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碟刹和鼓刹到底哪个好?听完老司机的话后,终于明白二者的差距!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品质的大幅度提升,买房买车已经不再是稀奇事了,如今道路已经被各种各样的汽车占领。因此道路问题也变得更加复杂,每天早晚高峰期更是堵得水泄不通,国家为避免交通过于拥堵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根据车牌号末尾的单双号来限制出行日期,有些地方还会对出入市区的车牌进行限制。这些政策虽然对道路状况起到了改善作用,但是道路拥堵状况仍然没有得到实质性地解决。

而车流量太大除了会带来道路拥堵问题,还会对交通安全带来一些影响,因为车辆一旦变多了,路况也就会随之变得极其复杂。在早晚高峰期时,行人、自行车和电动车等数量也会大幅度增加,即使有交警监管,但仍然会有少部分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有时可能司机开车开得好端端的,面前就突然走过一个人或者蹿出一辆自行车,如果司机开车注意力稍微不集中或者刹车不灵的话,便很可能会引发交通事故。所以刹车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而刹车又分为碟刹和鼓刹。碟刹和鼓刹到底哪个好?听完老司机的话后,终于明白二者的差距!

1.刹车原理

碟式刹车与鼓式刹车的刹车原理并不相同,下面我们从刹车原理上来分析二者的刹车方式。碟式刹车又称盘式刹车,刹车碟两边都有刹车蹄,当车主进行刹车动作时,两个刹车蹄就会往里收缩,卡住金属碟完成刹车动作。鼓式刹车使用金属刹车鼓,它安装在车轮内并与车轮同时转动,通过刹车鼓内部与刹车蹄片接触产生摩擦力来完成刹车动作。碟刹一般使用于前轮,而鼓刹则多数使用在后轮。

2.散热效果

汽车行驶过程中,发动机驱使着各个零件运作,在运作过程中就会不断进行摩擦,而摩擦就会生成大量的热量。刹车过程是通过摩擦力的作用来完成刹车的,因此就会产生许多热量。因为碟式刹车中的金属刹车碟裸露在空气中,在行驶过程中一直有风在为刹车碟散热,所以碟式刹车的散热效果很好,频繁使用刹车也不会降低刹车的灵敏度。而鼓式刹车中的金属刹车鼓是处在一个密闭环境中,在刹车过程中通过摩擦产生的热量没有那么容易消散,所以频繁使用刹车就会导致刹车灵敏度降低。

3.刹车力度

在完成急刹车动作时,不仅仅需要很高的刹车灵敏度,还需足够的刹车力度,没有一定的刹车力度也很难将车瞬间停下来。而刹车的力度取决于与刹车片的接触面积和摩擦力的大小,鼓式刹车与碟式刹车相比,鼓式刹车的刹车鼓与刹车片接触面积更大,所以鼓式刹车的刹车力度和效果就会比碟式刹车要好一些。因此,很多大型货车基本都是采用鼓式刹车的。

4.成本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已经对鼓刹和碟刹有一定认识了吧,当我们在选择这两种刹车时,价格因素当然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依据。碟式刹车灵敏度高、散热效果好,但是价格比较贵;鼓式刹车刹车力度大、散热效果差,相对价格也比较便宜。所以很多厂家都会采用“前碟后鼓”的刹车方式,这样既能保证刹车的灵敏度,还能节约生产成本。

刹车是我们行车安全的一个重要保障,所以我们需要定期对刹车进行检查。毕竟生命不是儿戏,我们需要对自己及他人的安全负责,如果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出现刹车失灵的情况,后果可不堪设想!

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可以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一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