-德拜散射的原理,光的波长越短,受到空气中的水汽和颗粒物的影响越大,阻隔效应会更明显,就是更难透光。所以升级LED大灯后,因为波长范围变窄,大部分较短波长范围内的光线被阻隔,灯光的穿透力反而不如卤素灯。

施工难度大,易故障

无论是升级氙气大灯还是LED大灯,因为要拆要装的东西多,如果改灯师傅的施工手法不熟练很容易伤车。升级大灯首先需要把大灯整个拆下,第二步要把大灯放进烤箱烘烤后拆解,然后还有定位,打孔等十多个步骤。

车灯不够亮怎么办 升级大灯是最错误的选择

一拆一装,大灯的密封性可能会变差,容易进水,大灯里的电路和灯泡长时间与水接触,故障率也会大大提高。根据长安汽车上海研究院的分析报告,部分国产灯厂大灯报废率高达30%,主要就是因为没有解决好车灯进水起雾的问题。如果是欧系美系车施工难度更高,它们的车灯是用冷胶密封的,光用烤箱烘的方式还拆不开,需要用到冷胶刀,手工拆解。

车检可能无法通过

即便是专业改灯厂升级的大灯,也可能无法通过车检。根据GB7258-201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所有近光灯均不能眩目。

车灯不够亮怎么办 升级大灯是最错误的选择

升级的车灯如果透镜质量不好,或者透镜和灯光的波长匹配不对,就会有散光问题产生眩目,不能通过年检。即使找黄牛过年检也需要额外花钱。

普通车险不理赔

升级的大灯撞坏了,车损险是不赔的,而且如果因为升级大灯造成了汽车自燃,自燃险也可以拒绝赔偿。车损险保额是按原厂件计算的,自己升级的大灯不在理赔范围内的,想要赔付的话,还需要额外再买一份新增加设备损失险。

车灯不够亮怎么办 升级大灯是最错误的选择

现在是不是觉得自己的卤素灯还能再战5年,至少原装的卤素灯撞坏了保险还是会照价赔偿的。不过有些时候,保险全赔也不是万能的,汽车上有些部件受损,换新还不如修复好,汽车上哪些部件能修最好别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