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探访神龙汽车希望小学:不变的“希望”不变的爱

距离上次参加神龙希望小学武汉夏令营已经过去了八个月,但恩施市盛家坝乡神龙汽车希望小学的周志睿现在还能清晰地回想起暑期的那3天,尤其是在神龙工厂内参观、听课,这让他第一次接触汽车生产,看到了先进、自动化的汽车生产线。

探访神龙汽车希望小学:不变的“希望”不变的爱

从去年到今年,周志睿变了,不仅仅是从四年级升到了五年级,也变得更加努力,但他的梦想却一直没有变——“从武汉回来之后,我就想当个宇航员,希望未来能从事高科技工作”,腼腆的他说出这句话还有点不好意思,但语气很是坚定。

武汉夏令营之行成为周志睿最珍贵、最难忘的回忆,而就在4月1日,他又见到了从武汉、从神龙来的朋友,也因此格外开心。和小伙伴们一起运动、做游戏……大家一同在嬉笑中,感受着爱与温暖的传递。

对于这里的孩子们来说,武汉,距离恩施近600公里,但再远的距离总是有着更多的期盼与感动。

对于神龙来说,恩施,武汉九点钟的方向。那是,心连着心的方向。

探访神龙汽车希望小学:不变的“希望”不变的爱

加油!奔跑起来吧,孩子们!

和希望小学孩子们一样开心的,还有来自武汉神龙小学的四名同学。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盛家坝乡神龙汽车希望小学,但看到与自己的学校名字中都有的“神龙”二字,让他们觉得分外亲切。

探访神龙汽车希望小学:不变的“希望”不变的爱

探访神龙汽车希望小学:不变的“希望”不变的爱

更重要的是,他们此次还有一项特殊的任务——将武汉神龙小学同学们用义卖款购买的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毽球、跳绳等运动器材分享给希望小学里的小伙伴们。

“刚刚过去的三月,每个周末我们都会在广场和社区中卖报纸,卖手工作品,甚至还有心爱的玩具......但想到我们的努力将给希望小学的同学们带来更多快乐,就觉得特别开心!”武汉神龙小学四年级的熊书凝在交流中还带来了来自武汉神龙小学的更多的祝福:希望两所小学的同学们都能够共同感受到体育运动的魅力,有更多的动力去改变未来,快乐成长。

遥远的祝愿传递到盛家坝乡神龙汽车希望小学,也传递到校内每位同学的心里……他们拿起乒乓球拍、羽毛球拍,奔跑、跳跃起来,开始和武汉神龙小学的两位老师不断互动着。

“稳住!手握好拍子别让球掉下来。”“快快快!加油,马上接力给下一位同学了!”在操场的左侧,饶智杰老师在教孩子们拿乒乓球拍颠球、运球。而另一侧教学楼下的孩子们挥舞着羽毛球拍,在邹杰老师的带领下,不断熟悉基本动作。一时间,盛家坝乡神龙汽车希望小学的操场上欢笑声、加油声此起彼伏……

而这时,站在不远处的校长唐建明目不转睛地看着孩子们的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看着他们高兴的样子,也不由自主地心生喜悦。

“一眨眼,神龙援建我们学校已经六年多了,从基础设施重建到各种教学器材援助,再到与孩子们相关的各种夏令营、手拉手活动。现在回想起来,变化那可是真大啊!”唐建明感叹说。

爱,是神龙与孩子们的约定

唐建明提到的变化,最直观的就是表现在学校的整体面貌上。走进校门不到两百米,可以看到在校园的西南侧有一排文化墙,墙外是操场扩建后向外推移的石壁。这堵文化墙不仅可以将滚落的小石子挡在墙外,也成为了解盛家坝乡神龙汽车希望小学文化与变化最直接的地方。

探访神龙汽车希望小学:不变的“希望”不变的爱

“以前的宿舍是40年前修建的石木结构瓦房,内部漏水、外墙裂缝,已被列为危房。食堂是用临时工棚搭建的,内部设施简陋,夏天闷热。”一边指着文化墙上的照片,老师们一边为大家做着介绍。而现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栋三层的学生宿舍楼(一楼是厨房与餐厅,二楼、三楼是宿舍),为学生和老师们带来了更舒适的环境,就餐和休息也更方便了。

“以前的操场也很难用,供孩子们活动的平场地不仅很狭小,而且都是泥土。”曾在这所学校上学,如今放不下又回来任教的语文老师蒋予璨开玩笑地说,以前的校园内真的是“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现在平整后的水泥操场给了孩子们更自由的活动空间。

“如今的孩子们可是幸福多了!”但在蒋予璨看来,孩子们的幸福或者说是不断向好的改变,更多是体现在精神状态上的变化。

自援建以来,神龙几乎每年都会举办夏令营活动,也会让法国小朋友们来校交流,让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能够走出大山,了解外面更多的精彩。2016年6月,已来校第二年的蒋予璨就带着17名学生参加了活动,不仅参观了神龙展厅、工厂,还到武汉科技馆、美术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当时孩子们都兴奋得不得了!”说到这,蒋老师忍不住翻出了当年发的朋友圈,指着照片上露出笑容的孩子们,“现在孩子们的变化也太大了,不仅长大了,也更有活力、更有上进心了!”

照片上还是三年级的“小豆丁,如今站在老师身旁的覃靖雯、鄢秀菊、王晓艳已经是高年级的“大姑娘”。和周志睿一样,她们三人回忆起夏令营依然能侃侃而谈,“回来之后我们就迫不及待和同学们分享了所见所闻,当时大家都特别羡慕我们,可以说当年的神龙夏令营之行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也给了我们认真学习的动力和走出大山的勇气。”

记者手记

2019年,神龙在改变。

营销渠道方面,神龙公司积极进行再造;接连推出两款诚意满满的新车型;制造领域提出“快速响应,一分钟抵达现场”服务承诺活动……各职能部门、物流商、供应商、员工代表共同承诺,用实际行动爱神龙、挺神龙。

然而,还有一件事始终没变——神龙的责任之心。

探访神龙汽车希望小学:不变的“希望”不变的爱

“责任就是对自己要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神龙的责任就是因为对希望小学孩子们的爱。2013年,神龙公司与恩施市盛家坝乡神龙汽车希望小学结为帮扶对子起,就始终相伴。

神龙动员、协调多方资源和力量,共同援建。重新修整校园、神龙志愿者支教、中法员工献爱心、神龙小学师生捐赠、举办夏令营和中法手拉手活动……从最初物质上的援助,到精神上的助力。神龙期待为孩子们编织了一个多彩的童年,更想为他们铺就一条走向知识殿堂的平坦道路。

如今,盛家坝乡神龙汽车希望小学校内充满了蓬勃朝气。孩子们在明亮的教室里大声诵读,在整洁平坦的操场上快乐奔跑,一步步走出校园、走出大山。“我想成为一名宇航员。”“我想当一名老师。”“我以后要去造汽车!”……

一场关于成长与希望的旅程开启了,希望孩子们迎来梦想花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