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戈恩调查蔓延到美国 雷诺受到牵连

腾讯汽车讯北京时间1月15日上午消息据福布斯网站报道,北美国际汽车展目前正在底特律如火如荼地举行,而雷诺汽车首席执行官、前日产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将继续被羁押在日本监狱。曾几何时,在这种北美车展盛会上负责对媒体发号施令的大人物,如今却官司缠身,备受争议。戈恩的负面新闻也开始影响到其公司在美国的业务。

2018年11月,日产罢免了戈恩的职务,并协助配合日本当局对戈恩提起诉讼。近期,日产前北美业务负责人、最近担任日产首席执行官的穆诺兹(Jose Munoz)提出辞职,日产已接受并批准了其辞职。穆诺兹的退出似乎与调查南加州日产特许经营权是如何授予的,以及流程是否恰当有关。穆诺兹是一位以其强硬和苛刻作风著称的严厉的首席执行官,他曾是戈恩的一名副手。去年,穆诺兹不再负责北美市场业务,把主要重心放在为戈恩打点中国市场业务上。

据最新消息透露,戈恩曾向雷诺秘书长穆纳·塞佩里(Mouna Sepehri)支付57.2万美元的没有来由的工资。在担任雷诺-日产BV联盟(Renault-Nissan BV Alliance)董事会秘书期间,塞佩里负责公司治理,但是她的这一职位并未在联盟公开。据了解,戈恩负责该联盟的运营。目前,调查人员正对塞佩里在联盟的实际工作职责展开调查。

根据路透社的一份报告,塞佩里目前与其他雷诺和日产高管(共9位)一起担任联盟董事会成员,也是唯一一位直接从这家联盟子公司获得薪酬的董事成员。

尽管戈恩一直在抗议并声称自己是清白的,但更多的信息不断浮出水面,相关指控和利益冲突仍在持续发酵。例如,两个加利福尼亚特许经营权的问题,它们均由一个沙特人拥有,而这名沙特人与另一个与戈恩有生意往来的沙特商人有着密切地关联。

在过去的五年里,日产在美国市场上销量快速增长,这主要得益于该公司的一些跨界车取得不俗的业绩,例如,在继Altima轿车取得成功的同时,Rogue和Murano也受到了市场的青睐。

戈恩和日产前董事会成员格雷格·凯利因违反日本财务披露法而被起诉。自去年11月以来,戈恩一直被羁押在拘留所,而凯利则因健康原因被释放。

许多调查表明,戈恩已将该联盟视作其自己的帝国在实施管理,在日产从去年开始配合日本司法部门的调查之前,雷诺和日产都在关注提升该联盟的公司治理水平。据媒体报道,戈恩专横的作风已在日产日本总部形成了一种文化,当员工们在得知他被捕后,都拍手叫好。

据了解,戈恩和凯利在日本被正式指控未能披露2010至2015年规模达4300万美元的额外薪酬,戈恩曾要求延期支付这笔酬劳。但戈恩和凯利都不认为延期薪酬协议属于非法行为或属于需要披露的事项。与此同时,戈恩还因将个人投资与日产的账簿相结合,以及与凯利共谋而受到调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