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郑刚辞任 马仿列接棒 北汽新能源迎来重大人事调整

或许没有人想到,一周前的北汽新能源“卫蓝之夜”荣誉盛典暨EX5上市会,是郑刚最后一次以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的身份出现在北汽新能源的舞台上。

2月1日,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名称:北汽蓝谷,证券代码:600733)发布公告称,北汽蓝谷董事、经理郑刚,由于身体原因主动提出离职申请,已正式获得批准。马仿列将出任北汽蓝谷董事、经理。

北汽蓝谷董事、经理马仿列

翻看郑刚的履历后不难发现,1969年出生的他在2001年进入北汽后,先后在北汽福田、北汽集团、北汽新能源等任职,2014年1月起担任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在他执掌北汽新能源5年的时间里,北汽新能源在新能源市场爆发带动下快速成长,2018年累计销量超过15.8万辆,同比增长53%,并连续6年稳居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

北汽集团前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

不仅如此,2018年9月27日,完成借壳的北汽新能源登陆A股市场,成为国内新能源整车第一股,证券简称“北汽蓝谷(600733.SH)”。

据北汽集团官方披露,对于郑刚提出离职的意愿,北汽集团在多次挽留后批准了离职申请。北汽集团对郑刚任职期间所做出的努力、取得的业绩和无私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马仿列有多年汽车行业从业经验,于2014年初开始担任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2017年初开始担任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管理部副部长。马仿列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有深入了解,对北汽集团整体新能源资源的统筹协调有丰富经验。

不久前在海拉尔的试驾活动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强调了北汽新能源的重要性,称北汽新能源是北汽集团未来发展的重点。这不仅意味着北汽新能源在北汽集团中占有极高的分量,也说明了北汽新能源在一步步战略升级与投入上的不遗余力。

当前,北汽集团正在实施以全面新能源化为重要特征的“引领2025战略”,要实现发展主体、产品技术、产业链布局、服务生态的全面新能源化,到2025年,要建成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未来,北汽新能源将启动“卫蓝事业计划3.0”。根据规划,到2025年,北汽新能源将实现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企业“两个世界级”战略目标,成为国内第一、全球前三的纯电动汽车品牌。

为此,北汽新能源将在今年实施“2049”计划。“2”即两大经营主旋律、两大年度经营主题。2019年北汽新能源的主旋律依旧是产品向上、品牌向上的高质量发展“双向上”战略,两大年度经营主题为“抱团取暖、共御寒冬,求生存;稳中求质、跑赢大盘,谋发展”。“0”即管理全面归零,追求卓越。“4”即提质量、筑品牌、降成本、拓资源等四项重点任务;“9”则包含了九大能力的持续提升。

在推进产品向上方面,北汽新能源将从谱系、技术、驾乘体验、品质及研发管理五大维度共同发力。从EX5开始,北汽新能源在200公里、300公里、400公里、500公里,4个档次都有至少一款、多则两到三款的产品布局,即“2345”产品矩阵。

同时,北汽新能源将坚持定位向上、特性向上、传播向上、品牌体验向上、分众策略向上、品牌金字塔向上,为品牌向上提供六大动能。此外,北汽新能源还将全方位进化升级,由内涵式增长替代外延式扩张,从工厂式管理到类集团化战略管控,打造多元化、自发展、变革型领导团队,努力推进企业文化与价值观的进化。

积极投身变革的企业,最有可能成为下一轮竞争中的翘楚,北汽新能源也走在了变革大浪潮的前列。

1月28日,北汽新能源与滴滴出行旗下北京小桔车服合资成立的“京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合资公司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全面拓展新能源汽车运营、大数据应用、出行服务、网约定制车、充换电等领域的业务合作。

同一天,北汽新能源还与华为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联合设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共同开发面向下一代的世界级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技术。北汽新能源还与百度共同设立了汽车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二者在海外布局的硅谷自动驾驶联合实验室也宣告揭牌成立。

可以说,在这一轮竞争中,北汽新能源正在加快速度向前奔跑。

用郑刚的话来说,从2014年到2019年,北汽新能源用5年时间打造了一个行业奇迹。目前,北汽新能源发展战略清晰,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正在向实现首季开门红发起冲刺。它的下一个五年又会创造出怎样新的奇迹?这个问题将留给马仿列回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