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丰田先于Waymo扩大自己的自动驾驶联盟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1月9日消息,据《日经新闻》报道,有观点指出,丰田汽车公司向其他企业推广并出售自有的自动驾驶系统的做法,凸显出其在同Waymo竞争的紧要关头而面临的巨大压力。

丰田于周一(当地时间1月7日)在2019年消费者电子展现场宣布,公司将向整个行业提供其目前正在研发的Guardian驾驶者辅助系统。值得一提的是,丰田向其他企业开放未完成的核心技术,这一做法并不寻常。

丰田硅谷人工智能研究部门——丰田研究院首席执行官吉尔·普拉提在拉斯维加斯宣布了上述计划,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道义上,我们有义务运用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以尽可能多、尽可能快的拯救生命。”

作为一款自动化安全系统,Guardian能够通过传感器以及其他输入信息预测、辨识潜在危险,在人类驾驶员或丰田及其他企业提供的自动驾驶系统驾驶车辆时,Guardian还能够对所出现的问题和错误进行及时纠正。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一直在投入力量打造移动出行服务联盟,其已经同日本软银集团成立一家合资企业,此外还投资了Uber科技公司。事实上Uber科技公司的头号股东正是软银集团。

与此同时,Waymo也一直在培养合作伙伴,其就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合作打造车辆。

Waymo曾经是谷歌公司旗下的一个业务部门,之后其同谷歌剥离并成为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独立子公司之一。2018年12月,Waymo宣布在美国推出Waymo One自动驾驶共享出行服务。

该服务目前只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部分地区开放,用户可以预先通过手机APP设定目的地并等待车辆接驾。

同丰田类似的是,Waymo的目标也是成为向其他企业提供自动驾驶平台的供应商,正如当年谷歌向其他智能手机制造商供应Android操作系统那样。

事实上,当年发生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事情并不能成为当今汽车行业可以效仿的模板。

21世纪初期,日本国内有超过10家手机制造商,但到2018年这一数字已经降至当时水平的三分之一。

苹果公司的iPhone受到追捧成为上述现象的幕后推手之一,不过大量手机制造商知难而退的原因在于很难做出有特色的产品,因为他们生产的手机都使用了相同的操作系统。

在自动驾驶出租车领域,获得消费者数据被看作是维持企业竞争力的核心。

如果技术平台供应商成为与消费者接触的唯一媒介,那么汽车制造商很可能将减少至只有那么几家供应企业。

为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商战中维持自身竞争力,车企们纷纷抱团合作以发展技术并且坚决不把控制权拱手让给平台供应商。

通用汽车此前计划在今年内推出自主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其将同本田汽车公司合作开展汽车研发。

在2018年的消费者电子展上,丰田发布的一款名为e-Palette的自动驾驶汽车引发各方关注。该车由丰田与亚马逊和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以适用于共享出行、物流以及便携式模块化商店场景,该款车的面世被看作是丰田涉足出行服务市场的信号。

仅仅在一年之后,许多其他车企,包括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都在2019年消费者电子展的现场展示各自的自动驾驶汽车。

如果Waymo将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销售给其他公司,那么相关行业的进入门槛势必降低,由此自动驾驶技术或将很快成为一件日常商品。

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舍弗勒集团未来或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同自己的客户展开竞争,其在今年的展会现场展出了一辆自动驾驶紧凑型巴士。

美国初创企业Drive.ai和Zoox也加入到了自动驾驶竞争市场中。两家企业已经投入大量测试车辆进行自动驾驶行驶测试。Drive.ai正在研发一款自动驾驶共享汽车服务,后者则是一家自动驾驶出租车研发公司 。

得益于普锐斯车型的成功,丰田已然成为混动汽车市场的标准制定者。

但自动驾驶则是是完全不同的市场。伴随着大量竞争者抢占市场份额,自动驾驶服务需要特别的基础设施和全新规则以让其落地生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slho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