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看到”静音 绅宝智行NVH性能体验

NVH是什么?经过这几年汽车厂商不遗余力地宣传,不少消费者也能说出这个看似专业的名词,多少知道它和一辆汽车行驶时的噪音、震动有直接关系。

但除了“安静,真TM安静,从来没见过这么安静”,该如何量化的评价一个车的NVH性能?行车时的“高级感”又如何在NVH性能上得到体现?

1月8日,一场以“静·享”为主题的北京汽车绅宝智行体验会,专门就NVH这个细分领域,用“看得见”的方式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NVH与“可感知质量”

如今的汽车产品,外观、内饰、做工、配置,都是用户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但在实际的购买决策中,一个涵盖了这些领域的词开始得到厂家重视,那就是“可感知质量”。这其中既有对内饰做工等“硬件”的感知和评价,也有类似车门开关声音、匀速行驶震动噪音等等偏“软性”的层面。

一个“开起来很安静、除了风噪听不到什么声音”的车,往往被消费者视为一辆好车,这其中就要看汽车厂商对NVH性能的调教水平了。

NVH是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即Noise(噪声)、Vibration(振动)和Harshness(声振粗糙度),简单地说,在车内的触觉和听觉感受都属于NVH研究的范畴。

噪声,是人感到厌烦的声音,而我们能听到的声音范围主要在20Hz–20000Hz之间,主要是由频率、幅值和声音品质决定。

振动,是人身体感受到的物体运动,我们感知到较敏感的振动范围主要在0.5Hz–50Hz,主要是由频率、幅值和方向决定。

声振粗糙度,是粗糙、刺耳、不协调的感受,是噪声和振动的混合效果,主要和发动机及路面激励力相关。

汽车NVH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特性。汽车噪声、振动的产生主要来源于动力总成、电器附件、动不平衡旋转件、路面和风激励。这些噪声振动传递到车内的路径,更是复杂而多样的。

以汽车过凹坑为例,车轮——悬架——副车架——车身——车内。传递到车内后,这些噪声和振动便会以耳畔噪声、方向盘振动、座椅振动、内外后视镜和遮阳板振动等听觉、触觉以及视觉形式表现出来,让我们能够切身感受到。主要表现为怠速振动噪声、路噪、整车加速振动噪声、风噪、匀速行驶噪声、异响等。

NVH的设计开发就是要抑制车辆运转及行驶过程中产生的振动和噪声,打造舒适、静谧的驾乘空间。

某种程度而言,正因为NVH来源和传递路径的复杂性,以及在设计开发中,对其抑制的方式和机制“不透明”,往往这也被视为是汽车产品开发中的一门“玄学”。来源和过程全部清楚,但用户的感受却是实实在在的,那么汽车厂商该怎么办?

有人、有钱、有血统

北汽绅宝给出的解决方案比较“透明”,既然NVH这事儿有点“玄”,那就从汽车工程的角度一次性讲清楚。

首先从开发思路上来说,北京汽车在整个研发、设计过程中,就考虑了NVH静谧性的打造,让NVH性能真正参与到车型的正向开发过程中。

其次,通过三年战略部署、完善试验能力,创建一流的试验保证体系。其中人员规模要达到150人以上,形成强大的研发团队;采用主动控制技术,打造北汽声品质DNA;采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在节能减排的前提下提升NVH性能,着力开展混动NVH性能研究,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最后,以绅宝智行为例,在NVH开发中以用户为中心,在全面保证整车NVH性能达到平均水平的前提下,侧重用户最关注的NVH性能——匀速行驶噪声,打造“图书馆级NVH静谧性”。

简单讲,北京汽车通过“有人、有钱、有血统”的三条路径,来实现NVH开发的保障。

有人是指目前专门针对NVH研究的专业、高端研发团队,研发人员主要是毕业于名校的硕士和博士,NVH仿真研究人员与NVH调校活动人员占比是4:6,其中有6名海归高端人才、外籍等专家。

有钱则主要体现在仿真和实验调教阶段的投入,在数据阶段,采用hypermesh、nastran等仿真分析软件,从子系统到系统再到整车仿真分析,全面预测整车NVH性能,并在数据阶段优化解决NVH问题;在实车阶段,使用BBM、LMS和HEAD等设备进行NVH性能客观测试,精雕细琢,分析解决整车NVH问题。

当然,这种投入也体现在具体车型的NVH抑制措施上,比如智行全车大面积覆盖吸声和隔声的材料,全车共采用21处高性能声学包装,面积达到10㎡。环保性能和吸声性能都非常好的双组份雪丽棉,还具备防潮防霉的特点;车身地板铺满厚度达到3mm的阻尼材料;动力总成悬置采用了较大的悬置尺寸,橡胶量较同级别车型多20%,其隔振性能达到25dB以上,远超行业普遍要求20dB,有效地隔离了动力总成噪声。

有血统更好理解一点,还是以绅宝智行为例,它采用了来自萨博的SAAB 95的悬架结构,操稳性能不言而喻,同时为了兼顾车辆舒适性,采用了双级隔振结构,能够有效隔离路面传递至车身的振动激励,降低车辆行驶时的振动和路噪,传说中“沙发般”的路振体验就有了基础保证。

在体验活动现场,这些枯燥的数据和配置也用比较生动的形式得到体现,现场测试中,车外循环播放的音乐,用便携测试仪测试达到64.6分贝,进入车内关上车门后,音乐声明显减弱,仅有33.6分贝。

当然,优秀的NVH性能不仅是单纯的“安静”,更关乎整车品质,实现更好的NVH性能,许多细节更要从车身结构、设计、动力、进排气系统等基础部分一开始就考虑周全,这其中既有结构设计的功劳,也有用料“厚道”的成分,

试驾体验中,绅宝智行60km/h匀速噪声的指标仅为58分贝,优于同级车60分贝以上的标准。无论震动还是噪音,每一个单一指标背后,无疑都是NVH设计优化这个大工程的系统之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绅宝nvh北汽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bogu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