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市场下滑导致全球裁员10% 捷豹路虎为何迷失方向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2月18日消息,据《汽车新闻》网站报道,捷豹路虎在本月宣布公司账面价值将减计40亿美元,此举使得投资者感到震惊,而车企本身也因此陷入金融危机。捷豹路虎的母公司,印度塔塔汽车公司表示必须在14个月内融资10亿美元以偿还到期债券并且维持投资项目的稳定。

捷豹路虎在本月公布财报数据显示,当季亏损高达3.54亿美元。为了应对销量下滑的现实,公司还将裁员4500人(大约相当于捷豹路虎用工总数的10%)。捷豹路虎在被塔塔汽车从福特手中收购之前曾经历经数十年的辉煌时期,然而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其在归于塔塔汽车麾下之后业绩“一泻千里”?

有观点指出,英国脱欧事件所造成的创伤是其中一大因素,此外还有柴油汽车在欧洲市场的崩盘。值得一提的是,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遭遇困难之深远令外界感到意外。捷豹路虎将其最新一季度的亏损多数归咎于“中国市场环境遭遇挑战”。事实上,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遭遇了罕见的整体下滑。

然而上述外部因素并不是捷豹路虎面临的所有麻烦,事实上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业绩提升的最大障碍在于其所销售车型的可靠性和可信度不高。2018年中国市场新车销量创下过去28年时间里的首次跌幅。不过同期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销量却持续增长,涨幅达到8%,总量超过280万辆。

德国三大豪华汽车制造商——奥迪、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以及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和丰田在2018年都迎来了令人惊艳的在华销量涨幅。捷豹路虎2018年在华销量跌至115000辆,跌幅达到22%。有分析人士指出,其背后真正的原因在于品牌对产品质量缺乏管控。

事实上,在福特时代捷豹路虎就存在产量质量不佳的问题。塔塔汽车在2008年从福特手中收购了捷豹路虎,但质量阴影却依然萦绕在后者周围。2014年捷豹路虎开始同奇瑞汽车合作在双方组建的合资企业中投产车型,工厂位于中国东部的常熟市。从2015到2017年,捷豹路虎发布了五款由常熟工厂组装的车型,它们分别是路虎揽胜、发现者以及捷豹XFL、XEL和E-Pace。

在中国实现地产化使得捷豹路虎可以按照当地消费者的口味调整车辆内饰和外观,其还可以帮助买家避免缴纳25%的进口汽车税费。地产化使得捷豹路虎在华销量从2015年的92474辆大幅增长到2017年的146399辆。然而由于从未有效解决产品质量不佳的问题,越来越多的车主声称车辆存在质量缺陷。

基于J.D. Power and Associates通过调查所得的数据,捷豹路虎车辆的质量水平远不及中国和美国新车以及三年车龄用车质量及可靠性排行榜上其他品牌的平均水平。仅在2017年捷豹路虎就在中国市场实施了13次问题车辆召回行动,其中涉及问题包括引擎、仪表盘、安全气囊以及电池。上述召回行动涉及大约106000辆汽车,这一规模相当于2017年捷豹路虎在华销量的七成以上。自去年8月以来,捷豹路虎车主在品牌位于上海的中国总部门前抗议示威已经成为“例行动作”,而这么做的原因是希望唤起全社会对于捷豹路虎汽车问题不断的关注。

打折够狠

捷豹路虎中国经销商面临的新车库存规模已经达到相当于60天供应量甚至是更高的水平,他们不得不放出较大折扣试图缓解库存压力。部分经销商在去年开始以最大七折的优惠力度销售进口捷豹车型。

上述问题使得捷豹和路虎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形象受损,而因此相关车型对于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度大打折扣。2018年6月,捷豹路虎同奇瑞汽车成立的合资企业完成了一项产能扩大计划,其年度产能从13万辆扩大至20万辆。然而就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捷豹路虎因在华销量出现骤降而迫使合资工厂闲置了部分产能。

值得一提的是,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还面临了其他的发展挑战。比如其必须整合地产化车型和进口车型的分销渠道,另外其还需要推出更多电动车型以满足中国监管部门的要求。然而归根到底捷豹路虎的首要任务是改善产品质量以赢回消费者的芳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shl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