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产:不支持雷诺董事长出任日产新任董事长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2月21日消息,据汽车新闻网报道,有知情人士表示,一个由日产委派的企业外部委员会反对邀请雷诺董事长盛纳德出任日产董事长的方案。该委员会成立初衷旨在帮助日产改善企业管理。

在卡洛斯·戈恩被捕事件之后,日产和雷诺一直在寻求修复双方长达20年之久的联盟关系。不过在日产内部,卡洛斯·戈恩的继任者人选却是一个敏感话题,而考虑让盛纳德接任的方案或进一步加剧两家车企间的紧张关系。

一位熟悉上述问题内情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记者表示:“邀请盛纳德出任日产董事长的选择并未受到欢迎。”他指出盛纳德同时出任日产和雷诺的董事长“或将引发两家企业间的利益冲突”。

上述委员会在私下讨论之后对盛纳德出任日产董事长的方案予以回绝,而就该职位人选的提名,委员会成员尚未做出一致决定。

矛盾

这位消息人士还表示,日产企业外部委员会正在考虑其他可替代的方案。按照既定计划,委员会将在下个月就日产企业管理方面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涉及高管任命和薪酬发放的流程等。上述方案包括任命外部人士出任日产董事长以及将董事长的职责限定于合作联盟联络员之内。

知情人士还表示,日产将组建由内部、外部成员组成的决策团队,其职责包括任命董事长、对任命流程进行审计以及决定董事会成员薪酬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日产发誓将废除现有的高管架构,而后者正是卡洛斯·戈恩在担任雷诺、日产及三菱汽车董事长(同时兼任雷诺首席执行官)期间所留下的“政绩”。

然而这一做法或引发雷诺的严重忧虑,此外雷诺的头号股东法国政府对此也表示不安。此前法国表示乐于看到雷诺和日产的董事长由同一人担任。

在上周的访日之行中,雷诺董事长盛纳德向记者表示,当时还不是讨论他会否出任日产董事长的时机。鉴于雷诺持有日产43%的股份,盛纳德预计将被任命为日产董事会成员之一。

日产方面表示,其不适合对企业外部委员会正在考虑的事务予以评论。日产公司的发言人向记者说到:“外部委员会是独立于日产公司的。”

背景

自卡洛斯·戈恩在去年11月被日本司法当局逮捕之后,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炮轰前者在日产内部拥有过大的权力。1999年雷诺出手挽救日产于破产边缘,在这之后卡洛斯·戈恩长期担任日产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的职务。

日产公司指控卡洛斯·戈恩挪用公款且秘密安排自己在退休之后接受额外的退休金,而公司内部又缺乏对此类行为的问责制度。后者对此予以全盘否认。

从企业规模上来,日产要大于雷诺,但雷诺所产生的影响却要大于日产,对此有部分日产高管长期表示不满。值得一提的是,卡洛斯·戈恩一直在推动两家车企进行更深层的融合,包括双方全面合并,日产对此持保留意见。

目前日产持有雷诺15%且不含投票权的股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shl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