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华人运通开启智能道路项目 丁磊认为单一车辆智能化“不完整”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今年1月初的时候,我出差到海口参加首届新能源汽车展,住在离会展中心比较近的酒店里。有一次打车还打到了新能源车,但在行驶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个主干路红绿灯坏了的情况。

因为会展中心在城市比较偏的地方,主干路上还有很多卡车和货车飞驰而过,司机师傅在那个坏了的信号灯路口等了很久才敢趁车少的时候穿过。那一刻我意识到,不管你开的是一辆多么智能科技、环保新潮的车,当你遇到出现问题的道路交通时,依然束手无策。

其实这个问题曾被车企、科技公司反复提起过,我们所憧憬的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未来出行场景,并不是靠单一车企能够完成,需要道路交通、城市规划、全产业链协同来做。不过说归说,真正在推动这一“生态”的企业寥寥,一直低调行事的新造车企业华人运通就是其中之一。

华人运通开启智能道路项目 丁磊认为单一车辆智能化“不完整”

全球首条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能化城市道路盐城试运行

1月20日,华人运通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宣布,全球首条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能化城市道路”智路“示范项目开通试运行。这也是3个月前华人运通所发布的“三智”战略中“智捷交通”首个落地项目,其目标是推动由车端的单体智能到车路的混合智能,直至城市的群体智能的演进,从而达到全场景L5自动驾驶。

华人运通开启智能道路项目 丁磊认为单一车辆智能化“不完整”

“一辆汽车单纯的提出L3、L4等自动驾驶阶段,这种单体的智能化是不完整的,需要与道路交通系统实现车路协同完成。单体智能没办法解决整体的安全和高效的需求。”华人运通董事长兼CEO丁磊认为,车企现阶段推出的L3、L4车辆如果没有智能交通背书,更像是”噱头“。

而道路交通目前原始的实际情况,也让交通事故、低能见度的恶劣天气、局部交通拥堵等痛点制约着智能出行。此次华人运通推出的“智路”项目,相比其他城市智能道路项目一般选择场景简单的半封闭园区或高速道路,首次基于云端调度、路端感知、车端控制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及道路交通调度的开放式城市道路综合测试环境。

华人运通开启智能道路项目 丁磊认为单一车辆智能化“不完整”

华人运通开启智能道路项目 丁磊认为单一车辆智能化“不完整”

它由高速道路及城市道路两部分构成,覆盖高架路、匝道、高架下辅路、十字路口等十几种路况。真正实现有产业化应用价值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丰富程度领先大部分国内同类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准。

“智路”让车、路、城协同作战 还能降低单车“投入成本”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看到华人运通在智能道路交通领域招揽了大量人才,包括很多国际尖端人士。这其中就包括德国交通、建筑与城市发展部咨询委员会委员,前宝马集团全球研发副总裁沃尔克·辛德勒博士。

他在谈到中国智能道路与海外发展的差异时,指出“欧洲更注重隐私,政府获取用户的驾驶习惯或者行驶轨迹是在侵犯隐私,因此德国主要在道路上增加一些公用的智能化设施,这让单体的智能化车辆成本很高,每一台需要增加10万多欧元开发成本,才能作出一辆智能化车型。”

华人运通开启智能道路项目 丁磊认为单一车辆智能化“不完整”

因此德国选择的是让每一台单体车都变成更高智能的车,费用也更高昂。而他认为华人运通采用的方式能将很多单体车辆上的系统成本分摊到整个路面上,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也能更高效的推动智能道路交通、智能城市的建设。

具体来说,“智路”建设了路侧感知体系、边缘计算平台、5G V2X通讯设备、云调度中心。在道路旁部署的激光雷达、微波雷达、摄像头构建起真正意义上“3D+3感”的全息路端感知网络;感知信号经过边缘计算设备融合之后,建立起全域的全息世界模型;并通过5G V2X设备与车端感知系统进行数据整合,用以支持自动驾驶系统工作;此外还打造了一个拥有强大云计算能力的远程调度和监控中心,用于实现云端自动驾驶控制和交通调度。

华人运通开启智能道路项目 丁磊认为单一车辆智能化“不完整”

“智路”基于华人运通自动驾驶工程车完成复杂城市道路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测试,未来道路将向社会开放,支持其他各类安装车端通信设备的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汽车进行车路协同运行测试。通过华人运通的车路协同,路会告诉车“我看到了什么”,车会告诉路“我经历了什么”,以保障安全、疏导交通,高效分配道路资源。

华人运通首款车型将基于“智路”项目 2021年前后推出

在“智路”项目运行的同时,华人运通也在开发自己的智能汽车。

“我们的产品是完全按照未来智能城市的设想来设计的,车的架构用局域的概念控制车辆,开放式可以接受智路的信号,也具有很大的延展性,未来智能交通工具是朝着未来智慧道路和智慧城市来设计的,能把单体智能与群体智能相联合。”丁磊透露,它不是单纯的一辆车,而是“一个未来智能架构平台下的车型”。

后续在这个架构上延展的产品和技术也会作为一个系列逐步推出,最快将于2020年底-2021年初实现量产。

华人运通开启智能道路项目 丁磊认为单一车辆智能化“不完整”

丁磊相信,在通讯技术已经发展到5G的当下,智能交通也应该到了“大爆发”的时期,“华人运通希望能够通过智能交通,融合各界力量形成闭环。”

而车路协同是一个场景复杂、产业链冗长、产业关系新鲜构成的产业网络。需要政府、科技企业、车企、通讯企业等多方参与,打通产业的上下游,华人运通希望以“智路”为切入点,共同创建智捷交通产业联盟,作为智捷交通产业的深度参与者,共同进行试点项目,推进相关标准的敲定,因此,产业关系的合纵连横,应该是接下来车路协同市场中的常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nf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