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西川广人曾签署戈恩退休文件 一次性支付4000万美元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3月28日消息,据《日本时报》报道,日产汽车公司(Nissan Motor Co.)一个外部公司治理委员会表示,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西川博人(Hiroto Saikawa)曾签署了一份戈恩的退休计划文件,这可能会加剧外界对涉嫌财务不当行为的审查。戈恩曾是日产汽车和雷诺的董事长。

英国《金融时报》揭露了一份日产2012年的雇佣协议,上面显示西川广人批准了戈恩担任“名誉董事长”,期限为10年。这份协议允许戈恩继续使用公司在里约热内卢、巴黎和黎巴嫩三处的房产。

据彭博社看到的文件,戈恩将一次性获得4000万美元,以及440万美元年薪以担任顾问和名誉主席。他还将获得日产拥有的三处房产的所有权、黎巴嫩供应商Rymco的股份,以及日产横滨总部等办公室的使用权。

东京检察官指控日产、戈恩和他的副手格雷格o凯利(Greg Kelly)在公司向高管支付的薪酬问题上误导投资者和政府。尽管他们被控虚报了戈恩的薪酬,但尚不清楚其中有多少被推迟到退休后发放。

日产周三发布了一系列建议,其中包括成立一个更加独立的董事会。作为建议中的一个部分,特别治理委员会对戈恩的退休计划提出了一个模棱两可的要求:“关于戈恩的退休后事宜,戈恩先生通过凯利获得了现任首席执行官签署的文件。”

该委员会没有详细说明退休计划的内容。当被问及这些文件是否存在问题时,日产发言人拒绝置评。这一旨在改善公司治理的委员会于去年年底成立。

知情人士说,对日产和前高管的起诉不仅引发了对日产公司治理的质疑,还将注意力转向了戈恩的亲信、长期担任董事会成员的西川广人的领导层。

西川广人公开指责戈恩的财务不当行为。据知情人士透露,他不打算很快辞职,尽管今年1月时他曾暗示自己会很快辞职。

知情人士称,日产曾考虑为戈恩提供退休后的福利,包括在里约热内卢、贝鲁特和巴黎的住所,他还将担任公司的名誉董事长和高级顾问。

据彭博社看到的一份名为《就业协议》的文件显示,退休后计划中的一项内容是对戈恩提出了一项竞业禁止协议。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西川广人和戈恩在日产的前助手凯利(Greg Kelly)通常都是签署此类协议的官员,但他们都没有证实相关已签署协议的细节。

英国《金融时报》早些时候报道称,西川广人批准了戈恩担任名誉董事长的雇佣合同,并援引2012年的一份文件称,这份文件可能不是最终协议。

戈恩的律师表示,对戈恩的指控是有缺陷的,因为他从未签署有关在退休后获得延期付款的书面协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shl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