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洞察者| 2019车市的三只幺蛾子

洞察者| 2019车市的三只幺蛾子

文/ 杨光

正月十五一过,这个年也就算翻篇了。

有汽车人这么形容刚刚过去的2018,“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剩下的一二,是特别的不如意。”

在经历了去年各种幺蛾子之后,2019年的中国车市又会激起怎样的涟漪?

谁先倒下?

有一种尴尬,叫做车企高喊开门红,行业协会却说“红你妹”。

那一刻,像极了爱情。

洞察者| 2019车市的三只幺蛾子

过年期间朋友圈满屏的开门红海报让人有种梦回车市黄金十年的错觉,最后中汽协实在看不下去在新闻发布会上恳请大家冷静点:这可是近五年来的最差开局。

其实发发成绩本身没问题,多年的学渣经验告诉我们,当学霸说自己没考好一定是假的,但学霸如果说自己考的还不错,那肯定假不了。

敢于展示自己成绩的必然是那些少数优等生,但事实上大部分人还处在及格线以下,所以大家别被带偏了节奏就好。

一个普遍的共识是,2019年汽车行业优胜劣汰的趋势将会愈加明显,现如今连新势力都可以收编传统车企,可以想象那些边缘品牌未来的日子会有多难过。

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今年最大的悬念恐怕就是各位还能不能收到诸如DS、斯巴鲁、力帆等这些车企寄来的2020年台历吧。

谁在裸泳?

两条重要政策将在今年全面落地,一是双积分进入到强制考核阶段,二是新能源汽车补贴继续大幅退坡。

洞察者| 2019车市的三只幺蛾子

前者的震慑作用在于,一旦积分为负,工信部将暂停高油耗产品的申报及生产,而这些产品通常都是企业高利润车型的代表,据说与之相对应的经济处罚细则也在拟定之中。

所以尽管政策刚落地没多久,在过去的一年中就已经有118家乘用车企业完成了107笔积分交易,交易金额达到七亿多人民币。

后者则令主机厂在新能源汽车的定价上处在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自己掏腰包补,单车利润少了,转嫁给消费者,又很有可能被问候祖宗。

首先扛不住的当属资金链脆弱的新势力造车,从上个月开始,新特、小鹏已经宣布上调车型售价,而其他新势力各种五花八门的保价政策想必也撑不了太久。

用业内人士的话讲,靠着财政补贴混日子的时代即将过去,只有等潮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

谁是老二?

383万辆同比下滑7.0%,341.8万辆同比增长2.2%

洞察者| 2019车市的三只幺蛾子

2018年一汽与东风的差距,只差一个卡罗拉的年销量,而这也是两家央企近几年来的最小差距。

从今年一月东风33.5万台和一汽29.9万台的起步走势来看,行业老二的位置还真没准有易主的可能。

一汽的优势在于,即便其它业务板块维持现状,它也拥有来自红旗、一汽-大众第三品牌所带来的增量以及奥迪所在豪华车市场的大波红利,而东风的劣势恰恰在于缺少增量,优质板块东风本田和东风日产已到达产销极限,第二梯队又无法提供足够多的弹药来填补神龙留下的大窟窿。

这一进一停,胜负恐就在瞬息之间。

所以对于今年即将迎来50周年大庆的东风而言,显然不能在这种历史性时刻将行业老二的位置拱手相让,因此今年两家央企间的竞争或许将格外好看。

至于老大的位置谁去撼动,感受下上汽一年700万的销量你就知道什么叫做“打扰了”。

谁将登场?

不管大众喜不喜欢国内对于其廉价车项目的叫法,很快,一汽-大众的第三品牌就将正式亮相,这个始于五年前的大众理想能否干过中国现实,令人期待。

洞察者| 2019车市的三只幺蛾子

放弃全欧洲最畅销车型ZOE,雷诺选择K-ZE作为今年投放中国市场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可以说勇气中带着风险,就看九成国产化率所带来的成本优势能否打动中国消费者。

自打去年思皓下线后便没有了任何消息,于是全新S4顶着江淮大众的光环先上了,备受业界期待的江淮大众项目究竟是出了问题还是憋着大招,2019年应该会给出答案。

而如果签的合作协议还算数,那么今年我们还会看到众泰福特的新动作,只是最近两年多时间里双方都已经签了四次约,到现在还一个没见落地。

对于去年的失意者来讲,508L、探险者、CS85、GA6等都将成为全村的新希望。

但车市的残酷之处就在于,很多时候你尽力做到最好,有时候还比不上人家随便搞搞。

祝大家各自安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shl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