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啥坐车容易晕车,却没见过司机晕车?其中的“猫腻”就是它!

随着时代的改变,大家的生活在各方面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我们不仅不用担心温饱问题,可以吃得饱、吃得好,而且在出行工具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家的出行交通工具主要是自行车和摩托车,轿车是非常富有的家庭才有的奢侈品,普通人家有一辆摩托车就已经很让人羡慕了。而现在,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4亿,拥有机动车驾驶证的人数更是突破了4亿,汽车现在已经成为了非常普及且普通的交通工具。

现在的人们出行一般都是乘坐汽车,毕竟汽车对于大家的出行实在是非常方便高效,所以汽车作为首选的出行工具也是无可厚非的。很多人在驾驶出行的过程中可能有发现过这样的一种情况,就是在汽车行驶的途中,很多乘客经常会出现晕车的情况,导致上吐下泻非常难受。但是大家却从来没有见过司机出现晕车的现象,这样的情况让很多人难以理解,为什么在同样的环境中,乘客和司机却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表现呢?为啥坐车容易晕车,却没见过司机晕车?其中的“猫腻”就是它!

虽然对于车主和乘客来说,他们所处的环境是完全一样的,但是他们当时的精神状态确实是有所区别的,而这也是为什么会出现乘客晕车而司机不晕车的异常情况。在我们的大脑处有一个部分叫前庭,它处于大家脸部的正上方位置,是传达视听嗅味讯息的重要部位。当大脑前庭受到过强或是较长时间的刺激时,常常会引起恶心、呕吐、眩晕等现象,而这就是为什么大家会出现晕车或是晕船的原因。

在汽车的驾驶过程中,由于司机需要一直观察道路上的交通情况,以便对自己的驾驶情况作出调整,所以车主在驾驶时精神会高度集中。因此这时车主的大脑就会处于一个高速运转的状态,这使得前庭的神经活动会受到抑制,所以前庭产生的刺激反应并不会表现出来。而乘客就不一样了,他们坐在座位上并不需要观察道路情况,只要坐在座位上就可以了。因此这时候乘客的大脑活动比较微弱,在受到汽车颠簸或是环境气味等强烈的刺激下,乘客就会出现眩晕、恶心、呕吐的晕车情况。

除了精神是否集中以外,车内的环境卫生也是影响乘客是否晕车的重要原因。一般来说,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晕车的机率比在自己私家车上要更高些,特别是在公交车上这种情况尤为明显。因为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环境卫生比较差,里面的空气质量也不好,经常会有一些难闻的气味,乘客在这样的环境下更加容易产生晕车的现象。所以车主在平时的驾驶过程中需要多加注意自己车内的卫生情况,这对于预防车内人员出现晕车现象有比较大的帮助。

晕车其实只是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并不是身体出现重大状况的征兆,所以大家对此并不用太担心。而在乘客出现晕车情况时,大家可以通过打开车窗来增加车内空气流动的速度,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对晕车的乘客起到缓解作用。

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可以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一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udo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