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加速语音迭代商用 博泰擎Cloud语音AI私有云平台发布

据2018年JD Power报告统计,91%中国消费者会优先考虑智能互联汽车,其中51%受访者愿意花费全款额外的20%来购买智能互联汽车,9%的消费者愿意花费全款额外的10%来购买。

汽车的智能互联特性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而智能语音交互是其中重要的一块。如自2016年以来相继上市并大卖的上汽荣威RX5、吉利博越、东风AX7,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搭载了智能的语音交互系统。用户通过语音指令即可获取精准的导航、音频等服务,赢得了用户的好评。近期特斯拉也传出了要在自动驾驶之外,升级车载智能交互的功能,集成更多语音命令功能,提升用户体验。马斯克表示,特斯拉车主将最终“基本上能够通过语音指令来做任何事情。”

智能语音交互的重要性得到了OEM的认可,这背后是出色的智能语音交互在提供技术支持,博泰是其中一个重要语音交互服务提供商。

4月17日,上海国际车展期间,上海博泰与思必驰签订协议,推出基于博泰擎Cloud Plus客户定制AI语音平台,作为一个开放型平台,OEM既可以定制语音交互产品,同时也有了自主权。

引领语音发展浪潮

2009年成立的博泰车联网是中国业务最全面,历史最久、专利最多、与车企合作最广泛、关系最密切的综合车联网服务提供商,拥有全套中国市场车联网运营资质业务。

博泰业务覆盖车内数据、汽车电子硬件、操作系统、软件、语音AI与地图集成等多个部分,可以提供从智能操作系统、大数据、内容服务集成与运营、地图引擎软件与云端架构、语音嵌入式与云平台解决方案、IoT与穿戴式等综合车联网服务。

在车载语音交互系统领域,博泰经历了五个发展阶段:

早在2011年,博泰就与科大讯飞合作了全球第一个车内语音,较之Siri早了九个月。

随后,博泰以2年为一阶段的发展速度迅速成长。

2013年,博泰建立了行业唯一的基于Api接口的云平台,语音公司需要的酒店,机票,航空,景点等数据需要通过博泰云端调用,解决了内容与服务问题。

在第三阶段的发展过程里,2015年博泰与Nuance通过九个月形成战略合作形成了语音的云端数据分析与数据获取能力,实现了“语音规划能力+语音内容能力+语音服务能力+语音数据分析能力”。

截止到2017年,在第四阶段里,博泰通过与百度DuerOS的深度合作,通过联合开发与接口打通解决了在博泰擎Cloud与百度DuerOS的接口打通互访能力,初步实现人工智能,实现全程语音操作,能听清、听懂、满足用户需求,完成了“规划+内容+服务+数据+云云打通”,而使用博泰的语音系统的车型如东风风神AX7在2018年屡获大奖。

在2019年为标志时间点的第五阶段,博泰花费了巨资,打造了上百人的团队,建立了自己的ASR,NLU及语音私有云的平台,同时兼容插拔百度DuerOS,百度AIG,未来兼容华为,阿里,腾讯,滴滴,小米等语音能力与各类手机语音(如小爱,Siri)。与此同时,建立了云端数据分析和数据获取能力,形成了博泰擎AI人工智能语音核心技术引擎。

而这次发布的博泰擎cloud plus客户定制AI语音平台,就是在此引擎中融入思必驰语音技术形成的博泰自己的中台式服务中心。将来可以用PLUG IN的方式接入其他合作伙伴的技术和应用,根据博泰相关人士的说法,博泰希望打造一款可以接入各家语音厂商的语音平台为车企服务。

擎Cloud Plus

擎cloud plus平台首先具备了前端信号处理能力、终端语音唤醒能力、声纹识别能力、离线识别能力、终端语音合成能力、云端语音识别能力、云端自然语言理解及对话管理能力、在线语音合成能力及语音AI平台支撑能力。

随着5G网络的逐步引入,网络速度的改善,云服务将越来越普及。博泰将利用云服务对大量的语音识别数据进行收集和计算,依托网络计算技术,构建基于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独特的语音平台引擎,让车机实现听懂人话、识别多种语言甚至方言,让司机通过语音发号施令,用耳朵来接受服务,并与车机进行自然语言交流。

其次,平台除了车载导航、语音交互、OTA升级功能,还在向车辆控制、酒店预订、移动支付、汽车保险、能源行业、汽车金融等多个方向进行扩展。更多的出行服务也将通过丰富的应用生态得以实现,如找车位、预约车位、找充电桩、交过路费等,都可以通过专门为汽车设计的应用来解决,体验也会比手机更方便。

第三,通过云端数据分析和数据获取能力,这个平台可以帮助车厂和语音公司使用云端数据,通过对第三方数据交易、共享数据交换、数据合作模式研究等数据整合处理手段,获得驾驶行为、群体驾驶特征、车辆工况进行分析,车辆零部件跟踪和故障隐患分析、车辆能耗消耗等有价值的结果。

平台兼具软硬件一体化服务能力,可以为车企提供语音系统规划能力,企业会根据自己的市场洞察和技术洞察进行定制,建立一套功能可定制,数据可控,产品规划可控,迭代可控,个性化可控的语音系统,并可方便地对接其他公司的各种应用,而不再受限于技术提供方的能力和意志,让车厂获得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通过双向数据能力,平台可以缩小产品与用户之间的距离,更快地响应迅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和用户反馈,并可凭借对车企和消费者需求的理解,引导语音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另外,平台还能为车企的语音交互系统保持持续的升级能力。

聚焦核心能力

由AI语音控制带来升级的智能车联网系统不仅涉及到用户体验到的功能问题,更涉及到整车电子架构的变化、整车信息安全、大数据的闭环等方面,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要想打造极致的用户体验,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各司其职,打磨专业领域的核心技能。

博泰语音团队将会提供独立的语音终端SDK、独立的对话管理能力、在线ASR, TTS,NLU接入能力、自主语音技能定制开发能力,具备多模交互,主动交互等新特性。同时,博泰云团队提供基础PAAS平台,BASE 账户,数据,CP服务。

在这个平台当中,思必驰提供语音前端信号处理,语音唤醒,离线语音识别,语音播报,声纹识别等基础能力;提供在线ASR,在线TTS等基础能力;提供DUI平台开发能力。

2007年成立于英国剑桥高新区的思必驰,是国际上少数拥有自主产权、中英文综合语音技术并拥有自主语音芯片的智能语音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从唤醒、识别、理解到对话的全链路语音技术。其2017年推出DUI平台,开放核心技术,不仅提供自身的智能语音对话功能,也为开发者提供超高度定制的语音技术,推动定制规模化,向开发者提供定制对话服务,如GUI定制、版本管理、私有云部署等。

思必驰做为领先的语音系统提供商,通过博泰具有车联网硬软件全部能力的云平台,思必驰借助平台广泛、及时的反馈,可以进一步了解车企和消费者的需求,少走弯路。同时思必驰语音核心技术嵌入博泰的车联网平台后,可借助博泰在传统车联网领域的资源,占据更多前装的市场。

博泰此次携手思必驰,以及汇聚众多语音合作伙伴,也是希望探索一条未来更适合消费者使用习惯,车企自身发展的技术路线,聚焦语音交互的平台化服务能力,专注于给OEM提供开放、安全、自主的平台。

上海博泰创始人、董事长应宜伦曾表示,“博泰跟其他公司既不冲突,又有自身核心的技术优势。”作为中国唯一具备端到端能力,链接互联网和汽车的企业,“价值分享”的理念,是他极力推崇践行的。

通过与车企共同搭建平台联合开发,通过协议形式锁定合作关系,共享知识产权和盈利,通过成立合资公司,为合作双方建立其稳定的合作互信关系。博泰逐渐从一个Tier1供应商,蜕变成为传统车企提供“极质、极致、极智”车联网产品体验的公司,成为众多车企与BATH等互联网科技公司之间的联结、沟通的纽带。

应宜伦表示,因为吸收了众多外来的技术能力,以及多年的生态建设,博泰才转型为智能汽车公司,帮助汽车公司基于软件与数据去实现盈利。

博泰此次推出的平台,目的也是为更好地服务车企的规模化创新,更好地响应服务引领用户,使车企真正做到自身能力与用户需求的持续对接,实现更强的灵活度和更低的变更成本。

博泰车联网与思必驰的合作,会为车联网用户提供更好的应用体验,加速车联网系统的推广。在车载语音技术应用上,为车企提供了更加出色、更加灵活的选择,而且开放式的平台有利于众多语音厂商携手合作,在车联网领域形成共赢的生态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luciap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