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众斥资逾900亿美元押注电动汽车未来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2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如果大众汽车实现了成为电动汽车领域全球领军企业的雄心壮志,这将得益于该公司历史上最大的灾难中产生的一次激进而冒险的押注。

该公司斥资910亿美元(合1.2万亿卢比)押注电动汽车的未来,计划通过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实现盈利,这是其他汽车制造商都无法实现的壮举。实际上,主流汽车制造商迄今为止的电动计划主要目标是在其产品阵容中扩大零排放车型以满足清洁空气规定,从而保护高盈利传统汽车所带来的利润。与此同时,由于电动汽车价格过高、充电不便和续航里程较短等缘故,消费者在很大程度上对这类车型仍敬而远之。

大众高管在路透社的采访中表示,该公司80年来最大的战略转变源自2015年10月10日在沃尔夫斯堡Rothehof宾馆举行的一次周末危机会议。时任大众品牌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主持该会议,共有9名高管参与讨论大众的未来发展方向。此前,监管机构揭发了该公司的排放欺诈行为。这起丑闻导致大众蒙受逾270亿欧元的罚款,其声誉也受到严重影响。

大众品牌负责销售的董事朱尔根·斯塔克曼(Juergen Stackmann)表示,会议讨论非常激烈,并由此意识到这可能是大众的一个机会。初步计划并不仅仅是开发电动汽车,高管们在会上达成的共识是规划大众品牌的未来景愿。

就在大众品牌管理委员会在Rothehof召开会议三天后,该公司宣布计划开发一个名为MEB的电动汽车平台,为大规模生产一款价格实惠的电动汽车铺平道路。

据业内专家称,2015年大众汽车丑闻爆发后的几个月里,其竞争对手将燃油排放作弊视为“大众问题”。但此后监管机构发现整个行业都存在过量排放问题,并采取了严厉措施,削弱内燃机汽车的商业基础,迫使整个行业重新思考。

分析师表示,如今,引发柴油门的大众很可能在未来几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并在需求一旦成为现实的情况下处于有利地位,大举占领市场。然而,直到两个月前,大众承诺斥资800亿欧元开发电动汽车与购买电池,另其竞争对手的投资相形见绌,该公司的雄心才得以浮现。

大众计划到2025年将电动汽车年产量从2018年的4万辆提高到300万辆。这是个冒险的赌注。德勤(Deloitte)的分析师表示,在当前由监管机构和立法机构,而非消费者才能觉得哪种汽车可以上路的情况下,该行业可能会生产1400万辆没有消费者需求的电动汽车。

从长远来看,这也是一个孤注一掷的赌注。大众为结束内燃机车型的大规模生产设定了最后期限。该公司的ID电动汽车将于2020年上市,并将在2026年开发出最后一代汽油和柴油发动机。

Evercore ISI分析师阿恩特·埃林霍斯特(Arndt Ellinghorst)表示,押注电动汽车可能存在风险,因为消费者不想拥有依赖街头充电设施的汽车。不过,在消费者尚未准备好拥有电动汽车的情况下,美国、欧洲和中国的普及情况或有不同。欧盟和中国的排放法规导致电动汽车的普及成为必然,而作为行业的早期推动者,这一举措提供了“积极的风险回报”。

汽车制造商未能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电池组成本过高的限制,这项成本通常占电动汽车成本的30%至50%。续航里程达500公里的电池成本约为2万美元,相比之下,汽油发动机的成本约为5000美元。

即使电气汽车行业领头羊特斯拉最便宜的车型Model 3,在德国的售价也达到55400欧元,仅比保时捷基本版紧凑型SUV Macan价格略低一点。Model 3在美国的起价为35950美元。

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和卡车制造商,大众相信通过其采购影响力降低成本,利用其规模生产一款售价不超过目前的高尔夫(约2万欧元)的电动汽车将具有优势。

大众高管还表示,就电动汽车而言需要规模经济,而大众比其他任何汽车制造商都更能利用这一点。大众的电动汽车预算超过了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戴姆勒,后者已承诺向这一领域投资420亿美元。美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则表示,该公司计划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方面总投资80亿美元。

此外,雷诺-日产-三菱早在2017年底表示,该联盟计划到2022年投资10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开发。瑞银(UBS)分析师帕特里克·汉梅尔(Patrick Hummel)表示,从2025年展望来看,该行预计大众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但特斯拉很可能仍将是一个利基参与者。

大众还瞄准共享交通市场。该公司移动出行业务Moia计划于今年4月在德国汉堡启动电动客车公共拼车服务。目前,汽车制造商们正加大对潜在利润丰厚的非传统移动出行服务的投资。大众自上月以来一直在汉堡试运行这项服务,并计划在4月公开运营,届时将有100辆车投入运营,而在未来十二个月内,则会增加至五百辆。

这项服务将使用最多可容纳6名乘客的大众电池驱动客车,其续航里程为300公里(186英里),由大众旗下商用车和Osnabrueck部门在10个月内开发并生产。Moia还从去年夏天开始在汉诺威测试其拼车服务。与汉堡不同的是,汉诺威使用的是搭载内燃机的小型客车。Moia所用车辆最初将为人工驾驶,但最终可能会转变为自动驾驶汽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