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雷诺拟任命米其林CEO出任雷诺-日产联盟董事长

腾讯汽车讯北京时间上午消息雷诺汽车目前正在物色新人选接替身陷囹圄的卡洛斯·戈恩,从目前的情况看,雷诺很可能会按照法国政府这个最有权势的股东的意愿来将戈恩的职责分拆到其他高管上。

据知情人士透露,米其林首席执行官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预计将于周四被任命为雷诺汽车董事长,他还将负责理顺与合作伙伴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之间现有紧张的关系。而现任临时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尔(Thierry Bollore),一旦他的职位确定,将主要负责公司日常运营。

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在本周二晚些时候表示,法国政府倾向于对其持股的雷诺汽车实行双重领导,董事长负责长期战略规划。据了解,法国拥有雷诺15%的股份,还拥有额外的投票权和两个董事会席位。对于这一消息,这家汽车制造商的发言人拒绝置评。

勒梅尔对BFM电视台表示:“对于雷诺来说,塞纳德将是一位出色的董事长。”这凸显了法国政府对这位65岁高管的尊重。但对于塞纳德或55岁的博洛尔能否被任命,这位法国财长并未予以明确。

自去年11月19日以来,戈恩一直被日本羁押。据了解,当时戈恩的飞机在东京羽田机场降落后不久,警方便登上飞机将其逮捕。戈恩被指控瞒报其在日产的收入数千万美元,并将个人交易损失转嫁给公司。一旦罪名成立,戈恩可能面临数十年的监禁。但对于这些指控,戈恩予以否认,不承认自己存在不当行为。

戈恩的垮台已经威胁到日产和雷诺之间的结盟,戈恩已经执掌这家汽车联盟20年之久。三菱汽车公司于2016年加入。这三家公司都表示,随着整个汽车行业从柴油车向电动和自动汽车领域的转变,所需的投资规模巨大,成本不菲,因此,结盟对于保持竞争力而言至关重要。

日产和三菱在戈恩被捕几天后便将戈恩赶下台。知情人士称,雷诺预计将在周四的董事会会议上任命塞纳德和博洛尔接替戈恩的职务。

一旦戈恩下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联盟,雷诺-日产将挑选新领导。周二,勒梅尔表示,雷诺下任董事长的“第一要务”应该是“加强联盟,并与日本当局取得联系”。

勒梅尔此前曾表示,雷诺首席执行官将负责管理这家位于阿姆斯特丹的合资企业。不过,据未具名知情人士透露,联盟事务将主要由塞纳德负责。

塞纳德有望推动雷诺进行巨大的转变。他和蔼而温和的言辞——有些人会说是严肃的——与戈恩的大人物形象形成鲜明对比。他也很受政府的欢迎,而戈恩和政府的关系有时会很紧张。

去年,法国总统埃曼纽尔·麦克伦(EmmanuelMacron)将米其林称为“模范公司”,称赞其与工会方面的高频沟通交流。政府指派塞纳德参与撰写一份关于法国公司如何为社会福利做出贡献的报告。该文件的结论是,公司不仅要对股东负责,而且要对共同利益负责。报告建议在公司董事会中增加员工代表。

如果塞纳德执掌汽车联盟,那么在米其林开始职业生涯的博洛尔将不会挑大梁。雷诺的一些内部人士担心,作为戈恩的前手下,博洛尔可能会难以获得日本市场的信任。

博洛尔自今年2月份被提拔为首席运营官以来一直就被人们认为,其将毫无悬念的成为戈恩的继承人,甚至在其上司戈恩被捕之前,他就一直在雷诺负责处理许多日常事务。当时,戈恩曾承诺,将利用自己作为首席执行官的最后四年专注于“使联盟不可逆转”的计划。

来自布列塔尼的博洛尔先生是一位说话温和的法国人,他于2012年离开汽车零部件供应商Faurecia SA加入雷诺,博洛尔曾在Faurecia SA被晋升为负责全球工业、质量和包装的副总裁。博洛尔是在米其林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并在那里工作了几年,与此同时,戈恩将博洛尔视为雷诺CEO的“优秀候选人”。

不仅仅是政府对博洛尔,这位米其林首席执行官的评价很高,就连雷诺CFDT联盟的代表FrankDaout也表示:“我们将支持塞纳德担任联盟的领导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nf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