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龙:劳斯莱斯不希望被遗忘 线上传播需更接地气

腾讯汽车 翁羽亭/文

2018年,劳斯莱斯中国区销量创下百年难遇的新高,仅次于美国。

在适合观赏中樱的3月下旬,全球的劳斯莱斯经销商,平均搭乘10个小时的飞机,来到上海召开年度全球经销商大会——这对于劳斯莱斯来说,也是有史以来首次。

当然,让经销商和投资人聚集在这座全球瞩目的城市的,还有劳斯莱斯中国首家精品店的开幕。

这间采用劳斯莱斯汽车全新品牌视觉设计体系的精品店,既不是简单意义的官方周边精品店,也不同于传统汽车的零售店。

劳斯莱斯将数字化手段和奢侈品体验相结合,致于为顾客提供完整的体验过程,包括车型的预定和高级定制服务。

店内,经典的欢庆女神元素随处可见,由复杂脱蜡铸造工艺手工打造而成的雕像,与4K巨幅LED背景墙上幻化而成的女神图案相呼应。

“对于劳斯莱斯而言,我们不仅仅定位为汽车,更是奢侈品,更多看重精神诉求,强调品牌文化、定制、设计、材质等等。”劳斯莱斯大中华区总监李龙如此解释精品店的由来。

从去年开始,劳斯莱斯全球首席执行官托斯顿·穆勒·乌特弗斯飞往中国的频率也明显提高:“真正的奢侈品不应只有物质价值,顾客购买的不只是一件奢侈品,更是非凡的体验。”

在精品店开业之前,劳斯莱斯采用展厅和服务网点是分开的形式,在中国拥有21个城市展厅,22个服务网点;紧接着在上海精品店之后,劳斯莱斯年内还会在北京开第二家。

“整体来讲,目前我们的网络布局是比较合理的。上海和北京除了当地的市场潜力之外,还具备一些虹吸效应。即便面对市场的增长而去进一步地开发网络,我们也会以一线城市为主。”李龙说道。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这几个城市的销量就占到了全国的50%以上,这些城市的超豪华汽车购买力是非常强的。”

精品店的出现,无疑是换了一种方式让全球注意到了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而第八代幻影和库里南的客户组成,更是让劳斯莱斯意识到品牌需要在年轻化上做出改变。

从第七代幻影到第八代的车主重购比率大概是30%,但是新车主占到了70%。在劳斯莱斯的首款SUV产品库里南的用户数据中,也传达了相同的信息,这与海外市场有着非常大的不同。

但从财富积累的方式上进行解释,这种差异也并不奇怪。国外的财富强调继承性,较为固化,而中国的新贵也证明了可以在短时间内创造出非常巨大的财富。

“中国社交媒体非常发达,我们不希望在现实被遗忘。”去年,劳斯莱斯在朋友圈投放的库里南试驾广告足以说明。

李龙表示,在线上传播方面我们也遵循了几个原则——用本土化语言讲述品牌故事,通过事件营销蹭热点,以及在社交媒体上加强互动。

相应地在线下,精品店是城市展厅,更是新的品牌露出。李龙希望精品店能以极致奢华的和数字化体验成为”网红打卡圣地”,并促使大家在社交媒体上分享。

李龙口中所描述的劳斯莱斯品牌,似乎有意打破人们印象中“高冷”的形象。“希望大家更多地讨论我们,大家都不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即使是开一点玩笑也未尝不可。 ”

“如果不做这样的话,新贵根本就不知道我们有这样的产品。我们的传播要变得更加接地气,从私密鉴赏变得相对更开放、范围更大,这也跟中国客户的购买习惯也有很大关系。

“我们需要扩大影响力,需要有一些口碑传播者,包括品牌粉丝,这些人不用买车,只要喜欢就可以。”为此,劳斯莱斯确实做了很多尝试,比如赛道日和公众展等等。

当然,在改变市场传播角度的同时,李龙强调,产品仍然是第一位的。开得起玩笑的前提,当然是因为产品足够好。

第八代幻影的交车和第四季度库里南交付,是去年业绩增长非常重要的因素。

库里南的出现,曾经让劳斯莱斯始终强调的稀缺性备受质疑,进入大众市场与豪华品牌本身就存在着天生的矛盾。

但李龙表示,劳斯莱斯推出库里南主要是基于用户的“最后一公里”的需求和对于SUV产品的偏爱。

“在量的方面库里南确实推动了增长,但并没有稀释稀缺性。”他说,“因为我们接触到了一些我们希望接触,但是没有办法接触到的人群。这在我们看来并不存在稀释。”

对于劳斯莱斯而言,如今丰富的产品线提高了竞争力,也保证稳定增长。

劳斯莱斯从预订到交车的时间较长,这也就意味着去年发生的预订订单会累计今年交车,并体现在今年的销售数据上。

李龙对于今年的销售表现较为乐观。“保守两位数的增长是一定的,但是至于具体数字,我们要看今年整体‘先抑后扬’的程度如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