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聘请“明星”律师 戈恩将进行反击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2月20日消息,据汽车新闻网报道,戈恩一案审判在即。这位日产和雷诺前董事长近日重组了自己律师团队,希望能在法庭进行反击并占得优势。他聘请到一位绰号为“剃刀”的首席律师负责管理律师团队。

据悉,戈恩因涉嫌严重背信罪和向监管机构提交有关8000万美元递延薪酬的虚假陈述被日本检方起诉。

戈恩放弃了此前由前地方检察官大冢茂(Motonari Otsuru)负责的团队,选用以咄咄逼人的策略为知名客户辩护而闻名的Junichiro Hironaka所领导的团队。

据悉,Hironaka将在周三举行他作为戈恩律师的首次新闻发布会。Hironaka的加盟不难看出,戈恩赌的是,期待这位有着挑战日本法律界历史的律师可以让自己重拾自由。

戈恩正面临着一个定罪率高达99%的日本法律体系,迫切需要一种新的策略。此前已经历两次申请保释失败,如果罪名成立,这位日产前高管将面临多达10年的监禁。

日本律师兼前检察官Nobuo Gohara表示,此前一直为戈恩辩护的大冢茂并不擅长同检察官针锋相对,可能难以获得戈恩的信任,而Hironaka则是那种能够彻底反驳检察官指控的律师。

此外,戈恩的辩护律师还包括Takashi Takano,他曾为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的邪教组织奥姆真理教(Aum Shinrikyo)的一名成员辩护。

东京辩护律师Nobuko Otsuki指出,这可能是Takano和Hironaka第一次合作为刑事案件辩护,这两位都是律师界的大明星。

日本法律专家则分析,戈恩的新辩护团队可能会在法庭和媒体上通过以下几个策略为戈恩脱罪。

策略1:绝不退缩

东京上智大学(Sophia University)法学教授斯蒂芬·吉文斯(Stephen Givens)指出,在日本聘请前检察官担任辩护律师并不是一个好策略,这一点与美国不同。这些人士已经习惯了所有被告要么认罪要么被定罪的计划中的情形,并且通常与其前同事保持社会关系。一旦成为一名检察官,他就永远不会改变自己的位置;即使角色变换,他仍会对起诉方保持忠诚和认同。

Hironaka成功地为一位前高级官员Atsuko Muraki辩护,后者在2009年被指控为某个组织伪造代表残疾人的证明,以便该组织能够使用较低的邮资费率。Muraki后来从日本政府获得了3770万日元的赔偿。Hironaka还帮助长期从政的小泽一郎(Ichiro Ozawa)赢得无罪释放。小泽一郎因涉嫌参与竞选财务丑闻于2011年被起诉。大冢茂曾经是该案的主要检察官之一。

戈恩新团队的第三名成员Hiroshi Kawatsu也构成了防守力量。

吉文斯直言,戈恩真的很想证明自己的清白。他也许在想自己已经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了,必须放手一搏。

策略2:“甩锅”日产

东京白鸥大学(Hakuoh University)教授、前刑事辩护律师Keiichi Muraoka认为,新辩护团队将从“戈恩是企业阴谋受害者”这个角度进行辩护。利用这一策略,辩护团队或将戈恩塑造成日产高管急于从雷诺手中夺取权利,并阻止二者合并的牺牲品。戈恩上个月在法庭上公开声称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指控以及不公平的拘留。戈恩认为这些指控“不仅没有价值,也没有事实根据”。

Muraoka还指出,新的辩护团队将创造一个‘案例理论’,即戈恩的案件不是对日产造成任何损害的犯罪,而是日产总部在该公司与雷诺争夺权力的过程中捏造出来的。

此外,针对检方指控的背信罪,即:戈恩动用只有他才能授权使用的资金,向日产的沙特商业伙伴哈立德·尤法利(Khaled Juffali)控制的一家公司支付款项。新团队可能会辩称,这笔1470万美元的付款已经获得日产的批准。

驻纽约公关代表特里·鲁尼(Terry Rooney)上个月代表哈立德·尤法利发表声明称,四年来的付款“用于合法的商业目的,以支持和促进日产在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商业战略,并包括业务费用的报销。

戈恩上个月在接受《日经新闻》采访时表示,日产还批准了巴西和黎巴嫩等几处房屋的购买安排。

日产上周试图结束戈恩是否隐瞒了数百万美元的递延收益的争论,记录下了8300万美元的支出,用于向前CEO戈恩支付款项。

在阴谋论之外,律师团队还可以在法庭上针对戈恩被任意拘留长达数月之久展开辩论,让全世界知道日本的刑事司法制度并不公平。

策略3:诉讼时效问题

检方指控的一个关键部分是戈恩在2008年将个人投资损失转嫁日产。吉文斯指出,戈恩的律师可能会辩称,诉讼时效要求政府在被指控的罪行发生后7年内提出起诉。这里的一个关键因素如何计算时间。检方可能会认为戈恩不在日本的时间不予计算在内,这意味着他可能因2008年的涉嫌犯罪而被起诉。但Hironaka团队可能会对此提出质疑。就戈恩一案而言,也就是他在去年11月被捕前不久,距离这一被指控的罪行已有11年。

吉文斯最后表示,对于2008年发生的交易,这是一个非常有力的诉讼时效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shl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