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董扬:加强硬实力和软实力建设 使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

4月16日-18日,2019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举行,作为本次论坛的特邀合作媒体,腾讯汽车对大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论坛现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中国汽车论坛组委会主席董扬进行了主题演讲。

他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将面临转型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等方面问题。2019年将是中国汽车领域深化改革开放非常重要的一年:最新的投资管理规定、合资股比逐步放开,“一带一路”等系列政策,将对中国汽车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他看来,随着互联网与汽车的进一步融合,智能网联进一步定义了汽车,令汽车出行方式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同时,共享平台的推进也在强烈改变着汽车的消费习惯。“新的汽车产业变革正在引领智能城市、智能交通以及能源等领域的变革和革命。”

基于此,他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加强对汽车产业发展规律的研究,提高对于产业的认识能力。其次,充分认识和尽快制定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明确未来时期提高产业竞争力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步骤等内容。通过加强硬实力和软实力建设,使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再次,坚持走改革开放的创新之路。最后,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万钢副主席、尊敬的王瑞祥会长、尊敬的陆区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2019年中国汽车论坛,我谨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汽车论坛组委会,对从世界各地远道而来参加这次论坛的各位朋友、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以及企业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汽车论坛自2011年起已连续举办了八届,在搭建汽车领域行业和政府沟通的平台,促进跨界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领域富有广泛影响力的盛会。值此2019年上海国际车展期间,我们高兴迎来了第九届论坛的举办,本届论坛主题是“开放、创新、绿色”,聚焦汽车开放的变革与机遇。

从全球角度来看,当前世界经济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汽车产业在全球范围内也面临着深刻的变革。在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共存。中国汽车产销量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已占世界近三分之一份额,成为国内外车企重要的市场阵地,也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技术发展趋势的核心舞台。

从国内的情况来看,2019年中国经济内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汽车产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28年增长之后,2018年首次出现了负增长,中国汽车产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等方面问题。

从市场大环境看,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2018年小幅下降和激烈竞争后,2019年一季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而且中国汽车产业面临更加严格或者全世界最严的国六排放法规,还有双积分政策等。2019年将是中国汽车领域深化改革开放非常重要的一年:最新的投资管理规定、合资股比逐步放开,“一带一路”等系列政策,将对中国汽车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随着互联网与汽车的进一步融合,智能网联进一步定义了汽车,使之成为更具广泛意义的移动终端,汽车出行方式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共享平台推进也在强烈改变着汽车的消费习惯。新的汽车产业变革正在引领智能城市、智能交通以及能源等领域的变革和革命。

汽车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提升的重点和方向有所不同,对中国汽车产业的问题和发展,我借此机会提出几点粗浅的建议。

第一,加强对汽车产业发展规律的研究,提高对于产业的认识能力。我们很多问题不是出在初衷不对,而是出在对汽车产业自身发展规律、认识还缺乏。产业发展要有条不紊,循序渐进,这首先需要对汽车产业及其发展规律有足够的认识。

第二,充分认识和尽快制定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明确未来时期提高产业竞争力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步骤等内容。通过加强硬实力和软实力建设,使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

第三,坚持走改革开放的创新之路。一方面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国策,另外我们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要有担当:加强努力创新为世界汽车技术发展承担我们的责任,也要为世界汽车产业的创新提供市场和稳态。

第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不但要推进技术的发展,还要利用中国世界上最大市场的条件,研究解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充电和应用等各方面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luciap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