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汽车发布行业首个《智能网联汽车媒体内容评价体系》

常岩/文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我们欣喜于汽车产业前所未有的一次技术产业升级;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我们迷失于汽车产业百年未有的一次生态重组变革。

在2018年的寒冬中,传统汽车市场表现不复当年之勇,而2019年的初春里,智能网联汽车增长已有燎原之势。

智能网联汽车的出现,是汽车行业与互联网通讯行业两股力量伴生成长又相互角力的综合成果。人类对于出行工具高效、精准、安全、节能等需求,让汽车在电动化和自动化方面不断加以突破,这些成果反向推动产业链条加以调整,在设计、动力等方面深刻地改变了汽车本体的形态;而人类对于互联网生活的不可缺失性,让汽车在智能化和网联化方面不断双向融合,互联网生态延展至汽车场景,而车辆对算力的需求也时刻与云端相连。

从此,汽车不再仅仅是钢筋水泥中的一抹钢铁躯体,而进一步成为了数字时代社会共同体的重要一环,以车为载体,车、人、路、云将呈一体融合化发展,以车联网为桥梁,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系统相辅相成,共同构建下一代新型智慧交通系统生态,并最终影响到整个社会构建的基础所在。

智能网联汽车所引发的这一轮变革,不仅在行业内部给了企业重新技术积累,复立品牌次序的机会,更是让汽车行业与互联网等多个行业成为共同体,让汽车行业的竞争上升到国家综合实力的比拼。

在我国,伴随着落实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规划也开始逐步清晰。2017年,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培育形成若干家进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智能网联汽车与国际同步发展;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骨干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智能网联汽车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智能网联汽车的重大变革,对伴生的汽车媒体行业也带来了空前的机遇与挑战。主管单位和读者用户对汽车媒体的内容产出在智能网联时代也有了针对性的要求。

一方面,腾讯汽车强调回归媒体价值,在服务用户读者的根本利益上,一套专业客观的评价标准有助于用户了解产品实情,做好购车决策;另一方面,腾讯汽车想要发挥好连接器的作用,一套专业客观的标准有助于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和标准制定,构建“深度融合、创新活跃、安全可信、竞争力强”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生态。

因此,我们着手拟定了《智能网联汽车媒体内容评价体系》,我们的评价体系将分成五个大的维度,分别是:智能交互、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驱动以及新能源服务。这一标准充分贯通了用户使用智能网联汽车的完整周期,涵盖了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的全部维度。

智能网联汽车时代,汽车不仅是人与整个知识星球对话的渠道,更是人可以直接平等互动的个体;智能网联不仅让人车互动变得高频,更将催生出前所未有的人车互动形式,因此我们将“智能交互”置于首位。针对业已成熟的屏显、触摸交互方式,我们会以消费类电子产品的体验维度对网联汽车产品的交互界面设计、操作逻辑、系统流畅性等细分指标进行评价;而对于正在借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而衍生的更高效和更鲜活的交互方式,我们也会在交互方式的多样性和实用性方面加以考量。

智能网联汽车时代,让车、人、路、云多个层级和维度之间具备了任意互通而又相互制约的可能,车联网、云计算、5G等现代网络与通信技术给汽车提供了下至内容消费上至智能驾驶等多重维度的技术支持,对汽车厂家和产品对于功能开发和产品定义的能力提出了远超单穿汽车生产维度的考验。面对层出不穷的智能网联创新,我们将着重考量产品功能的多样性与实用性;作为单纯计算机形态的重要补充,人工服务与紧急服务的便捷性依然需要严肃对待;而为了保证智能网联方面的技术创新真正能落到实处,做到可用、爱用,产品性价比以及拓展升级等功能也在此部分纳入考量标准。

汽车永远承载着将人从A点运送至B点的核心出行任务,安全、可靠、愉悦是人对于汽车产品亘古不变的需求,智能网联汽车在引入更多的动力驱动形式和技术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未知和变数。腾讯汽车坚持对智能驱动方向进行评估,汽车底层的驾乘体验不应该因整车技术体系的变化而出现退步,而新增动力体系的技术和构成的安全和可靠性也应该由媒体进行监督。我们将考量产品的加速与刹车等性能,动力响应与动力输出等体验以及电池的安全性,充电方式的多样性与兼容性等。

自动驾驶是智能网联汽车的终极要义,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出现不仅将彻底改变人类数个世纪以来支配交通工具的方式,甚至还会从底层上改变人类在出行时间、空间中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生产流程。同样,自动驾驶的实现对于社会来说亦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进程,除了车辆本身的技术研发外,交通环境中其它参与者与自动驾驶车辆之间的关系以及完全自动驾驶时代的人车关系等都值得讨论。作为《标准》的第四部分,自动驾驶部分将重点考量产品自动驾驶级别与附加功能的实用性,产品体验的易用性和可靠性,产品的安全性以及软硬件升级迭代的速度与稳定性等。

腾讯汽车很欣喜地看到中国汽车行业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地贡献自己的创意与汗水,大量针对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专属服务在初期弥补了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的体验缺失,在长期看却成为了让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体验反超甚至是维系用户粘性的重要手段。为了给消费者一个清晰的认知,帮助消费者在服务购买选择上顺利做出决策,我们将考量产品充电服务与用车服务的丰富度,服务覆盖的广度与密度,服务性价比以及响应速度与服务效率等。

今天,腾讯汽车正式发布《智能网联汽车媒体内容评价体系》V1.0版本,并以此为基础构建汽车科技内容体系,未来,我们将不断的去印证和完整这套标准,带给整个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更深远的价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guolingca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