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9上海车展即将开幕,新造车与传统主机厂今年将如何 PK?

这里是腾讯汽车官方汽车科技公众号

选择“置顶或星标公众号”

最新汽车科技消息,第一时间送达

上海车展即将拉开帷幕,腾讯汽车带来深度解析,本文为系列文章的第1篇

随着本周末历史上第 1000 场 F1 的冠军在上海亮相,中国的汽车媒体人与汽车厂商也将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工作——上海车展。

虽然很多汽车媒体人都说如今的车展越来越没劲,但是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该去的发布会总得去看看,稿子也得认真完成。值得庆幸的是,在上海车展之前,无论是新造车势力还是传统主机厂,都已经通过零零散散的新品发布和预热,给本届上海车展增添了一丝新鲜感。

今天的汽车 AI 科技头条,我们就来专注探索一下 2019 上海车展有哪些新动态值得我们多加关注。

2019上海车展即将开幕,新造车与传统主机厂今年将如何 PK?

新势力不轻易言败

首先来盘点的,必须是最近正处于风口浪尖上的造车新势力。

一周前 2019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公布,将很多新造车势力推上了质疑声浪的聚焦点上。考虑到如今市面上正在销售和交付的中国本土新造车产品里除了威马 EX5 稍微好点,蔚来、小鹏都只能拿到最低档次(相当于没有)的补贴。相比之下特斯拉 Model 3 的实际续航已经跟燃油车相差无几,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自然也就能理解为什么人们对如今的造车新势力持有质疑态度了。

但是,笔者个人对新造车运动中先行者的态度还是偏向乐观的。虽然大家的产品都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终归是跟成熟的主机厂合作把车造了出来,这个过程中积累下来的很多研发、生产、服务的经验会让新势力在接下来的竞争中保持相对比较稳定的前进步伐。所以对于新势力们,我们不妨再保留一些期望。

蔚来:ES6、ET7 将成真正的标杆产品

蔚来 ES8 毫无疑问是一台被续航短板和软件 bug 给拖了后腿的车,软件方面可以看见蔚来一直在努力优化,而续航的提升则有赖于更先进的电池,以及重量和风阻更有优势的车身。

2019上海车展即将开幕,新造车与传统主机厂今年将如何 PK?

ES6 正是蔚来突破续航桎梏的重要车型。首先,ES6 虽然风阻系数和 ES8 一样都是 0.29,但整车尺寸和重量理论上都要比 ES8 更轻盈小巧(蔚来还没公布 ES6 的整备质量),对于续航的提升可以起到正面作用。

而在电池方面,ES6 高配电池容量大幅提升至 84kWh,还有可能成为继广汽 Aion S 之后第二款采用 NCM811 正极材料动力电池的量产车,据传能量密度高达 170Wh/kg。这样的电池配置也使得蔚来 ES6 的 NEDC 续航数据达到了 2019 年标杆的 500KM+ 层次。

所以就算新造车真的药丸,短时间内也轮不到即将交付 ES6 的蔚来。更何况蔚来还在筹备自己的第三款量产车——ET7。

2019上海车展即将开幕,新造车与传统主机厂今年将如何 PK?

由于电动汽车的整车架构相比传统燃油车有很大幅度的简化,因此电动汽车厂商想要以 A 车型的基础拓展出 BCDE 车型的难度不会比传统燃油车更高,这个特点我们已经在特斯拉 Model S 到 Model X、Model 3 到 Model Y 的过程中有所了解。已经拥有 ES8 和 ES6 研发和量产经验的蔚来汽车想要开发轿车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目前蔚来官方除了一张预告官图之外,并没有公布更多 ET7 的信息,所以笔者也在这里大胆预测一下,ET7 如无意外会是一台基于 ES6 和 ES8 平台开发的高性能豪华电动轿车。因为轿车在重量以及风阻的控制理论上会比中大型 SUV 更有潜力,所以 ET7 的续航有可能是个惊喜。至于内饰和智能配置,维持 ES6 和 ES8 的水平持续优化对于蔚来而言没有坏处,还能省钱,但如果蔚来想要在 ET7 上有些创新的尝试也未尝不可。

期待蔚来能在本届上海车展上用两款高质量的标杆新车摆脱最近缠身的那些负面评价。

小鹏 P7(E28):在智能路上一走到底的电动轿车

3 月 26 日,小鹏汽车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和东莞的六城服务中心同步开业,宣告着 G3 正式开始大批量交付。其 CEO 何小鹏表示将在 7 月底前完成 10,000 辆交付,全年预计交付规模实现 40,000 辆。

数据看起来还不错,但笔者本人对小鹏的目标持怀疑态度。最近我曾在小鹏广州总部以路人的身份试驾了 G3,对 G3 的做工、驾驶品质以及一些智能的配置有比较正面的评价。但 G3 的短板和蔚来 ES8 一样非常明显——续航。

NEDC 365 公里虽然也够用,而且小鹏还有自建的快充桩,能享受充电优惠,但是放在 2019 年已经不算是一个堪称主流的数据了,在一众 400+ 甚至 500+ 的新车里,小鹏 G3 显得有点格格不入。

2019上海车展即将开幕,新造车与传统主机厂今年将如何 PK?

那么小鹏的优势是啥?

答案是智能。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虽然不是汽车行业出身,但作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早期成功创业者,他领导的小鹏汽车所提供的软件体验应该处于当下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里的第一梯队。根据何小鹏本人的「剧透」,小鹏 G3 今年会有比较频繁的软件大升级,更先进的辅助驾驶技术也是整车 OTA 的重要环节。所以,如果你对于电动汽车的续航要求不是特别高,同时又喜欢折腾各种功能的话,小鹏 G3 或许提供一些小惊喜(如果你不是特别在意近期小鹏那些负面新闻的话)。

自建充电桩也是小鹏的竞争力所在。在全国服务中心开业的时候,小鹏汽车宣布从 7 月 1 日开始,车主在自营超充站充电将享受 5 年或 10 万公里内全单五折优惠。小鹏自营的充电桩全部是单枪最大功率 90kW 的快充桩,而且配备地锁、免费停车、预约充电、WIFI 等配套服务,全套体验相信会比第三方充电桩更出色。根据小鹏汽车的规划,未来 3 年他们将实现 1000 座超级充电站的布局,相信对于家里没有条件装充电桩的用户来说会具备一定的吸引力。

2019上海车展即将开幕,新造车与传统主机厂今年将如何 PK?

可见,小鹏作为新造车势力中比较早开始批量交付的厂商,在暂时难以客服续航瓶颈的时候也积累了一些卖点。想要在质疑声中冲出重围,一台性能与配置更有亮点的新车将会是 2019 年的小鹏必不可少的产品,于是就有了我们将在 2019 上海车展上看见的 P7。

上周,小鹏通过媒体对外透露了 P7 一些前瞻信息。定位于中大型电动轿跑,采用当下比较流行的溜背式车身分体大灯以及隐藏式车门把手。智能配置方面 P7 将搭载英伟达 DRIVE Xavier 以支持 L3 级别的自动驾驶。

2019上海车展即将开幕,新造车与传统主机厂今年将如何 PK?

续航方面,考虑到 G3 能凭借 47 度电实现 365 公里的 NEDC 续航里程,而且据实测该数据基本没有水分,如果 P7 的底盘能够塞得下 70-80 度甚至更多的电池,同时能量密度也比 G3 有提升,届时想要达到超过 500 公里的 NEDC 续航成绩理论上不存在太大难度。

2019 年对于小鹏汽车而言是非常关键的一年。2018 年,小鹏汽车凭借 G3 跑通了整个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流程。而在 2019 年,大批量交付后的 G3 将会真实地考验小鹏的生产服务能力以及产品质量,一台全新的 P7 更是会对小鹏的品牌形象产生重大影响。

理想 ONE:思路最独特的新造车产品

严格来说理想 ONE 不算是上海车展的新车了,但考虑到理想将在 4 月正式开放预订,所以上海车展将会是很多消费者第一次近距离与实车接触并思考是否要入手的重要机会。

理想 ONE 的独特性大家应该都有所耳闻,作为罕见的以增程式混合动力为落脚点的新造车产品,理想 ONE 去年一发布就打出了「综合续航 >700 公里」的美好数据。没有续航里程焦虑、定位为 6/7 座豪华中大型 SUV,全车语音+四屏智能交互体验,理想 ONE 任何一个卖点单独拿出来都足以在字面上得到不少好评。

2019上海车展即将开幕,新造车与传统主机厂今年将如何 PK?

(图片来源见水印)

不过笔者猜测,理想并不会就这么把理想 ONE 简单地带到上海车展上接受消费者检阅,这届上海车展期间,理想有可能会公开更多有关辅助/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信息。

3 月 5 日,车和家自动驾驶总监郎咸朋实名发布了第一条微博,宣告着车和家的自动驾驶团队正式从幕后走向台前。郎咸朋在微博中简单介绍了车和家的自动驾驶思路「同步三维环境,学习人类驾驶」,考虑到理想 ONE 搭载了 L2.5 级的 ADAS 硬件,同时也已经规划好了开启 L4 解决方案的时间,所以理想 ONE 的辅助驾驶功能或许能有很多可以在车展期间向公众正式开放的信息。

2019上海车展即将开幕,新造车与传统主机厂今年将如何 PK?

(郎咸朋在微博上透露的半年前车和家自动驾驶训练成果)

汽车创业不是开互联网公司,相信没有厂商会在拥有了生产、销售、研发等一系列布局之后轻易放弃(不信请看贾跃亭)。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补贴力度大幅下降、传统主机厂发力电动汽车之后,新造车势力更加积极地改进产品、服务消费者。同时也希望各个新势力能在上海车展期间将自己的最新产品或是新技术以完备的状态呈现在消费者与媒体眼前。

老牌车厂的新造车高调开花

笔者一直不认为「新造车运动」只能用来形容那些创业车厂。如果以能源变革以及汽车服务方式的变化为区分的标准,那么无论蔚来、小鹏,还是比亚迪、吉利,都可以算是新造车运动的参与者。

2019 年刚过一个季度,老牌主机厂们的新造车运动就已经开展得如火如荼了。在上海车展期间,他们的重磅产品将成为消费者不得不看的香饽饽。

比亚迪:从小到大,应有尽有

当大众还在拿 NEDC 270 公里的纯电高尔夫和宝来吹响全面发力电动汽车的号角,北汽徐和谊还说纯电动汽车续航 300 公里就够的时候,比亚迪已经崛起成为一家能为用户提供 10 万元城市电动小车到 30 万高性能大型纯电动 SUV 的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

当然,笔者不认为电动高尔夫和宝来一无是处,只是当我只能拥有一台汽车的时候,比亚迪一定是我会第一时间研究的品牌。

2019上海车展即将开幕,新造车与传统主机厂今年将如何 PK?

如果说去年上市的荣威 Marvel X 代表着纯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冲击中高端市场一个不算特别成功的案例,那么目前最高售价达到 35.9 万的比亚迪唐 EV 600D 将成为这个市场上数一数二的选择。NEDC 超过 500 公里,百公里加速 4.4 秒、搭载 80 kW 升压快充、支持整车 OTA 及 L2 级 ADAS,已经发展到第二代车型的比亚迪唐将会是撑起比亚迪品牌形象的高端选择。

不过笔者更在意的,其实是比亚迪一整套能适应各种市场需求的产品阵容。从纯电动城市小车 e1 到插混 MPV,再到上海车展即将正式公布的高性能轿跑,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形成了一个应有尽有的平台。也许比亚迪的每一款车型都能在市面上找得到比它更好的竞争对手,但是当所有这些车整合成一个产品体系之后,比亚迪有很强的能力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大赚一笔。

想要佐证这一论点,等上海车展看看比亚迪展台的面积和人流量就知道了。

吉利几何 A & 广汽 Aion S:自主品牌也能走精致路线

虽然更大、更重的 SUV 想要有长续航会很费劲,但大家都这么选择,一定程度上也是屈服于销量。在没有更多的卖点可以说服消费者入手最能装的 SUV 之前,投钱去做中高端纯电动轿车的风险相对还是比较大的。

2019上海车展即将开幕,新造车与传统主机厂今年将如何 PK?

这就是为什么笔者会特别关注吉利几何 A 和广汽 Aion S 这两款车。有别于比亚迪将 SUV 一做到底,吉利跟广汽选择了精致的路线。如果我们单独审视纯电动轿车这个市场,就会发现市面上除了特斯拉 Model S 和 Model 3、比亚迪秦以及专车司机常用的吉利帝豪 EV、北汽 EU500 之外,高品质的纯电动轿车选择实在不算多。在 SUV 销量逐渐饱和的当下,一款在设计、性能以及品牌形象塑造上都有讲究的纯电动轿车或许可以为主机厂打开新的市场入口。

2019上海车展即将开幕,新造车与传统主机厂今年将如何 PK?

目前吉利几何 A 和广汽 Aion S 两款车都已经进入了预售阶段,期待上海车展期间两款车能在用户的审视下展开精彩的静态 PK 对决。在此过程中,紧邻自家大本营杭州,抢先在 4 月 11 日正式上市的吉利几何 A 或许已经掌握了一些先行优势。

奔驰 EQC & 奥迪 e-tron:总有些特点只有 BBA 才能提供

去年在海外发布的奔驰 EQC 和奥迪 e-tron 终于要来到中国了。根据目前双方公布的最新消息,奔驰 EQC 将于上海车展期间在国内首发,年内国产下线,奥迪 e-tron 也即将开启预售工作。

2019上海车展即将开幕,新造车与传统主机厂今年将如何 PK?

从动力总成的绝对参数来看,EQC 和奥迪 e-tron 老实说没有特别突出的亮点,整体还是维持了德系主机厂偏向保守稳妥的一贯作风。那么,两大德系豪华品牌如何在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混战下的上海车展里用电动汽车脱颖而出呢?

正如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博鳌论坛上所说的「买电动汽车的绝大多数人不想买电动汽车」,所以被迫买电动汽车的这部分消费者必须对车辆的续航有特别高的要求,毕竟续航基本上可以等同于电动汽车的实用性。但是奥迪和奔驰两款纯电动汽车瞄准的市场个人认为是那些家里有燃油车,同时又想买一台电动车满足日常短途出行需求的高端消费者。相比电动车是否实用,是否能跑,这些消费者更关心的可能是电动汽车能否延续他们熟悉的豪华感、出色驾驶体验、服务以及品牌形象。其中豪华感正是奥迪和奔驰最擅长的,他们提供的品牌形象也要比特斯拉、蔚来们更能吸引非电动汽车铁粉用户们的喜爱。

2019上海车展即将开幕,新造车与传统主机厂今年将如何 PK?

至于电动汽车市场究竟是特斯拉等新造车势力还是 BBA 更有前途,现在讨论这个问题真的太早了。我们可以评价 EQC 和 e-tron 不算是特别有亮点的纯电动汽车,但作为两家主机厂大规模量产的第一台纯电动汽车,EQC 和 e-tron 也能算及格。所以如果两者的国产版本售价能控制在较为合理的范围,同时在基础服务以及市场推广方面持续跟上,那么个人认为 EQC 和 e-tron 的市场表现不会太差。

未来归根结底也是供应商参与创造的

在新造车势力开启交车,传统主机厂又没有能拿得出手的电动汽车之前,炒智能化概念是新造车运动再令人熟悉不过的套路了。在那个阶段中,没有更多现有产品信息可以公开的厂商只能靠「畅想未来」来获得舆论的关注。

2019上海车展即将开幕,新造车与传统主机厂今年将如何 PK?

时过境迁,当年在 SXSW 大会上搬出自动驾驶 EP9 和 EVE 概念车的蔚来现在的关注点已经完全转移到了 ES8 跟 ES6 上,无论是新造车势力还是传统主机厂,只要在量产车方面稍微有点成果的,似乎都更倾向于在寸土寸金的上海 / 北京车展上向消费者展示他们看得见摸得着的量产车、量产技术。

发生这样变化的原因,还不是因为汽车厂商很多「未来科技」都是供应链其他合作伙伴的杰作。

大型车展既是汽车厂商面向消费者的重要营销窗口,也是供应商与供应链上下游、大众消费者近距离接触好机会。因此每年的车展上,我们都可以看见诸如博世、大陆集团这种规模的 Tier 1 供应商展示自己的新技术。当供应商本身在车展期间有了可观的对外宣传机会,而消费者们关注的更多是新车能如何满足自己的需求时,整车厂商(特别是新造车势力)似乎也就没那么大的必要在自家展台上展示太多纯技术向的内容了。

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2019 上海车展仍将会吸引博世、法雷奥、大陆、安波福、松下、电装等全球老牌 Tier 1 供应商参展。除此之外,全新设立的未来出行展区将会吸引 Velodyne、地平线、恩智浦、安霸、中移智行、华为、阿里巴巴等公司参展,这些新老自动驾驶技术、智能汽车技术企业将会在以往新造车势力畅想未来的基础上更加系统化地展示智能汽车的未来技术趋势。如果你对汽车前沿技术非常感兴趣,那么笔者强烈推荐你在上海车展期间多在供应商的展台里深入学习。

2019上海车展即将开幕,新造车与传统主机厂今年将如何 PK?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ongm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