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吉利汽车发布2018年财报 净利增18%至125.5亿元

盖世汽车讯 3月21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发布2018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吉利汽车2018年实现收益约1065.95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5%。吉利汽车净溢利总额由2017年的107.4亿元增加18%至2018年的126.7 亿元。扣除非控股股东权益后,股东应占净溢利由2017年的106.3亿元增加18%至2018年的125.5亿元。每股摊薄盈利增加18%至1.37元。

吉利汽车净利的上涨与年内整体销量的增加自然不无关系。众所周知,中国乘用车市场在政府刺激政策推动下,过去几年经历强劲增长后,在2018年销量下跌4%。政治及经济不明朗因素增加导致中国消费者消费信心下降,年内对乘用车的需求亦受到影响。不过,尽管中国乘用车市场整体呈现下跌趋势,但在A级轿车车型及SUV车型取得良好销售成绩带动下,吉利2018年累计销量仍然首次突破150万辆,达到1,500,838辆,同比增长20.3%。

伴随着销量的持续攀升,吉利汽车平均售价和品牌附加值同步提升。根据吉利汽车公布的数据,2018年,吉利汽车3.0代精品车销量占比近50%,8-15万元售价车型的销量占比达到61%以上,其中10-15万销量占比超30%。值得注意的是,凭借越级产品实力及创新营销模式,领克品牌在高价格区间的前提下,刷新了中国高端品牌的价值高度。领克01的加权平均售价约18.18万元,Pro版本以上车型占比80%,45%的用户为增购或换购用户,其中的65%来自主流合资品牌;领克02高配车型占比接近80%;领克03目前在售车型中,顶配车型销量占比超70%。

2019年,车市仍有下滑的可能性。吉利在报告中指出,现存政治及经济不明朗因素将继续影响中国乘用车市场,或会导致目前对汽车需求放缓的情况持续至2019年。此项隐忧加上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将继续为中国汽车制造商在2019年的销售表现及盈利能力带来压力。

回顾2018年,吉利在新能源领域相续推出了帝豪EV450、博瑞GE、帝豪GSe、领克01 PHEV等多款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全年累计销量达到67,069辆,对吉利销量形成有力支撑。由此,在2019年,吉利将引进更多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产品,以大幅增加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的销量占比。吉利指出,至少在未来两年仍将有大量新产品投放,以为销量增长提供足够动力。

而在新品投放的同时,为了缓和影响吉利新品销售的产能限制,吉利在2018年完成收购三间制造厂房及两间发动机厂房。据了解,所有新厂房将于未来12个月分阶段投产,另外,吉利在自动变速器、电芯、电池模块及电池领域与优秀供货商成立两间投资实体,以确保主要零部件的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领克品牌全年累计销量达120,414辆。其中,领克01全年取得了89,405辆的销量成绩,上市半年的领克02共交出了21751辆的销量答卷;上市仅两个月的领克03月销量再创新高,12月销量达到了4282辆,2018年累计销量9258辆。吉利认为,领克合营公司有望为吉利带来进一步增长,成为吉利拓展至中国及全球高端汽车市场战略之重要一环。鉴于产品类别更为全面,并配备有传统ICE及电动化动力系统,以及自2018年中旬起开始拥有专用生产设施,再加上其创新型销售系统在2018年底前已大致完成,其销量表现值得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