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印象:自主品牌三强强势亮剑 正面“硬刚”合资

汽车届的年度盛事上海车展已经开幕,超过20个国家的上百家品牌参展,其中各大主机厂仍然是绝对主角。各大品牌纷纷趁着这一人气最为聚焦的时刻,发布各类新品和黑科技,展示品牌的愿景和个性,热闹非凡。

因大环境不景气、车市整体下滑等原因,很多品牌参展预算遭到削减,展台和大屏都小了,空旷舒适的体验区也没那么多了,展台上就是尽可能多的展车。但在此间,第一梯队的自主品牌们却是相当大手笔的为观众带来了不少大戏,观展体验与主流合资品牌的差异已经不像以往那么“肉眼可见”,比如吉利、长城和比亚迪这几个品牌。结合他们这两年稳健的市场表现,不由感叹,自主三强的格局已经形成。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这一格局背后,有着各自品牌、产品、技术研发等多方面的长期规划与落地,而不同的禀赋又赋予了这几个品牌各自不同的发展路径。

品牌高端化:基因嫁接还是靠自己?

中国汽车行业经历了28年的正增长后终于迎来了首次下滑,这不仅让全行业开始反思,在过去的好日子里,我们是否及时做好了准备,来迎接后面的“苦日子”?看看被豪华品牌下压挤的喘不过气来的合资品牌,就会明白,在这个市场上,唯有向上,是唯一的基业长青法宝。

2019上海国际车展哈弗全场景移动出行体验营

一直以来以SUV专家形象示人的长城汽车,此次车展则给了大家不一样的惊喜。

由欧拉、哈弗和皮卡三大品牌联袂呈现的“新四化体验乐园”中,不仅展出了众多新车型,更是体现出长城品牌内涵的变化,一边是个性而粗犷的皮卡,一边是妙趣横生的欧拉,中间是累计500万销量的哈弗,三个品牌的展区呈现出有趣的阶梯状过渡,同时。长城还带来了L3级自动驾驶展示、智能座舱体验等,在智慧商店里还能看到欧拉品牌各种精致的周边。

Q感十足的欧拉车模

而WEY展台则独立以智能安全为主题打造了科技感与豪华感兼备的“WEY”来城,发布了全新概念车型WEY-X,以四大体验区展示长城的多项智能安全技术。

2016年推出的WEY品牌,就是长城寻求品牌向上的表现,不依靠国际品牌基因,也不指望政府推动,全靠自己,走出一条中国式豪华品牌之路。

2016年推出WEY,2018年确立WEY、哈弗、欧拉和皮卡四大品牌架构,提出全球化、年轻化的发展思路,梳理产品布局和营销渠道等。长城的品自信正在不断强化。

吉利汽车展台

在品牌向上的路径选择上,吉利的思路同样清晰,那就是借国际品牌的名气与技术,进行本土化嫁接,以充足的研发投入和快速的产品布局跟进将其快速落地。

细看吉利这几年的跨越式发展,收购沃尔沃、宝腾甚至莲花和戴姆勒等,国际化买家的形象呼之欲出,同时推出高端子品牌领克,前不久又发布了独立纯电高端品牌几何……一系列动作之后,吉利的品牌形象已不可同往日而语。在此次车展上,领克展台仍然是充满乐趣的潮牌代表,品牌定位已经落地。国内首秀的几何品牌位于吉利展台之内,但又由玻璃幕墙和磨砂阶梯与周围环境隔开,干净利落,吸引了不少国内外媒体和同行驻足。

比亚迪发布新能源概念车E-SEED GT

而比亚迪,在品牌层面的投入更多的体现在产品和供应链布局方面。自从邀请国际知名设计师、前奥迪设计师沃尔夫冈艾格加盟,比亚迪一改往日颜值,王朝系列精品车型逆势而涨,让人感叹,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外形真是曾经的短板。

准确来说,比亚迪的品牌形象比较突出,以往的“廉价车”,到现如今的新能源领导者,也算是赶上新能源的大趋势,迎来了品牌力逆袭。

产品精品化:共同的方向

不论品牌操作的姿势有何不同,长城、吉利、比亚迪三剑客在产品研发层面的思路却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产品精品化,改掉往日国产车价廉质Low的刻板印象。

长城概念车型vision2025

此次车展,长城汽车四大品牌展出了多款车型,产品线覆盖从皮卡到SUV、小型车,技术路线也是涵盖燃油、纯电和氢能技术等,可谓齐齐整整。比如创下中国车市神话的哈弗H6,此次车展展出了300万纪念版,而主打智能网联SUV的F7在现场也相当引人关注。H和F组成的SUV双子星组合,让长城汽车在SUV市场始终保持着稳固的老大位置,这可算是长城汽车快速应对市场变化、自我调整的一个注脚。令人惊喜的还有纯电小车欧拉展区的亮相,妙趣横生的展台设计和精致可爱的欧拉周边商店都让观展的女性用户纷纷长时间驻足,谁说长城汽车只能做SUV和皮卡这种男人的玩具,在取悦女用户场面,长城汽车显然也相当有一套。

几何A

再来看看吉利,吉利自2014年起推行的3.0精品车战略这几年逐步落地,其中帝豪、博越、博瑞等纷纷成为车市爆款,更成为吉利的销量担当,这次车展上,吉利全球首发了preface概念车,同时还带来几何旗下首款车型几何A、帝豪PHEV和首款家用MPV嘉迹,产品看点很多,也侧面说明今年是吉利的产品大年,以完备的产品矩阵助推品牌继续提升。

比亚迪E-SEED GT

而比亚迪,此次车展带来23款车型,包括全球首发的概念车E-SEED GT、宋 Pro、e系列全新车型以及王朝系列新品等,新车比例超过90% ,体现出强大的产品研发迭代能力和舍我其谁的气势,更有趣的是,比亚迪的展台与特斯拉展台一通道之隔,一个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领导者,一个是致力于加速全球可可持续能源事业的发展,气势大家有着殊途同归的追求,但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发展路线。

比亚迪也是最重视技术储备的自主品牌之一,但在更换设计师之前,产品的颜值实在拉低了品牌,一直到前奥迪设计师加入,以DRGON FACE设计语言带来王朝系列,总算是一雪前耻,成功逆袭,爆款频出。

布局新技术:同样的追求,不同的姿势

新能源与新技术领域的布局,也是促成这三个品牌在车市寒冬逆流而上、成为中流砥柱的重要因素。

吉利最大的动作就是几何A,这个高端电动子品牌可以说将肩负着吉利在新能源时代的绝大部分雄心壮志,背后是吉利多年来的技术储备和产业布局。同时,吉利近期还公布了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戴姆勒旗下第一个全面电动化的品牌SMART。另外,吉利汽车与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正式签约,成为杭州亚运会官方汽车服务合作伙伴,并正式启动主题为“科技吉利,悦行亚运”的亚运战略,这不仅是吉利品牌自信的表现,更是有利于借助大型赛事进行新能源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等落地的良好契机。

不同于吉利重推广、重运营的操作模式,长城的新能源战略布局更重视产业链打造和技术研发,显得格外扎实。

长城发布i-pilot系统

魏建军在车展媒体专访上也提到,长城是自主品牌中技术储备最全面的企业,事实也的确如此,不仅快节奏落地新产品,长城更是很早就投入到智能网联技术的研发及推广中去。自2009年开始探索自动驾驶技术, 2017年初对外公布了i-polit自动驾驶系统平台相关信息,目前长城基于i-Pilot 2.0研发的样车,已于2018年获得美国密歇根州无人驾驶测试牌照,并在北美开展实际道路测试。另外,长城汽车“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已正式开放运营。另外,长城也积极与华为、移动等开展自动驾驶方面的合作,更是引入百度作为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等多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呈现出一个开放、多元的发展姿态。在这次上海车展上,长城为消费者带来了L3级自动驾驶体验,WEY带来了具备L5级自动驾驶功能的全新概念车型WEY-X等,充分展现了长城智能驾驶领域的领先成果。魏建军也公开表示对5G技术的高度重视,与华为在5G技术领域的合作使得长城已经在该方面快人一步先行“上船”了。

说到比亚迪,新能源化的突出特征就是能源技术路线的布局,广泛而深远,是中国唯一具备电芯级自主生产能力的车企。

实际上,比亚迪算是全世界三电产业链垂直整合程度最高的,毕竟连特斯拉的电池电芯,都需要跟松下合作,而比亚迪早在十几年前就是世界排名靠前的电池生产商了。实际上,比亚迪不仅自己生产电芯,还自己挖矿:拥有不少锂矿资源,还自己做IGBT等纯电产品的核心零部件。去年,比亚迪刚刚开放了电池业务,这一块的运营潜力值得关注。

结语:

作为自主品牌前三强,长城、吉利和比亚迪在品牌、产品和技术储备领域都属于开国内企业风气之先,同时又善于把握时机,适时调整,这需要勇气,更需要韧性。长城魏建军在专访时所说的一段话是很好的注解:车市低谷的负增长对于我来讲,获得的收获比企业挣得更多利润更有价值……在低谷的时候更能看清企业的不足,这种不足能让我们重新认识,比挣钱还重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honglji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