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万一车上这个系统失灵 要保命的方法只有这三个

汽车脚下的踏板中,最重要的不是油门,而是刹车。每个人在学习开车的过程中,首先要学会快速刹车以及控制刹车的力度,因为这是人身安全的命门。

那么,如果在汽车行进的过程中,突然出现刹车失灵,该怎么办?

万一车上这个系统失灵 要保命的方法只有这三个

首先最重要的事情是不能慌乱,稳住方向盘,控制好前进的路线,其次就是要学会自救。刹车失灵的时候,也有很多方式能让汽车安稳地停下来。

1、利用手刹减速

一般情况下,手刹和脚刹并不是同一套系统,当脚刹系统失灵的时候,可以通过手刹进行制动。只是手刹的制动能力要比脚刹差很多,但在紧急时候反而能更容易让车平稳停下。

万一车上这个系统失灵 要保命的方法只有这三个

也许有人会有疑问,如今很多车都采用电子手刹,能否继续这样操作?答案是“能”。因为电子手刹的执行系统和传统手刹类似,掰动电子手刹的时候,需要持续这个动作,这时候汽车会进入紧急制动状态,ABS、ESP等控制系统会配合一起进行刹车。

当然了,少数车型的电子手刹系统和脚刹系统是同一套,这时候,就需要利用第二种方式进行刹车。

2、利用发动机拖挡减速

当我们不踩油门的时候,发动机会反拖汽车减速,挡位越低效果越明显。所以,刹车失灵时可通过逐步降低挡位,让车速慢下来,同时可以结合手刹让车子停下。

万一车上这个系统失灵 要保命的方法只有这三个

如果自动挡车型,也可以通过手动降档来实现发动机反拖减速。如果不是变速箱没有手动换挡功能,看看是否有低速挡。如果都没有,那只能通过手刹减速了。

目前,变速箱没有手动换挡功能的车型,一般手刹系统和脚刹系统都是分开的。

3、利用触碰障碍物减速

当车子降到一定速度,或者车子已经没办法减速,那只能动用这最后一招了。需要注意的时候,可以找一些路边护栏,通过摩擦车身侧面来进行减速。或者缓冲能力较好的区域,直接正面撞上去。

万一车上这个系统失灵 要保命的方法只有这三个

摩擦侧面只需要通过钣金和喷漆修复,成本不高。如果遇到较好缓冲区装上去,正面撞还有前防撞钢梁保护,车身损伤不大。

结语

遇到刹车失灵的情况,其实并不需要惊慌。一般在国道上失灵时,车速不快,能很快停下来。如果在高速上失灵,车流比较畅顺,而且还有应急通道,方便处理紧急情况。

当然,如果是在山路上失灵的话,建议还是迅速选择第三种方法,“撞山”也要让车子停下来。毕竟,安全最重要,人命关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