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雷诺拟召开董事会 戈恩同意辞去雷诺CEO及董事长职务

雷诺拟召开董事会 戈恩同意辞去雷诺CEO及董事长职务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1月23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雷诺董事长兼执行长戈恩已同意辞职,同时雷诺计划当地时间1月24日召开董事会,讨论更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事宜。此举可能会缓解雷诺与联盟伙伴日产之间的紧张关系。

三位消息人士称,董事会将于格林尼治标准时间周四上午9点开会,考虑任命即将离任的米其林老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为董事长,并提拔戈恩集团副总裁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为首席执行官。

雷诺证实,公司计划周四召开紧急董事会,但其发言人没有回应上述雷诺的议程或者与戈恩接替人选相关问题。

在戈恩于11月19日被捕并被迅速被解除日产董事长职务两个月后,日产做出了上述决定。戈恩执掌日产20年,在1999年雷诺收购濒临破产的日产之后,他把日产转型为全球汽车制造巨头。

戈恩被指控未能公示日产2010-2018年额外支付给他的8,000多万美元补偿金。日产汽车董事凯利和日产公司本身也被起诉。

戈恩和凯利两人都不认为延期支付协议是非法的,或者是必须公示的。戈恩还否认与自己2008年个人投资损失相关的背信罪名。日产已表示,将严肃对待此事,并承诺改善公司治理。

三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戈恩目前已同意从雷诺辞职。此前雷诺最大股东法国政府已要求变更领导层,而戈恩的保释请求被日本法院驳回。65岁的塞纳德目前面临的当务之急任务是缓和与日产的关系。

雷诺持有日产43.4%的股份。自戈恩被捕以来,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博人一直试图削弱雷诺的控制,并抵制雷诺提名新董事的企图。日产目前在其法国母公司中持有15%的无投票权股份,在其制造联盟的第三大合作伙伴三菱汽车(Mitsubishi Motors)中持有34%的无投票权股份。

一旦新的管理层确定下来,法国官员希望在巩固合作关系的新所有权结构上恢复正常管理工作。戈恩去年在政府的支持下与雷诺续签合同时,就受命探索这种合作关系。

日产对任何此类举动都持谨慎态度。在上周的一次采访中,西川广人承认,股东们担心目前的结构低估了自己的投资,但他补充称,改变这种结构“实际上不是当前的优先事项”。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上周日表示:“这个问题不在当前的讨论范围之内。”与此同时,日本媒体报道称,法国正积极推动雷诺-日产合并。

外界普遍预期,现年64岁的戈恩最新的保释申请仍将被驳回,这加大了他在日本受审前仍被拘留的可能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