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挑战年产销30万台 东风汽车股份发布"163倍增"中期计划

尽管整个汽车行业在2018年遭遇近20多年来的最大寒流,但作为东风公司轻型商用车的主阵地,东风股份依然逆势交出了年销售15.4万台同比增长9%的不俗成绩单。

1月15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武汉召开了以“聚焦客户,突破转型”为主题的2019商务年会。会议现场,东风汽车股份总经理陈彬正式发布了“163倍增”中期事业计划(2019-2023)。

陈彬表示,“1”代表着DFAC将达成LCV行业质量第一;“6”代表着将从围绕市场战略的6个方向进行突破发展;“3”则代表着到2023年将完成30万辆挑战目标,而今年东风股份的年度目标定为了16万台。

据了解,经过公司内部三次大规模的研讨,DFAC制定了围绕市场战略,推进六个突破,包括2个转型(商品转型突破、业务转型突破)、2个提升(营销及服务能力提升、研发制造能力提升)、2个支撑(体制机制深度市场化改革支撑、企业文化支撑),以此来完成公司战略转型升级的中期事业方向。

——商品转型突破:DFAC计划五年内打造10余款全新车型,包括轻卡、欧系轻客、客车、皮卡和新能源汽车。通过聚焦、优化和平台化发展,提升车型效率,打造明星车型,降低制造及服务成本,提升平台竞争力;同时,瞄准新能源LCV行业第一目标,通过打造5个平台1个专用车(环卫底盘)来强化公司EV产品布局。

——业务转型突破。通过核心主营业务布局,提升核心能力,促进转型突破发展;充分发挥DFAC上市公司资源优势,补短板,提高新技术研究及应用能力,完善商品线布局,完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促进转型发展;以“襄阳智慧城市”项目为契机,完成向“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的转型,实现“智慧物流最佳方案合作伙伴”的企业定位。

——营销及服务能力提升。通过品牌营销等措施,提高核心营销能力;提升网络覆盖率,提高网络单店战力,强化经销商盈利水平;加强内部网络协同,促进营销模式创新;推进服务网络整合,提升服务能力,改善客户服务满意度。

——研发制造能力提升。围绕汽车行业“五化”趋势推进“LINES”工程(即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以T17全新一代轻卡开发为载体,提高开发、试验、标定、调校能力,致力成为联盟全球轻卡能力中心;整合生产基地,深入贯彻APW生产模式,提升Q.C.T(质量、成本、交期)体系能力,实现制造质量的提升、制造成本的下降和制造效率的倍增;持续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质量管理体系,完善快速解决客户抱怨的管理流程。

——体制机制深度市场化改革支撑。构建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的高效精简协同的组织体系。推行彻底以市场为导向的组织机构改革,打造“小机关、大事业部”的组织机构;建立彻底以业绩为导向的激励分配机制,实现重业绩、重人才的薪酬制度;建立彻底能上能下的干部管理制度,实现以绩效为导向的选人用人管理,激发员工积极性,提升企业活力。

——企业文化支撑。聚焦客户文化落地,以“客户年”活动作为公司客户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3-5年时间递进展开,建立优化客户抱怨快速消除机制,实现服务满意度实质性提升。

在陈彬看来,通过上述六个突破方向,到2023年,DFAC将用五年时间实现销量目标挑战30万辆,力争市占率达到16%,恢复行业领先地位。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DFAC累计汽车销售突破15.4万辆,同比增长9%;主业东风轻卡重回10万销量平台,同比增长9%;新能源汽车首次超过3万辆,同比增长13%,在纯电动商用车领域已然处于行业第一阵营;东风轻型商用车市占率达7.4%,较去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

此外,2018年DFAC已完成国六产品全面布局,制造、采购领域,积极推动制造力和制造效率提升,构建面向客户的APW生产方式(日产-雷诺联盟生产方式),产品初期品质和耐久期品质都得到增强;构建中高端供应商平台,市场VES(车辆评价系统)品质不断提升、市场部品不良率显著下降。营销、服务领域,积极加速营销转型,深挖客户需求,以品质和服务感动客户。同时,以差异化定制锁定行业客户需求,全面提升行业客户营销体系能力,真正实现价值营销。

大会对2018年度优秀经销商进行了表彰并听取了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对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的专业报告,并对公司多年坚持的特色公益项目——“卡车兄弟爱心基金”进行现场捐赠。

据悉,DFAC始终将社会责任放在与公司经营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积极打造“负责任的企业形象、有温度的品牌形象”成为DFAC不变的初心。为此,公司立足客户做公益,搭建一个客户认同且具有社会公信力的平台,即“卡车兄弟爱心家园”项目,通过打造爱心救助体系、搭建困境互助网络等,已经深入到50余万东风轻卡客户及近10万竞品客户的生活当中,连续多年获得东风公司优秀社会责任实践项目奖,社会影响力日益提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