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飞驰镁物战略签约微软 Go Global做全球No.1

2019年3月的最后一周,飞驰镁物对外宣布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按照飞驰镁物董事长兼CEO王强先生的解读,这实际上只是一次“迟到”的官宣。作为一家成立于2015年4月的创新公司,过去3年间,飞驰镁物其实一直在使用微软的Azure云技术和云平台,其服务的一半以上的客户都在使用微软的云技术。

因此,基于这样的前提,飞驰镁物与微软双方才将合作级别提升至官方的高度,希望能够产生更为深化、更为紧密的联系。

签约仪式上,王强表示:“此次和微软达成战略合作,飞驰镁物将利用微软的生态大环境优势,继续伸展业务触角、拓展业务边界,以更广阔的视角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更长远的探索。同时利用自身优势,助力微软在汽车领域深入布局。”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则表示:“本次和飞驰镁物达成的战略合作,将是微软在汽车行业生态的又一扩充,双方将利用各自领域的优势,结合微软品牌号召力、前沿科技技术的开发能力,互相支持,共同推进产品、技术和市场的相关合作。”

为什么是飞驰镁物?

作为一家成立未满4年的创业公司,飞驰镁物为什么能与全球IT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并和大众、丰田等整车企业位列同一合作等级,这恐怕是很多人都在关心的问题。但在王强看来,作为汽车联网数字化和移动出行服务解决方案的行业头部提供商,微软不选择飞驰镁物又能“舍我其谁”。

事实上,早在创办飞驰镁物之前,王强就曾就职于微软公司,担任微软汽车业务的负责人,设计并主导了基于微软技术和产品的完整车联网解决方案,并领导技术团队成功实施了观致逸云、林肯等项目。而在创办飞驰镁物之后,他也沿袭了基于微软技术进行产品研发的优势,并在车联网这一细分领域得到了微软高层的高度重视和认可。

王强表示,微软云平台想要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必须要基于它的技术平台进行单独研发,体系架构、编程语言都是不一样的,有一定的封闭性和技术门槛。所以飞驰镁物现在共有员工328人,其中有接近1/4都是基于微软Azure平台进行研发的技术人员,这种体量在全世界范围内都足以引起微软的足够重视。同时,飞驰镁物本身创始团队的外企DNA也让他们在与微软沟通的过程中更加顺畅,产品理念上的匹配度非常高。

此外,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飞驰镁物自身一直以“智能汽车即服务”为理念,深入布局汽车云平台及软件服务、车载智能网联终端、汽车数字化运营、移动出行服务四大专业领域,主要为客户提供“网联化+共享化”这两大服务,截至到目前,他们也已经在北京、上海、成都、南昌拥有4个分公司,服务客户30个,涵盖了超过200款量产车型。

战略合作的下一步?

作为飞驰镁物和微软战略合作的开端,飞驰镁物已经将汽车网联云平台CLOUDMove部署在由21世纪互联运营的微软云平台上,并对签约的高端用户提供相应的服务。而在未来,飞驰镁物也会将其自有产品DREAMove、JOYMove、CYBERMove陆续搬上微软的云平台,与微软一起成为车企更紧密的合作伙伴。

王强表示,在2019年,飞驰镁物与微软主要会在产品和技术上进行更为深化的合作,第一阶段主要基于云平台,第二阶段则基于微软在AI方面的技术和能力,去进一步丰富飞驰镁物的产品,从而也帮助微软将其拥有的技术、服务、能力实际落地。

2019年和2020年,飞驰镁物基于与微软的合作都会有具体的产品出现,其中在AI产品方面,主要是飞驰镁物正在研发的新一代车载机器人。王强介绍说,微软在AI方面的能力主要体现在云端,这是与国内巨头比较明显的区别,所以借助微软在AI方面特有的能力,将有益于飞驰镁物完善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力。

据了解,飞驰镁物与微软的战略合作之所以能够落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双方长期以来的良好合作关系以及沟通机制,双方始终都在寻求将合作推向更为深入的一步。尤其是2018年下半年,包括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亚太区总裁Ralph Haupter,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 Alain Crozier,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包嘉峰,微软全球汽车行业总经理Sanjay Ravi等在内的众多微软高管,一直在与飞驰镁物团队进行深入的沟通和探讨,并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

王强透露,飞驰镁物与微软的终极合作生态,是希望将飞驰镁物的落地产品与微软的技术服务能力进行整体打包,并向东南亚及亚太地区销售和推广。而这也是双方此次战略合作,携手进行更多合作可能性的目标和愿景。

飞驰镁物要做No.1?

王强说,飞驰镁物区别国内大量友商的特点,是主流客户群体以国际车企为主,特别是国际一线品牌。而在去年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排名前10名的车企当中,也有6个是飞驰镁物服务的客户,这注定飞驰镁物要采用“高举高打”的战略,并选择微软这样的全球化公司作为合作伙伴。

接下来,飞驰镁物还将会以“助力整车企业客户改善汽车用户的出行体验”以及“走出去-Go Global”作为公司两个重要的战略目标。特别是在与微软战略签约之后,王强也在展望飞驰镁物能够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和汽车厂商的“超级梦想合伙人”,并借助微软在汽车科技领域的探索和积累,不断向国际化、全球化的目标迈进。

“飞驰镁物创始团队都是70后,所以我们和新兴的互联网公司想法不太一样。”王强说,“过去在外企,有一个很好的文化,就是Commitment(承诺),只要说出来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不忽悠,不吹牛。”

“所以在研究过全球飞驰镁物所处的这个专业领域后,我并没有发现哪家企业是不可逾越的,我相信只要我们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把每件事情做到最好,那么我们在5年之内就有希望成为国内行业内的领军企业,甚至成为全球的No.1。”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pirlozhai]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