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媒:涉及多方利益矛盾 戈恩被定罪的几率只有60%

腾讯汽车讯北京时间1月29日上午消息 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因瞒报高管薪酬并将个人投资损失转嫁给公司而被起诉。

日本检方说,尽管戈恩知晓必须在日产的财务报表中报告个人真实薪酬情况,但他仍故意隐瞒他递延薪酬,这有违日本金融工具和交易法。检方同时还表示,戈恩非法使用日产资金来填补其个人投资损失,这是十分严重的失信行为。从目前的情况看,上述两项指控的证据都十分充分。

据悉,在日本刑事诉讼中,一旦成为被告人,几乎可以100%被定罪。但戈恩的案件也并非无懈可击,因为它存在一些有争议的因素,需要新的法庭判决。据一名前东京检察官介绍,戈恩被判有罪的几率约为60%。

据这名前检察官介绍,戈恩里究竟是否触犯了法律取决于他是否存在这笔未能报告的薪酬是否属实,因为按照法律要求,这些薪酬必须披露,即使这是属于递延薪酬。一位高管人员的未来薪酬要得到确认,必须经过董事会的批准。通常情况下,所有董事会成员的总体薪酬由股东大会决定;董事会则将薪酬分配事宜交由董事代表确定。

目前的问题是,日产董事会是否投票决定将这些薪酬留给戈恩,并知晓其部分薪酬将作为递延薪酬支付,即作为退休后支付的咨询费,那么这部分薪酬的属性则与一般薪酬有所不同。

可能检方目前已经从日产董事那里获得了证词,称所有有关高管薪酬的决定都留给了戈恩,包括付款的时间和方式。如果法官裁定这些证词有效,那么当董事会投票决定委托戈恩做决定时,戈恩的递延薪酬应被视为是固定的。

戈恩声称,他无意违反金融工具和交易法,他说,关于退休后退休工资的提议草案已得到日产内外的律师的认可。但日本刑法规定,即使违法者不知道其存在违法行为,也可以被定罪。因此,尽管戈恩声称其无意做出错误的报告,这也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

有部分人认为,未在财务报表中报告大约10亿日元的薪酬并不重要,因为与日产的销售额相比,这一金额很小。这一论断也站不住脚。公司的财务报表不仅要向投资者披露盈利数据,还要向其提供可用于判断该公司公司治理(包括薪酬)是否有效的有用信息。

因此,将未报告的薪酬与日产的销售额进行比较,是没有意义的。戈恩的年薪无疑对评估日产的公司治理至关重要。判定被告严重失信罪需要有四个条件,即该行为是为了被告或第三方的利益、或对公司造成损害、或者该行为是故意而为之、或该行为造成了经济损失。

目前,戈恩被控两项严重失信的罪名。首先,他被控将与东京新世银行签订的货币互换合同的投资损失转嫁给日产,并造成日产蒙受经济损失。其次,戈恩被控滥用日产的资金,因为戈恩在将日产的资产转让给自己时,不当的将日产1470万美元转移给了沙特商人哈立德·阿尔·朱法利,让此人为自己提供信贷担保。

对于第一项指控,有先例表明,即使没有造成实际损害,造成经济损害风险的行为也可能构成严重失信罪。因此,检方可以声称戈恩只是简单地将有纸上损失的掉期合约转让给日产,从而让日产蒙受损失。

戈恩对此予以反驳,他称,新世银行、日产和自己之间达成了一项协议。根据该协议内容,戈恩承诺在合同结算时向日产支付任何款项。他认为这项协议可以有效地消除日产的风险。然而,新闻报道中尚未明确,协议是否载明,如果戈恩没有偿还,日产是否完全免除其责任。存在这样一种可能,当互换合同到期时,新世有可能向日产索取资金。因此,本协议也不能完全保证日产不受损失。

此外,由于互换价格存在波动,如何将互换合同转移至日产仍存在问题,这将使日产面临风险。检察官的指控有待法院作出新判决。如果检方能够证明,由于市场变化,掉期交易的账面损失几乎不可能消失或转化为利润,那么检方有望赢得诉讼。如果不能,检方将难以胜诉。

戈恩还声称,他的资产管理公司与新世银行签订了互换合同,不是为了投机,而是为了将他基于日元的薪酬转换成美元。但是交换的动机并不能作为裁定其是否失信的因素。在与沙特商人的支付中,日产为何向其支付14.7万美元是核心问题。检方需要证明,日产没有充分的理由向沙特商人付款。检方辩称,这笔钱是为了让这名商人为其提供担信贷担保,以帮助戈恩为新世银行安排抵押品。因此,这笔款项主要是为戈恩做出的,而不是为日产支付的。

但是,将造成日产账面损失的互换合同转移回戈恩对日产有利。这可以被看作是对沙特商人al-Juffali 支付1470万美元的正当理由。如果戈恩被首先被认定将账面损失转嫁给公司,从而对日产造成损害,那么将合同返还给戈恩可能被认为是一种试图掩盖的行为。因此,1470万美元可能是出于戈恩的利益,这将增加戈恩并定失信罪的可能性。

据戈恩的律师称,戈恩否认这是一笔“感谢款”,并坚称“这是代表日产完成工作的报酬”。然而,有媒体报道称,戈恩没有提供有关这项工作的具体信息,显然戈恩的论点不太具有说服力。东京检方显然认为,如果没有来自沙特商人Al Juffali 的证词,他们可以提出其他证据有效地驳斥戈恩的论点,包括提供日产在沙特阿拉伯的业务数据和日产官员的证词,因为他们认为,收到了这么多钱,沙特商人也并没有为日产做一些有价值的事。

最后,不妨来讨论保释问题。在日本,由于证据有可能被销毁,因此被告通常不被保释,一般要被拘留到审判之前的审前会议程序。在那时,戈恩的保释申请有望被接受。法院、检察官和辩护律师应共同努力,确保所有程序顺利进行,并为戈恩提供保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nf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