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凤空间 | 做好自主品牌无选项B 一汽为何撤销两个事业部?

行业新闻秋凤空间王秋凤2019-03-14 14:37
0

不久前,一汽集团内部发文,宣布撤销解放事业本部和奔腾事业本部,解放公司、轿车公司均由集团直接管理。

自徐留平就任一汽董事长之后,一汽集团进行了大范围、全方位的改革,包括组织机构、集团战略和产品系列都有动作,从干部“站起来”,到产品“沉下去”,变化有目共睹。

这一次仍是一汽集团内部经营序列的调整。不过大家比较有疑问的是,解放事业部和奔腾事业部2017年初成立,运行刚满两年又裁撤,背后的决策逻辑是什么?

裁撤的决策逻辑

先说结论,此番动作让两个品牌的运营得到增强而非削弱,在集团品牌战略中的位置得到进一步的突出。

裁撤意味着“突出”?看似矛盾,其实并不难理解。

在事业部时期,解放包括三块业务,一汽解放、一汽客车和一汽通用;而奔腾则包括一汽轿车、一汽吉林和一汽夏利。前者囊括一汽的所有的商用车业务,后者则归拢了一汽所有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

显然,两个事业部的核心分别是解放和奔腾,这一点从事业部的名字就能看出来。

可惜的是,业务归属用“合并同类项”的方式“撮堆儿”,可能失之简单了。当初成立这两个“聚合型”事业部的理由,应该是有利于提高商用车和自主乘用车的研发/生产效率,提升竞争力,但事实证明,这两个目的都没达到。

两年来,两个事业部旗下的各品牌研发团队,并没有集中优势力量,将最优质的资源用于“拳头品牌”。

既要保主力,又要兼顾“僚机”,在有限资源下,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各个子公司、各个子品牌,都有不同经营区域、经营理念、品牌风格迥异,又都面临严峻挑战,事业部下面仍然是各干各的,只是事业部行政层面合并了,具体业务层面没有产生协同效应,事业部的作用何在?

2018年,解放品牌销量突破30万辆,增速7.5%,解放的传统优势产品中重卡增速8.5%,基本上没受到事业部其他“小弟”的掣肘,奔腾则延续了2017年的颓势,总销量仅为8.86万辆。

不过在去年广州车展发布的T77,市场表现为近年来奔腾车型最佳,T77一改老气横秋、技术老旧的面貌,颜值和纸面数据少有地占据同业竞争的优势,至少从产品路子看,奔腾今年走上复兴是可能的。

但是两个事业部的“僚机”们如何?一汽吉林销量降了52%,夏利虽然销量没有继续降低,但仍在谷底。

有人认为,在奔腾的产品定位向下走的时候,一汽吉林和夏利的产品,与奔腾 “打架”、“内耗”在所难免。虽然此说尚待商榷,但三者没产生预期的正向“化学反应”,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一汽集团内部最新的消息,奔腾是集团重点培养对象,地位仅次于红旗,如果继续将三者搅合在一起,奔腾整合优势资源的努力一定会被冲抵,导致三者发展都出现问题,两年来的事业部制也对此进行了“试错”。

另一个点在于,目前竞聘上岗的公司总经理(以前是事业部总经理)们,也需要集中资源出业绩,无须担心自己的军令状被另两家拖累。

奔腾的起色

如此看来,轻装上阵显然有利于发挥奔腾的新产品战略。

按照计划,奔腾将在未来3年内推出9款车型,其中5款为电动车。T77开局叫好,不仅将奔腾的新Logo“立”了起来,也给奔腾管理层提供了信心。

奔腾和红旗虽然品牌定位不同,但都要探索科技装备在产品上的应用,同时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等软件,至少先跟住市场领先者的脚步。

2018年底,奔腾提出的品牌愿景是“与时代共奔腾”,现在借助集团内指挥层级上升的机遇,将拥有更多的资源打造实际的产品力,充实愿景。

从一汽集团的角度,做好自主品牌是没有B选项的。

跨国公司大都寻求增持在华合资公司股份,新能源创业公司咄咄逼人,加上市场总量缩水导致竞争白热化,由此带来一个后果是自主品牌的机会窗口逐渐收窄。

这一点,徐留平董事长很清楚。就像一个足球教练,在某些球员发挥不佳的时候,要么择机面授机宜,要么重排战阵一搏。坐视局面落后、时间走完,不是徐的风格。

两个事业部建立,是在徐到一汽之前;现在将解放、奔腾运营收归集团直管,符合徐压缩指挥层级、集中资源做自主的思路,因此撤销命令应该来自徐本人。

事业部撤销,也意味着剥离不良资产。除了解放和奔腾地位无虞之外,原事业部内其他品牌只能自求多福,如果有人接盘,随时可能交易。吉林和夏利,很可能要作为包袱甩掉(夏利去年挂牌转让未果)。

和解放历史悠久、多数时间是国内中重卡市场“扛把子”不同,奔腾成立于2006年,即便在自主品牌当中也算出发较晚的。2014年之后,随着市场井喷,自主序列中出现若干领跑者,奔腾就是在这个时间点上开始明显落后。

市场声量小、车型更新慢,一直伸手向大众和马自达要技术、要车型、要供应链,要到什么吃什么,这是一直以来外界对奔腾品牌的印象,但现成的“饭”吃顺嘴了,结果就是被市场边缘化。

因此奔腾不能怪此前集团没有加大扶持力度,任何资源都是有限的,只会优先分配给表现好、有冲劲、有前景的牌子,奔腾一直轮不上也有历史原因。

现在历史性机遇出现了,而且很可能只有这一次,奔腾如果再不努力,恐怕连怨天尤人的资格都没了。

所幸从新产品战略、品牌形象、近期新产品(T77)宣传力度上,奔腾出现了久违的新气象,业绩可期。不过,在取消“事业部”这个加速器落地之后,评估奔腾和解放的改革措施是否有效,还需要耐心再等上一段时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v_luciap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