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充电设施新增4.4万台 同比增加231.6%

行业新闻EV世纪2019-02-27 07:37

2019年1月充电设施新增4.4万台 同比增加231.6%

2月25日,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以下简称“充电联盟”)发布了最新的充电桩数据,2019年1月,充电基础设施(公用桩+私用桩)增量为4.4万台,同比增加231.6%。其中,新增公共类充电桩10469台,同比增长42.8%,公共类充电桩增速低于去年同期,而随车配建的私用充电桩增速较快。

公共类充电桩和随车配建充电桩是互补关系,在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还不完善的情况下,私人充电桩往往能够提供更好的充电体验。因此,有关专家认为充电桩的规划,应该以私家慢充桩为主、公共快充桩为辅,目前充电桩的发展也逐渐在向这个方向发展。

不过,充电联盟统计的数据也显示,截至2019年1月,随车未配建私人桩数量23.2万台。相对于采样的74.3万辆车的车桩相随信息,大概约有三分之一的新能源汽车用户未配建私人充电桩。未配建原因主要有集团用户自行建桩、居住地物业不配合、居住地没有固定停车位等,除了集团用户自行建桩外,其他类用户都需要通过公共充电桩进行充电。

公共充电桩体验如何,还需要看各大充电运营商的努力,截至2019年1月,总计公共类充电桩34.2万台中,特来电运营12.1万台、国网运营8.8万台、星星充电运营6.3万台、上汽安悦运营1.4万台、中国普天运营1.4万台,这五家运营商占总量的88.4%,其余的运营商占总量的11.6%。

根据去年的一份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调查报告,使用公共类充电桩充电的用户,满意度要远远低于使用私用充电桩充电的用户。目前公共类充电桩盈利的商业模式还不明朗,各大充电桩运营企业因找不到更好的盈利模式,市场扩张的速度明显放缓。

据充电联盟统计,公共充电桩的建设区域较为集中北上广等发达地区,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桩占比达76.4%;示范推广地区和积极促进地区共占23.6%。

从使用方面来看,2019年1月全国充电总电量约3.54亿kWh,较上月增加约4.1千万kWh,公共充电桩充电的电量集中度也比较高。全国充电电量主要集中在广东、陕西、江苏、北京、湖北、四川、湖南、福建、山东、浙江、上海、山西、河南等省份,电量流向主要以公交车为主,乘用车占比同样较高,环卫物流车、出租车等其他类型车辆占比较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