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亚辟谣工厂停产?可58%产能放空质量问题频出

行业新闻盖世大V说道哥说车2019-03-15 08:36
0

近日,路透社报道,韩国现代汽车集团(起亚品牌)可能暂停其在中国的盐城第一工厂,以提升公司的盈利状况。但随后东风悦达起亚辟谣,称只是计划转型,工厂不会停产、不会裁员。

可事实真是如此吗?目前,东风悦达起亚在盐城有三家工厂,第一工厂投产于2002年,年产能14万辆,加上第二、第三工厂,东风悦达企业年产能可达89万辆。去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为37万辆,这意味着企业有超过58%的产能是放空的,要知道东风悦达起亚近三年来年年销量不达标,去年年销量仅是高峰期年销量的57%。关停盐城第一工厂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我们再看看今年以来东风悦达起亚销量略有提升的原因吧。今年一月份,起亚智跑销量达到了10577辆,同比销量增长4倍。不过有细心的车主发现,换代时间不长的起亚智跑再次实现了“降价减配”,价格也比老款降低50%左右。据道哥说车统计,东风悦达起亚一月份K5、KX5、KX7的销量总额却不及其廉价车型——智跑的3.5%,其旗舰车型KX7月销仅13台。

为何其它起亚车型销量都很差呢?道哥注意到,在众多投诉平台上,有关起亚车型的产品质量投诉不绝于耳,这些车型或被国家质检总局召回,或被爆出各种漏油、熄火、自燃等事件。尤其是东风悦达起亚KX5,上市至今不到三年,这款被东风悦达起亚寄予厚望的车型连续三次召回,而且从召回日期上来看几乎是同一批车次,同一批车出现如此频繁的召回已经很令人生疑了,更加匪夷所思的是第二次召回的时间距离上市不满一年,且2016年的全年销量为62254台,远远不及召回的总数量。

短期上涨是回光返照,销量3年不及格

今年1-2月,东风悦达起亚的终端销量累计达到63,322辆,同比增长15.9%。逆势上扬本是好事,但在起亚的身上却有一丝回光返照的意味。据悉,东风悦达起亚2018年全年完成销量37万辆;2017年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量达35.95万辆,而其销量最高是在2016年,年销量达到了65万辆。两年的时间销量近乎腰斩,并且这样的成绩还是靠降价促销勉强获得。加上2018年,东风悦达起亚已经连续3年未完成销量目标。

仔细筛选起亚旗下走量的车型,有智跑、K3、KX CROSS和奕跑,这几款车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便宜。智跑现在优惠后在9-11万元,而K3和奕跑全部都是10万元以下的车型。作为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担当,2019年1月新一代智跑1月销量达到16,336辆,作为东风悦达起亚旗舰车型的K5一月份仅售出305辆,KX5一月份销量251辆,而作为起亚最高端的KX7一月份竟然只售出了13辆,三大旗舰车型销量相加也仅为智跑的3.5%。

回想前几年现代汽车还雄心勃勃实施“品牌向上”策略,然而现实如此骨感,在“活着”和“脸面”之间起亚只能选择前者。更加与众不同的是,东风悦达起亚全新智跑仅推出两款车型,其售价也全面低于同级别的合资品牌车型,如逍客、探歌等,从价格区间看,东风悦达起亚作为合资品牌已经完全在跟自主品牌竞争了。

产品力饱受质疑,投诉共计千起

品牌溢价策略的失败并不是造成东风悦达起亚日益边缘化的唯一原因,更为重要的是在于产品品质问题。查阅车质网,发现东风悦达起亚KX5投诉共计626起,智跑投诉606起,K5投诉628起,而且其中不少投诉大多涉及发动机、变速箱以及众多核心零部件的质量问题,可见消费者对该品牌的失望。

回看2018年11月23日东风悦达起亚发布的召回声明,其宣布召回近7万台KX5。但召回后,以1.6T车型为首的东风悦达起亚KX5仍然存在机油增多、油耗变高、动力变弱、噪音变大等问题。对此许多车主反映,召回方案不合理。

说起品质,首先想起的是日系车;说起动力,首先想起的是美系车;说起豪华感,首先想起的是德系车,而起亚这样的韩系车是用什么打入中国车市的呢?起亚在2015年12月,曾创下在中国市场的月销纪录——8.68万辆。说到底,消费者当初看中的就是“合资品牌,同样价格,更高配置,更高颜值”,而今,与自主品牌竞争的起亚无论是在外观、内饰、价格、配置等方面均无竞争力。

库存压力极大,在内部搞促销

由此可见,起亚停产的消息虽被官方否认,但不得不承认“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现阶段东风悦达起亚拥有三家工厂、89万辆产能规模,极大的成本控制压力成为其挥之不去的阴影。同时,有媒体报道称,东风悦达起亚位于盐城的三个工厂开工率只有约40%。

新车无法打开销量,老车依旧不好卖。去年就有媒体报道称,“盐城大的停车场都被东风悦达起亚租下来,停满了库存车”,并且东风悦达起亚内部还爆出以团购之名向员工推销“2015款起亚K5”,且不论内部促销是否让员工受益,单凭可享受的优惠仅为3、4年前的老款车型这一点,便可知东风悦达起亚的库存压力有多大。并且诸如“员工不开起亚车不能在公司停车场停车”等事件络绎不绝。

起亚作为韩系车代表,这些年表现令人唏嘘,从合资品牌竞争中掉队,在与自主品牌竞争中力不从心。关于起亚在华的一路下坡,关键还是起亚并没有真正的用心对待产品及客户。仅靠微弱的品牌存在感、升级点配置、拉低点价格在愈发趋于成熟的中国车市是行不通的,且行且珍惜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sissik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