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斯克推特再惹祸 特斯拉董事会独立性遭质疑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2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近期发表的一篇文章中,CNBC指出,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最新发表的推文(即那条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视为藐视双方所达成协议的推文)证明了特斯拉的董事会无法也不会对他加以管控。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近来要求一位美国联邦法官裁定埃隆·马斯克藐视此前双方所达成的和解协议。埃隆·马斯克此前在推特上发文称:“特斯拉在2011年时一辆车都造不出来,但在2019年将会生产大约50万辆汽车”。就在这条推文发出几个小时之后,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纠正了自己的说法,他说到:“我的意思是到2019年底特斯拉的年度生产率可能会在50万辆左右,相当于每周生产1万辆汽车,而2019年的交付量预计在40万辆左右。”

作为对埃隆·马斯克言论的回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周一(当地时间2月25日)在诉状中指出:“他(埃隆·马斯克)再一次向2400万Twitter粉丝传达不准确且含有同特斯拉相关的实质性信息。这些粉丝中有许多新闻媒体的记者,而所有上网的网民都可以看到这条消息。”该委员会进一步披露埃隆·马斯克和特斯拉方面都已经证实上述推文在发布之前已经获得了特斯拉公司的同意。

针对这一消息,CNBC发表一篇名为《埃隆·马斯克的推文显示出特斯拉董事会既不能也不会试图对他加以管控》的文章。在这篇文章张,CNBC指出,尽管特斯拉董事会同意按照上一次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所达成的协议来行事,但实际上其未能控制住身为首席执行官的埃隆·马斯克的言行。

CNBC在文章中写到:

特拉华大学John L. Weinberg企业管理中心总监查尔斯·埃尔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斯拉董事会必须展开行动了,不过他们似乎没有行动能力,这一点让人感到失望。”

特斯拉董事会的独立性以及对埃隆·马斯克的限制能力已经频繁为外界质疑。有部分董事会成员无论是从家庭还是从商业角度都与埃隆·马斯克存在密切联系。

在特斯拉董事会中就有埃隆·马斯克的兄弟金巴尔·马斯克,他的投资对象除了特斯拉还有饭店;另外一位安东尼奥·格拉西亚斯是特斯拉的长线投资者,而他还是埃隆·马斯克名下Solar City和SpaceX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CNBC指出,根据特斯拉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的协议,埃隆·马斯克的亲密朋友和知己罗宾·丹霍姆被任命为特斯拉公司董事长。

然而罗宾·丹霍姆的权力究竟比埃隆·马斯克大多少尚不明确。凯利蓝皮书的编辑马特·德洛丽丝周二在CNBC《商业午餐》节目中说到:“因为特斯拉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了协议,罗宾·丹霍姆才成为特斯拉的董事长。但真正的问题在于这是否只是掩人耳目的一招,我的意思是重点谁才是埃隆·马斯克的老板,而这个问题将如何解决?”

就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诉求之后,埃隆·马斯克再次通过Twitter发声,他批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监督(oversight)导致一些事务遭到破坏。”

查尔斯·埃尔森认为,即使添加了新的附加条件,但埃隆·马斯克似乎仍然是特斯拉董事会的控制者,其中就包括相关的人事任免。任何试图对他加以控制的尝试最终都会导致当事人自己的董事成员资格易主。

另据CNBC网站的报道,本周五(当地时间3月1日)特斯拉公司将面临接近10亿美元的债务到期,这一偿债任务将消耗掉特斯拉四分之一的现金储备。

根据监管文件内容,当地时间3月1日特斯拉有价值9.2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票据到期,其兑换价格达到每股359.87美元。特斯拉股价数周以来均未超过每股359美元,周二收盘时达到每股297.86美元。

按照相关规定,如果特斯拉的股价达到上述兑换价格,那么这批债券将转换为特斯拉公司的股票,其也不需要用现金来偿债。但是由于本周特斯拉股价并未出现大幅抬升的情况,这意味着其将不得不用现金来偿还上述债务。

在2018年报中,特斯拉表示,截止2018年底公司拥有36.9亿美元未受限现金以及等价物。前对冲基金经理达柳斯·布朗恩就表示,除非Model 3的销量在下个月能够迎来意外增长,否则现金偿债或导致特斯拉面临“现金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shl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