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焱:EQC开启奔驰在华纯电动车型战略

4月16日,在2019上海国际车展现场,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

他表示,关于大家都比较关心的EQC纯电动车,它是戴姆勒和北汽在北京奔驰的第一款本地化生产的纯电动车,也是未来几年里十几款电动车中间的第一款,将开启奔驰在中国的纯电动化的道路。中国市场是奔驰连续四年最大的市场,同时面对未来挑战,奔驰也在积极推动自己的战略,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电动化的趋势。

此外张焱介绍到,今年年初,BMBS升级销售运用管理模式,宣布CEU 并入网络发展部,打造线上/线下客户体验的无缝链接。BMBS是第一个推出客户体验联盟的豪华汽车品牌,APP,Web以及车机系统MMC组成智能互联系统。而在经销商方面,梅赛德斯-奔驰在已有600家经销商网络实体店的情况下,未来在智慧化网络方向的指引下,今年将打通经销商线下的体验和CEU所代表的线上客户的触点,把线上线下体验有机结合起来。

另外2019年从梅赛德斯-奔驰来说,已经充分认识到市场带来的挑战。但一季度梅赛德斯-奔驰包括Smart还是实现了2%的增长。张焱表示梅赛德斯-奔驰无论是产品力还是渠道能力,包括整个体系的运营管理能力未来都能保证品牌的高效运转。

以下为访谈实录:

腾讯汽车:目前已经是4月份了,请问今年Q1梅赛德斯-奔驰的销量表现怎么样,有没有完成既定目标呢?

张焱:2019年一季度,梅赛德斯-奔驰包括smart向中国客户交付176,911辆新车,同比增长2%,中国是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应该说我们对这样的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

腾讯汽车:本届车展亮相的梅赛德斯-奔驰EQC纯电SUV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款车。请问您这款车对于梅赛德斯-奔驰来说具有怎样重要的意义?

张焱: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市场在创新性上,尤其是电动化、智能化、自动驾驶方面引领了全球汽车的发展,中国是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面对未来的挑战,奔驰也在积极推动“C.A.S.E(瞰思未来)”战略,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电力驱动。作为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制造、专属中国”战略下的第一款电动车型,全新EQC纯电SUV 于上海车展中国首发。EQC纯电SUV 正是戴姆勒对于中国市场未来新能源化的趋势的回应,EQC也是戴姆勒和北汽在北京奔驰第一款本地化生产的纯电动车,是豪华品牌中国产纯电动车型的先行者,它同样是豪华品牌中最早采用中国国产电芯的车型之一,未来我们会有十余款电动化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腾讯汽车:您刚才提到了未来可能有十几款电动车,在这一块有没有相对能够剧透的规划呢?

张焱:电力驱动是汽车发展的未来趋势,我们后续的电动车型一定会按照客户的需求,我们将会在全球范围内带来超过10款纯电动车型,请大家拭目以待。

腾讯汽车: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发展火热,ABB还没有深入参与到新能源汽车市场之中。近些年, ABB逐步投入到电动汽车市场对新能源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张焱: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并且是发展最快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可以说引领了全球潮流。对于梅赛德斯-奔驰来说,我们除了做好自己现有的燃油车车辆产品、服务、客户体验等工作,也积极地去顺应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刚才您问到的是纯电动车,其实除了纯电动车,梅赛德斯-奔驰在新能源化的路上也很早就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我们规划了三管齐下的策略,包括EQ BOOST、EQ POWER与EQ等在内。 EQ引领了梅赛德斯-奔驰在纯电动道路上的发展,EQ BOOST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它通过搭载48伏智能电机及优化内燃机,大幅提升燃油经济性并将整车舒适豪华性提升至全新境界,现已应用于C级、E级、S级轿车和CLS四门轿跑车等车型。EQ POWER技术将为未来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提供技术支持,在上海车展期间,其将搭载于S 560 e L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当前阶段,它是戴姆勒新能源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EQ Power+”技术则将应用于未来的高性能混合动力车型。

在推出纯电动车的过程中,顺应客户对纯电动车消费的趋势,满足社会发展对新能汽车的要求,是我们需要遵循的宗旨。现在不断涌现的新能源造车企业在不断地推出的新的产品和服务,对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我们也看到不同的厂商在推广产品过程中所具有的优势与活力,相信这样有序的市场的竞争加上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加入,一定会上这个市场变得更丰富,客户能够获得更多的选择,能够更好地提升客户体验。

腾讯汽车:还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

张焱:是的。

腾讯汽车:能否介绍一下梅赛德斯-奔驰现在经销商网络发展的情况?

张焱:梅赛德斯-奔驰的经销商网络经过多年的发展,不断完善经销商网络覆盖,在一二线城市尤其如此。截至3月有接近600家经销商覆盖约230个城市。网点数量增长不再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提升经销商运营质量和服务体验才是我们现在的重点,这么多年对我们的经销商网络去推行品质网络、智能化网络的同时,从2018年也提出了“智慧网络”的概念,希望通过在我们经销商网络里去推动面向未来“以客户为中心”的网络形式。能够让我们的经销商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包括线下和线上的,同时让网络运营的质量能够更好地去提高,这是我们现在经销商网络的状况。

腾讯汽车:今年年初,BMBS升级销售运用管理模式,宣布CEU 并入网络发展部,打造线上/线下客户体验的无缝链接。到目前为止,客户体验联盟(CEU)发展情况如何?未来客户体验会如何布局,有何具体规划?

张焱:梅赛德斯-奔驰是第一个推出客户体验联盟的豪华汽车品牌,经过近些年的努力,应该说客户体验联盟从客户体验的角度出发,去探索和建立了客户体验很多的触点,主要是数字化的触点。比如说梅赛德斯-奔驰电子商务(MBE)平台,Mercedes me互联,Mercedes me应用等。这些重要的线上的触点经过不断的努力,已经初步见到了一些效果。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造更加便捷、更加透明、更加符合新时代生活方式的高质量用户体验。其实对于我们来说能够实现客户真正的无缝体验,除了我们要把它开发出来,还要让它落地,就是要实现线上和线下的连接。我们自己有近600家经销商实体店的情况下,很多的客户体验也要发生在线下。在“智慧网络”方向的指引下,基于大数据分析,我们去年推出了“2020的网络升级计划”,主要是在经销商层面去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网状流程,营造无缝交互客户体验,让零售网络真正实现“市场导向”到“客户导向”过渡。

今年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将经销商线下的体验和CEU所代表的线上客户的触点进一步整合,也就是线上线下的体验有机结合起来。这样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客户,也让客户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都有一致高标准的客户体验。

腾讯汽车:去年是近三十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经历的最寒冷的一年,今年整个一季度整个市场并没有明显的回暖,您平时会不会去走访市场,或者您在这段时间或者在现在复杂的形势过程中,有没有让您比较印象深刻的细节或一件事呢?

张焱:我们充分认识到市场上带来的挑战,但是我们也相信,除了我们的产品力和自己的渠道能力,整个体系的运营管理能力也是保证能够在这个市场上保证品牌的高效运转客户体验和产品服务非常重要的基础。我想工夫还是不负有心人,我们一季度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还在于我们在大势的情况下能够更好地去提升自己的运营管理的能力。比如说在今年一季度我们预测到年前会出现交车高峰,我们根据客户的订单情况,把产品按照客户订单及时运输到相应的经销商店里,保证客户能够在春节之前开上自己的爱车。

另外是“快速反应, 客户为先”,为响应4月1日生效的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奔驰销售公司于3月15日宣布提前下调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在中国大陆全部在售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并于3月16日生效,第一时间惠益广大消费者。应该说我们的反应还是非常快的。也是出于对客户真正需求的理解。我觉得这种高效的运营能力,其实也是保证这个品牌、经销商网络在中国市场取得这样成绩的重要保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