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主注意:春节期间难免要聚餐,千万别以为这些情况就不是酒驾了

新的一年刚刚开始,现在大家都还沉浸在春节的喜悦气氛当中,很多人在这个时候都会找上许久未见的朋友或是同学小聚一下,亦或是走亲戚串门。而在中国的习俗中,酒几乎是饭桌上的常客,有时候盛情难却,大家也只好喝上一点。而对于很多驾车出门的车主来说,喝酒可是大忌,一旦被交警抓住,那酒驾的处罚可就够车主喝一壶了。

而正是由于中国酒桌文化的盛行,导致很多驾车出行的司机经常在喝完酒后,甚至是在醉酒状态下驾车出行,最后导致发生了非常严重的交通事故。由于酒驾的危害太过巨大,所以交通部门对于它的处罚也开始变得越来越严格。现在对于醉酒驾驶的司机来说,他们的行为直接被列入了犯罪行为的行列,所以现在的司机很少再有酒驾的行为,毕竟顶风作案是非常不明智的。但是对于酒驾的认定并非只限于车主在饮酒后驾驶车辆,还有一些其它的情况也可以算是酒驾,被交警抓住可能也会面临酒驾的处罚。车主注意:春节期间难免要聚餐,千万别以为这些情况就不是酒驾了。

1、酒后启动了车辆并在驾驶位休息

有些车主在喝完酒后,由于也认识到了自己饮酒的情况,所以他们可能会选择在车内打开空调休息一段时间,等到精神状态好些之后再上路。而有些车主在启动的汽车内休息时,却被路过的交警判定为酒驾并作出处罚,碰到这种情况时,很多车主可能会比较懵,毕竟自己只是在车内休息了一下,并没有驾驶汽车,为什么这也会被判为酒驾?其实交警是根据车主当时的情况来判定是否有酒驾的意图,如果交警认为你有酒驾的意图,那交警是可以按照酒驾来处罚车主的。

2、酒后挪车

有些车主在喝完酒后,由于发现自己汽车停放的位置不太合适,会阻碍到其它车辆的通行,这时候可能会驾车移动一段距离,准备把车停放在其它合适的位置上。但就这样一个小小的行为,在交警看来就是酒驾行为,因为车主这样的行为已经符合酒驾行为的标准了。车主在喝完酒后就不能驾驶汽车移动了,就算是移动一小段距离,这也是酒驾行为。

3、未完全醒酒

有些车主在喝完酒后深知酒驾行为的危险性和严重性,所以他们就算是开车来的也不会驾驶车辆回去,情愿找个代驾或是找人来接他。而车主在回去睡了一晚之后,以为自己已经醒酒了,再驾驶汽车的话应该就没事了。没想到驾车上路被交警认定为酒驾,车主很是无奈。其实酒精分解的速度并没有那么快,如果车主饮酒量过多,一晚上的时间是根本不足以使酒精完全分解的,这时候车主血液里的酒精含量依旧会比较高。所以这样的车主被交警认为是酒驾,也实属正常。

酒驾行为是车主们不该存在的行为,是为人所不齿的,酒驾行为害人害己,所以车主们一定要谨记“开车不喝酒”的准则。如果实在是恭之不却,那车主在喝完酒后也要注意上面的这些情况,否则被认定为酒驾就悔之晚矣了。

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可以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一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udo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