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产给予戈恩待遇再曝光 为其子女支付大学费用长达11年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消息,据《欧洲汽车新闻》网站报道,有知情人士爆料称,日产汽车公司在2004年至2015年间向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四名子女支付了斯坦福大学的学费。

其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日产上述做法是该公司同卡洛斯·戈恩签订的劳务合约中的一部分。该合约签订于1999年,当时卡洛斯·戈恩被任命为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值得一提的是,为子女支付大学费用的福利并非适用于日产内部的所有高管。根据斯坦福大学公布的卡洛斯·戈恩子女上学期间的收费明细,日产给予卡洛斯·戈恩的上述福利至少价值601000美元。

日产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对于高管薪酬组合的细节内容不予置评。卡洛斯·戈恩在巴黎的代理律师博尔涅也表示不置可否。斯坦福大学的发言人则未回应记者的评论要求。

现年65岁的卡洛斯·戈恩被日本方面指控瞒报在日产获得的数千万美元收入并且滥用公司资金。他否认自己存在不当行为,目前其正在等待法院的审判。此前他在东京拘留所被羁押108天之后以天价保释金交保获释。

有分析人士指出,为子女支付大学费用成为卡洛斯·戈恩在日产-雷诺-三菱汽车联盟领导人任内的又一项被曝光的高消费行为。此前被曝光的还有卡洛斯·戈恩使用日产分布在全球四大洲的高档住宅,而他在法国凡尔赛宫举行的婚礼账单也由公账买单。

极其不寻常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有消息称富人们通过行贿大学管理者和顶级学校教师的方式将子女安排进入上述学校学习,而富人阶层以财力为敲门砖进入美国精英大学学习的话题成为社会热点。

尽管学费事件并不在卡洛斯·戈恩所面临的指控内,但根据罗宾·菲拉科恩的说法,日产为卡洛斯·戈恩子女支付大学费用的行为“极其不寻常”。罗宾·菲拉科恩是Farient Advisors的首席执行官,这是一家分别在纽约市和洛杉矶总部的企业高管薪酬咨询公司。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按照惯例,企业会为外籍雇员报销子女学费,但这仅适用于上大学之前的学习费用。”

日产向日产和美国方面提供的官方文件内容都没有包含有关卡洛斯·戈恩个人福利的信息。

根据美国法律的规定,企业高管的福利也应依法纳税,而在美上市企业必须将高管福利向投资者报告。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就日产是否精准公开高管薪酬一事启动调查,日产方面则表示其正在与该机构开展合作。

豪华住宅

根据日本财报信息披露要求,企业需要在财务报告中披露高薪高管的薪酬,但不需要详细说明这些高管获得的福利。

日产曾表示,戈恩在2017年不仅从日产、雷诺和三菱处获得总计1690万美元的薪酬,还未经日产、三菱的批准,从二者位于荷兰的合资公司日产-三菱BV获得890万美元的薪酬。据悉,因其在贝鲁特和里约热内卢为戈恩购买和翻新豪宅,以及涉嫌为戈恩夫妇提供社交资金,联盟出资的另外两家荷兰合资公司正在接受审查。

此外,雷诺还发现,2016年该公司向凡尔赛宫慈善捐款后,戈恩在这里举办了以绝代艳后为主题的婚礼派对,并获得了5万欧元(合5.7万美元)的“个人福利”。戈恩表示自己会偿还这笔费用。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还向巴黎附近的一所私立高中捐赠慈善捐款,戈恩至少有两个孩子就读于这所高中。此外,有迹可循的记录表明,雷诺至少向斯坦福大学捐赠了一笔慈善资金。据悉,这所大学的网站公布的2016-2017年度企业捐赠者名单里,雷诺赫然在列,但斯坦福并未说明具体捐赠金额,以及这笔捐款是否在戈恩的孩子在读时捐赠。雷诺与斯坦福均对捐赠问题拒绝置评。

戈恩有四个孩子曾就读斯坦福,最大的孩子卡罗琳(Caroline)于2008年毕业,其后的三个孩子纳丁(Nadine)、玛雅(Maya)和安东尼(Anthony)分别于2011、2013和2015年从斯坦福毕业。

总部位于巴黎的雷诺并未在美国展开商业运营,但在斯坦福校园附近的硅谷设有研究实验室。该公司与日产、三菱和其他35家公司一起是斯坦福工程学院汽车研究中心(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的“合作伙伴”,该中心成立于2008年。根据协议,每家公司每年支付3.2万美元用于支持该中心的研究。

戈恩是一个经常公开发表演讲的人。在他的孩子就读期间,戈恩至少参加过五次斯坦福公开演讲。跟据斯坦福的网站,这五次公开演讲分别为2007、2010和2014年在商学院的演讲、2011年在经济政策研究学院的演讲,以及2013年在汽车研究中心(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的演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shl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