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减排成欧洲汽车业最大挑战 或致300亿欧高额罚款

行业新闻腾讯汽车2019-04-17 08:12

盖世汽车讯 欧洲汽车行业目前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不是全球贸易战、汽车销量下滑亦或是英国退欧,而是二氧化碳减排。

二氧化碳减排成欧洲汽车业最大挑战 或致300亿欧高额罚款

最新且严格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将于明年在欧盟范围内逐步实施,那些不能达到排放要求的国家将面临惩罚性罚款。然而,欧洲汽车行业目前并未对此做好准备。根据最新规定,到2021年,汽车制造商必须将平均每辆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每公里95克以下。超出目标的每克二氧化碳排放量将需要面临95欧元罚款,并且还需要乘以当年售出的汽车数量。

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首席执行官Carlos Tavares上个月表示,“这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我们需要不惜一切代价达到规定。”

然而欧洲目前的现状是,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减反增。随着消费者放弃购买柴油车转而购买汽油车等替代车型,二氧化碳排放量正在上升;再加上人们越来越倾向于运动型多用途车,这进一步加剧了污染水平。

2018年的数据显示,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升至四年来新高,达到每公里121克。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suv销量增长了四分之三。suv比传统轿车更重,因此产生的二氧化碳也更多。

另一复杂因素在于柴油车销量的大幅下滑。自2015年大众集团柴油排放丑闻曝光后,消费者对柴油车的环保资质失去了信心,当时有消息称,柴油车产生的有害氮氧化物含量远高于其宣传水平。

这一丑闻对柴油车以及依赖柴油车来削减二氧化碳排放的汽车制造商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因为柴油车的碳排放量通常比汽油车低五分之一。早在2011年,柴油车在欧盟汽车销量中所占比例高达56%,但去年这一比例降至37%。上述种种因素均让欧洲汽车行业陷入了困境。

Evercore ISI首席汽车分析师Arndt Ellinghorst表示,二氧化碳排放挑战是该行业面临的最大结构性逆风,其潜在破坏性甚至超过了中美两国间的贸易战、美国关税、柴油禁令和英国退欧。Ellinghorst估计,仅仅为了让汽车符合排放标准,欧洲汽车行业就将花费155亿欧元。

新的排放规定将于明年正式生效,适用于95%以上的汽车品牌。中间的过渡期是为了给汽车制造商一些回旋余地,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应对新规定。

许多汽车制造商转而发展电气化,欲以电动汽车代替污染较重的车型。但电动汽车的高昂成本意味着其利润率要低于传统汽车,一些汽车制造商在电气化过程中甚至处于亏损状态。PSA集团CEO Tavares在谈到汽车行业高管面临的挑战时表示,“汽车制造商要么提高电动车价格,要么亏本出售汽车,这样一来公司需要重组以挽救损失。”

瑞银的Patrick Hummel表示,“这对汽车制造商来说简直是一杯有毒的鸡尾酒,首先,汽车的销售周期已经见顶,二氧化碳排放新规是另一个不利因素,此外他们在技术上的支出也在不断增加。”

瑞银预计,由于达到二氧化碳减排目标所需的成本,2021年欧洲汽车总利润将减少74亿欧元,与2018年相比,这一降幅大约为14%。

而对一些汽车制造商来说,其利润受到的冲击可能会更大。PSA预测,为了达到排放规定,2021年其每股收益将减少25%。瑞银预计,大众、雷诺、戴姆勒和宝马的利润也将分别下降13%、10%、9%和7%。

大众去年在欧洲共售出440万辆汽车,其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为每公里123克,尽管其比许多同行都更接近新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但是中间的差距还是很难弥合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