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本田工厂关闭引起英国供应链连锁反应 与脱欧无关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2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本田汽车关闭其英国斯温顿工厂的决定,有可能在英国汽车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供应商在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中失去一个关键客户的同时,还必须权衡各种选择。

本田工厂关闭引起英国供应链连锁反应 与脱欧无关

本田19日宣布,该公司拟在2021年关闭其位于伦敦西部斯温顿(Swindon)的工厂,这是本田在欧洲唯一一家生产工厂。除了在欧洲市场销售低迷之外,英国原定离开单一市场迫使该公司采取行动。本田首席执行官八乡隆弘(Takahiro Hachigo)表示,此举乃是该公司优化全球生产的最佳选择。

然而,本田此举无疑将导致在英国运营的零部件制造商失去一个关键客户。总部位于日本横滨的Unipres公司在英国伯明翰的一家工厂雇佣了约100名员工,为本田组装车架。但随着本田计划退出英国市场,Unipres 表示该公司将开始考虑如何做出选择,其中包括关闭工厂。

随着英国工业届越来越担心该国下月或将步入无协议硬退欧,其他公司也在缩减各自的规模。本田的最新举措为硬退欧或将导致企业大规模撤离、损害英国经济敲响了警钟。

另一家总部位于日本的供应商G-tekt则表示,该公司仍在收集信息。G-tekt在本田英国工厂附近有两家工厂,几乎完全致力于为本田生产零部件。此外,日本汽车座椅制造商TS Tech也表示将考虑转向其他汽车制造商销售产品。

在就业方面,本田关闭工厂产生的影响将不仅仅涉及该厂的3500名雇员,如果将其供应商计算在内,这一数字可能是目前的两到三倍。

斯温顿当地不少人士对本田感到失望。英国商会(British Chamber of Commerce)当地分会的一名官员马特·格里菲斯(Matt Griffith)在《日经新闻》采访中表示,该工厂即使在经济困难时期也能保证就业,因此该公司的决定令人震惊。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发言人19日表示,首相已与本田总裁通过话,并对这一决定表示失望。

根据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的数据,该国汽车行业在2017年的销售额达到820亿英镑(约合1070亿美元),就业人数约为90万,出口总额位440亿英镑,占英国出口额的13%。如果英国退欧谈判失败,该行业可能遭受沉重打击。

如果英国脱欧无法达成协议,在该国3月底离开欧盟后,英国汽车在欧盟将即刻面临10%的关税。这意味着汽车制造商将不得不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通关并建立库存。

此外,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计划在英国裁员4500人,日产汽车(Nissan Motor)则搁置了在英生产一款关键车型的计划。宝马正在考虑将部分产量转移到荷兰。英国吸尘器制造商戴森甚至将其总部迁往新加坡。

日本第一生命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Osamu Tanaka表示,考虑到英国退欧以及日本与欧盟达成的新经济伙伴关系协议,本田的决定“合乎逻辑”。 Tanaka还指出,(在英国)不少工厂正在关闭,并影响到一些城市地区的就业,对那些支持英国退欧的主要地区的选民来说,这是一个具有讽刺意味的结果。

尽管如此,本田却强调其关闭首家海外生产中心的举措与英国退欧无关。作为一家中型汽车制造商,该公司正选择将资源集中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等不断增长的领域。

本田去年在欧洲的销量约为14万辆,相当于该公司在美国或中国销量的10%左右,仅占其全球总销量的3%左右。它在欧洲市场的份额不到1%。与此同时,欧盟一直在推动电动汽车发展,英国和法国计划在2040年之前禁止汽油和柴油汽车的销售。本田则认为,在一个难以获得认可的市场上生产昂贵的电动汽车,在财务上没有什么意义。

相反,本田正在优先考虑中国。Hachigo表示,该公司希望从日本和中国向欧洲供应电动汽车,以此在欧洲再次引入本田品牌。该公司将在2025年前在中国发布近20款新车型,包括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考虑到中国生产汽车电池的成本较低,本田还将该市场定位为电动汽车的出口中心。

本田在全球的年总销量约为500万辆,其规模经济效应预计将难以超过丰田汽车等同行。后者的销量是本田的两倍。本田公司一直在努力提高四轮汽车的营运利润率,目前利润率不到4%,而丰田则超过8%。

本田此前宣布,该公司计划关闭其位于日本埼玉县的一家工厂,并精简巴西的一家工厂。该公司在英国的最新决定只会进一步推进其全面调整生产结构的行动,以便在电动汽车时代更好地参与竞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shl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