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本田拟关闭英国斯文顿工厂 3500人面临失业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2月19日消息,据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日本汽车厂商本田正准备宣布关闭其在英国斯文登(Swindon)的工厂,这对本田3500多名员工和英国部长级官员的希望来说都是一个毁灭性打击。他们一直希望,英国在脱欧后仍是一个制造业精英经济体。

天空新闻18日已获悉,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最早可能在当地时间周二上午(19日上午)披露这一计划。本田发言人周一没有回复寻求置评的电话。

如果消息属实,此举将对英国汽车业造成进一步的沉重打击。目前,英国与欧盟未来贸易条款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一位接近本田的消息人士表示,该公司预计将于2022年关闭其在英国斯文顿的工厂,不过该公司将保留其位于伯克郡布拉克内尔的欧洲总部,以及其在英国的F1车队业务。

永久关闭斯文顿工厂的决定将震惊英国工会,并可能使汽车业供应链和配套企业的数千个新增就业岗位面临风险。

本田在斯文顿工厂生产的Civic汽车数量超过10万辆,这是该公司在欧盟唯一的工厂。尽管英国脱欧以外的其他因素对本田的该决定也施加了影响,但它宣布的时机可能会被视为一种激怒情绪的演变。当前,人们猜测,还有约6周的时间,英国就可能会出现无法达成协议硬脱欧的情况。

特蕾莎?梅(Theresa May)上周试图让商界领袖放心,达成协议有序退出欧盟仍是最有可能的结果。但她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被警告称,包括福特在内的企业正在加速推进将就业和投资转移到海外的计划。

本田在英国斯文顿工厂生产汽车已有30多年,就在去年秋天本田还坚称,无论英国退欧谈判的结果如何,本田都将致力于在英国的生产。

本田欧洲高级副总裁伊恩?豪威尔斯(Ian Howells)今年9月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英国是我们全球制造工厂网络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在斯文顿生产汽车的唯一地点就是斯文顿本身。”“转移斯文顿这么大的工厂,其物流工作将是巨大的,就我们而言,我们正在支持斯文顿的继续生产。”

本田此前曾表示,如果英国脱欧无法达成协议,其将损失数千万英镑。消息人士称,本田可能会将斯文顿的生产能力转移到日本本土市场。

据悉,向欧盟出口产品免征关税的能力,是说服该公司维持斯文顿工厂生产的因素之一。

目前尚不清楚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广泛的自由贸易协议是否会对该公司的决定产生影响,但一名消息人士指出,除非被认为是不可逆转的,否则做出这样的声明是极不寻常的。

就在本田宣布裁员的几周前,该公司曾表示,由于全行业柴油汽车销量下滑,将在斯文顿工厂裁减数百名临时员工。

本月早些时候,另一家日本汽车制造商日产(Nissan)表示,该公司将取消在桑德兰(Sunderland)工厂生产X-Trail SUV的计划,这对英国政府造成了沉重打击。

英国政府与日产2016年曾达成了一项秘密协议,旨在确保该公司不会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无论特蕾莎o梅的退欧协议命运如何。

英国商务大臣格雷格o克拉克(Greg Clark)预计将于本周向制造业组织EEF发表讲话,届时他可能面临有关英国制造业基础受到损害的可能性的问题。

此外,航空航天集团空客(Airbus)也在英国雇佣了数千名员工。该公司加大了在硬退欧的情况下撤出英国的威胁,并警告称,尽管该公司不会在“一夜之间”关闭工厂,但其工厂未来的不确定性将逐步增加。

最近几个月,宝马等诸多国外大汽车制造商纷纷表示计划在英国退欧后不久工厂开始停产,将过去通常的夏季停产日期提前。

汽车行业是以准时生产为基础,推迟生产意味着零部件进口伴随巨大的金融成本。

裁员也是汽车行业应对英国退欧的另一种方式。福特最近证实,该公司将在布里真德发动机工厂裁员多达400人。

捷豹路虎也在上月表示计划削减4500个岗位,其中包括许多英国管理职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shl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