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双C对决 绅宝智道冰雪极寒约战奔驰C级

每当春节将至的时候,汽车媒体人的愿望清单里就都会加上一项——冰雪试驾。

没有什么能比冰雪试驾更能体现人、车、自然合一的理想愿景了,大家可以褪去工作的疲惫,在远离喧嚣的冰面或者雪原上,驰骋着一辆性能全开的心仪座驾,要么享受征服自然,要么选择被自然征服。

但对车来说,冰雪试驾则算是一年当中的终极考验,严寒飞雪本已经是机械的大敌,低附着力的冰面更是行驶的梦魇,在这种情况下,性能和操纵上的任何瑕疵都会被无限放大,可以说,敢于进行冰雪试驾的每一辆车都算得上是“头号玩家”。

北京汽车绅宝品牌则在今年的冰雪试驾军团中扮演起不折不扣的继承者+挑战者的角色来,说“继承”,绅宝品牌体内一直流淌着SAAB品牌在运动和安全领域的积累血脉,如今又在中国继承了奔驰赋能的技术和质量基因;说“挑战”,绅宝品牌选择了和奔驰同样的极限场地环境,它的野心显然不止于当前的定位。

正好,我们找到了一辆有“国民奔驰C”之称的绅宝智道,让我们放下傲慢与偏见,看看在冰面上,它到底能拿出来何样的实力。

奔驰的竞技场,绅宝的试金石

在祖国北方边陲的海拉尔地区,有一个名为呼和诺尔的湖泊,很难说它和奔驰到底是谁成就了谁。

因为奔驰连续七年在此举办冰雪对决活动,让这个冰湖在汽车行业中闻名遐迩,而也是因为这里环境之恶劣,驾驶难度之高,也成就了奔驰品牌的极高美誉。

每到冬天,这里的气温都保持在零下30-40度之间,严寒一米厚的冰层铺满24万平方米的湖面,当阳光直射,车辆反复行驶之时,表层的一丝融水让轮胎很难抓住地面,而起风之际,冰面会迅速被冻出褶皱,对悬架和转向系统提出更大的挑战。

而奔驰每年都会将多条国际赛道的精髓搬到这里,通过对湖面的全新规划,让人类对汽车的设问与自然对车辆的考验结合到一起,从最初级的起步刹车到最复杂的走线漂移,对一台车的难度没有上限。

而我们对绅宝智道的体验,就在奔驰的这一条条赛道上展开。

“双C对决” 激情碰撞海拉尔

绅宝智道既有“国民奔驰C”的美誉,又在奔驰海拉尔基于世界标准打造的专业级赛道上进行冰雪试驾,那么绅宝智道其品质是否真的达到了豪华品牌奔驰的标准呢?在刚刚结束奔驰冰雪对决的赛道上,我们不难找到一辆奔驰C级来满足一下我们对于这两者之间的藕断丝连的好奇。让绅宝智道与奔驰C进行一次联袂试驾,在呼和诺尔湖冰湖赛道与奔驰C展开一场 “国民奔驰C”与奔驰C之间的巅峰“较量”。

众所周知,绅宝智道自上市以来一直以“萨博操控”作为其核心产品竞争力,而对于首次进行冰雪试驾的绅宝智道来讲,萨博操控“贴地飞行”的神话是否仍能在冰雪赛场续写呢?带着期待与悬念,我同时体验了绅宝智道与奔驰C的冰雪性能。

冰雪共舞,彰显“国民奔驰C”实力

从收购SAAB到消化SAAB,北京汽车完整传承SAAB平台的操控基因,在转向、制动、底盘调校等方面进行全面优化升级,这一点让绅宝智道的整体操控性在冰雪赛道之上得到了充分释放,让其在滤震性和车身稳定性方面更加具备优势。过弯、加速、刹车,每一个动作都能充分感受到绅宝智道所带来的平稳性和顺畅性。

由于动力储备和行驶形式的不同,两者在冰面上的表现必然有所差异,C级后驱的特性让喜欢极限的玩家来说可以更轻松地享受尾部摇摆的乐趣,而绅宝智道的平顺则让驾驶员在求稳和求“浪”之间变得更为随意。

绅宝智道,惊喜不止一点点

在极低附着力的冰面弯道上,绅宝智道凭借同级独有后轮随动转向系统与奔驰进行了“同台炫技”,这项在城市中可以有效缩减转弯半径的技术,在冰雪上却可以提升高速状态下过弯的稳定性和抓地力。ESP车身稳定系统让其高速过弯车轮不打滑、不侧倾,英国顶级米拉调校的底盘稳定性让人感受到了“随心所欲”的驾驶乐趣,与奔驰C同步到位,展现出其媲美奔驰C的高端驾享品质,在海拉尔冰湖赛道频频划出最美弧线!

欧洲赋能、中国智造

作为“智”字辈的第二款车,绅宝智道在格局上相比前辈有了大踏步的变化,担纲旗舰车型的它,除了外观上更为时代与大气外,更为重要的是车身尺寸也有了跨级的提升。

1.83米的车宽和2.78米的轴距让车辆天然在稳定程度上相比竞品占据极大优势,接近一天的冰面“疯狂”驾驶中,车辆始终以自己的“踏实稳重”给人建立起极强的第一信心。当然,受益匪浅的肯定还有更为宽敞的车内空间,类似这样一箭双雕的设计在绅宝智道上还有不少,比如传承下来的俯冲腰线在增加视觉动感的同时,也让整辆车硕大的尾箱空间轻松装下了我们一日所需的全部摄影器材。

绅宝智道采用了1.5T全铝增压发动机+CVT变速箱的动力总成,总共可以输出最高110kW的功率和210N·m的扭矩,这个为了城市经济型设计的动力组合在冰面上反倒能提供更为持续和平稳的动力释放,此时油门踏板就成了你选择驾驶旋律的节拍器,如果想要获得持续稳步的加速,只需按照正常的驾驶习惯就可以实现如同在普通街道上一样的稳健发车,而如果想稍微体验下飘起来的乐趣,深踩油门也能让车狂躁一把。

绅宝智道的方向盘指向比较精准,默认配置下的扭动力矩也很轻,只需要单手就能很轻松地对行驶方向进行调整,在类似冰雪赛道上这种需要频繁把方向从一头打到另一头的场景上来说确实是一个福音。不过方向盘两侧到头所需的圈数将近3圈,对于追求极致运动的爱好者来说就显得不那么赛道了。

绅宝智道一方面秉承了SAAB平台在底盘上的处理理念,另一方面也经过了英国MIRA的整体调校,在面对冰面上类似雪堆、冰棱等细小颠簸的时候,能够很好的加以过滤,并不会通过方向盘和座椅传递到驾驶员一端,而当我们作“大死”在冰面上以80km/h的情况下过弯时,悬架压缩的后段又体现出极强的支撑,在整个漂移滑行过程中始终保持车辆的稳定。

而让我们比较意外的是,当我们用对C级一样“肆无忌惮”的信任和放纵去驾驭绅宝智道的时候,整辆车居然也能毫不费劲地跟上我们的意图与节奏,在与C级的冰上嬉闹时,两辆车都能让我们很有乐趣地并驾而驱,算是今天的意外之喜。

当然,两辆车仪表台上频繁亮起的ESP灯也在向我们展示着电子系统在背后为了维持行驶品质所做的努力,绅宝智道在电子安全配置上极为丰富,全系标配了博世最新版本的ESP系统,也很好地为整体体验做出了努力。

冰面上永远不是智能系统的主场,但极少的几个瞬间还是让我们意识到了有AI车机产品的不同,当我们在两辆车之间反复切换时,总需要对空调系统加以调节,而在绅宝智道上只需说出指令即可完成,哪怕你在赛道之中缠斗正酣,手无需离开方向盘即可完成操作。

这些既是SAAB基因、奔驰赋能的结果,也是自主品牌抓住智能网联契机享受的红利取得的硕果。意料之外而又意料之中,绅宝品牌在这块冰雪赛道上,给了我们一首难忘的驾享之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onc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