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海车展又逢君,谈谈丰田的TNGA与电动化

TNGA“丰巢”概念是丰田在2017年上海车展前夕引入中国的,它是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的首字母缩写,直译过来就是“丰田新全球构架”,是为丰田全球中长期战略中最重要一环。

上海车展又逢君,谈谈丰田的TNGA与电动化

两年时间过得很快,目前丰田TNGA架构在国内情况到底如何?从已经量产的车型来看,包括第八代凯美瑞、新一代雷凌、全新卡罗拉、C-HR、奕泽IZOA、亚洲龙AVALON以及即将上市的全新RAV4荣放等。由此可见,丰田不仅实现了当初的承诺,更让TNGA架构结出了累累硕果,无论是首次引入的新车,还是我们熟悉的经典车型凤凰涅槃,都无一例外TNGA架构的“丰巢”中诞生。

上海车展又逢君,谈谈丰田的TNGA与电动化

丰田再接再厉,在今年上海车展上提出了全面电动化的口号和决心,作为新能源车兴起的核心,电动化是一个长远趋势。从大层面来上节约能源提升环保,而从消费者角度而言,也是便捷舒适以及节省用车成本的好选择。

上海车展又逢君,谈谈丰田的TNGA与电动化

丰田汽车在电动化的探索和发展历程长达20余年,从HEV上积累了丰富的三电经验。而再进一步结合TNGA结构之后,丰田的电动化布局将迈入发展的快行道,除了给丰田带来更广阔的前景市场,同时也为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发展起到了带头示范效果。

丰田的TNGA架构到底能带来什么用车变化?

众所知周,TNGA架构是丰田全新的造车理念,绝非我们熟悉的单纯的零件共通、模块化生产的平台这么简单,其涵盖了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整车制造的诸多环节,是一个基于产业链而出现的系统工程,可谓独步天下。

上海车展又逢君,谈谈丰田的TNGA与电动化

丰田TNGA架构优势不少,首先是新车外观造型更加时尚、流线,摒弃了以往过于陈旧保守的设计风格,更加能够吸引消费者的青睐,这一点不仅从CH-R、奕泽IZOA、亚洲龙AVALO这些首次引入新车上大获成功,就连经典凯美瑞、卡罗拉和雷凌也重新成为市场的焦点。

上海车展又逢君,谈谈丰田的TNGA与电动化

其次,丰田TNGA架构大量采用轻量化材料,结合激光螺旋焊接技术以及结构用粘结材料,使新架构车身的刚性比过去提升不少,再次加强了车辆的安全性。比如全新凯美瑞,它就以56.3分C-NCAP的优异成绩获得5星级评价,诠释了高安全性的特征。

上海车展又逢君,谈谈丰田的TNGA与电动化

上海车展又逢君,谈谈丰田的TNGA与电动化

再者, TNGA架构让丰田重新研发数百种车辆的关键零部件,将发动机位置下调,车身下降,从而车辆重心也随之降低,消费者的用车感受会更灵活同时也很舒适。这次上海车展上丰田带来的奕泽IZOA EV、全新一代卡罗拉以及C-HR都具备较为低矮的车身重心,这是丰田TNGA架构结出的硕果。由于TNGA架构包容性强、辐射面广,技术通用性比较高,所以这种良性循环会一直持续下去,涵盖到将来所有的车型,包括电动领域。TNGA架构作为丰田在传统造车领域的一次升级和飞跃,实现了产品设计、操控、舒适、安全等性能的全面提升。

丰田为何大刀阔斧的推行TNGA架构?

丰田大力布局TNGA架构是需要勇气的,因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生产平台,而是系统化的工程,可以把现有车型、新车甚至电动车都糅合进来。

比如,全新设计,全新零部件开发,还有提升操控、驾乘舒适性以及安全等等。丰田TNGA架构等于是一场汽车工业革命,将高效的研发、精益化生产、车型通用平台、性能更好竞争力更强的车型等4大目标都一网打尽。

除了进一步加强丰田产品竞争力,转变企业研发、生产以及采购等结构之外,还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为不久之后全面电动车时代开启一个良好的基础。

丰田开拓新能源(电动化)市场的技术厚积薄发

从普锐斯开始,丰田汽车以HEV混合动力技术作为丰田电动化的发端,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给丰田电池、电机以及电控管理方面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因此丰田带来了齐全、且更为完善的三电技术。而由HEV技术衍生而来EV(纯电动)、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更是已经达到了一个全新高度。

上海车展又逢君,谈谈丰田的TNGA与电动化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我们将可以看到丰田全面布局电动化的决心有多么强大。凭借HEV带来的三电技术,丰田不仅在HEV混合动力车型继续领跑,就连PHEV增程式混合动力和EV纯电动车型也全面开花结果。

上海车展又逢君,谈谈丰田的TNGA与电动化

实际上,丰田在电动化方面的核心科技亮点,是已经投入使用FCEV燃料电池技术。凭借全球首款量产化的FCEV车型——“未来MIRAI”,丰田已经提前跨入未来电动化汽车道路。

上海车展又逢君,谈谈丰田的TNGA与电动化

上海车展又逢君,谈谈丰田的TNGA与电动化

从电动化布局的方面看,丰田在华电动化产品已经覆盖紧凑车型、中小型SUV、MPV、中高级车等各类细分市场,能够满足从商用到家用的各种消费需求。

客观而言,丰田电动化并不是在一个领域拔尖,而是旨在根据各国的能源状况、基础设施和政策环境提供更为全面细分的产品布局。比如,在有着完善的充电设施的大城市中,大力发展EV纯电动汽车;在而在充电不够方便地区所采用的HEV和PHEV混电车型。利用油电混合和插电混合两种兼具燃油车和电动车的技术,令消费者既可以享受环保节油,同时也不必为充电而烦恼。而FCEC燃料电池兴起,是一种革命性的电动出行方式,既不用充电,更不用借助燃油系统,而是依靠氢氧混合实现纯粹零排放零污染。

上海车展又逢君,谈谈丰田的TNGA与电动化

可以这么说或丰田电动化布局是一个全面而系统的工程,涵盖混动、插电式混动、电动以及燃料电池这4大方向,在实现多元化的产业布局的同时,更以产品细分拓展出新能源最广泛的市场前景。基础,环顾四周,很显然,其他品牌电动化之路是无法比拟的

丰田为何此时全面布局电动化?

既然了解丰田电动化布局的决心,来接下来谈谈丰田为何选在此时进入电动化?

众所周知,随着环境和能源问题的严酷,世界各国特别欧洲国家已经开始考虑停产禁售燃油车,代之以清洁能源为主的电动车。而丰田作为世界车企,早已经敏锐认识到汽车发展未来需要面临的问题。

为了与世界环保节能潮流趋势同步,也为了实现自身企业战略的升级,丰田选在当下进入电动化,已经不是深思熟虑可以形容,更多是对今后汽车工业出路的谋划。

有了HEV混合动力,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尽可能节省每一滴燃油基础上,丰田不仅可以实现燃油与电动在一定时期并存,同时还能将关键技术移植到EV纯电动甚至FCEV燃料电池车型上,从而实现渐进性的飞跃,而不像其他车企,突然从燃油车升级到电动车那般仓促。

很显然,电动化是每个车企必须规划的道路,对于丰田而言,将企业责任、商业价值、未来前景以及用户感受全部兼容并蓄,那么布局电动化就是最好选择。而TNGA架构则是电动化持续、发展与创新的一个基础,这样一看,就不难理解为何丰田拥有强大三电技术还需要审时度势了。

TNGA架构与电动化体系既是丰田两大支柱,同时也相辅相成

丰田近年来在技术领域的两大体系性创新,一方面,丰田研发了专注于汽车工程的TNGA架构,另一方面丰田在事关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的新能源领域做出大量前瞻化布局。通俗地讲,TNGA是在为车主小家负责任,新能源体系是在为世界大家负责任。

从一开始,丰田TNGA架构就致力于节能环保,比如高压缩、长冲程的燃油发动机就很好压榨了每一滴油的燃烧效率,还有挡位更多的8AT变速箱,加上重心降低带来的风阻降低等等,可以说很好的实现初衷。

而全面推进电动化布局,与丰田TNGA架构之间不仅不抵触,更是相辅相成。比如说,电动汽车要求更前卫时尚的造型,TNGA架构是完全可以满足的;电动汽车同时还要求操控精准,乘坐舒适,这也是TNGA架构努力的目标。另外,电动化还要求通用性以及技术开发共享,比如电机、电池还有电控管理系统等等,在丰田TNGA架构已经完备的前提下,都迎刃而解。

上海车展又逢君,谈谈丰田的TNGA与电动化

丰田TNGA架构的顺利完成开启了全面电动化布局时代

而在本次车展上,丰田带来的产品阵容极富竞争力,尤其是两款诞生于TNGA架构下的量产纯电动SUV——广汽丰田C-HR EV和一汽丰田奕泽IZOA EV将成为丰田电动化进程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海车展又逢君,谈谈丰田的TNGA与电动化

奕泽IZOA EV是丰田全新设计的一款小型新能源SUV,它的设计在TNGA架构下完成,以更流畅的造型和更低趴的造型让许多年轻人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款车型。TNGA可以大幅缩短新车开发时间,同时改进也更容易。全新一代卡罗拉已经成为了TNGA架构麾下的另一员猛将,其已经升级为第四代HEV,意味着卡罗拉双擎在性能和经济上都相比现款有一个巨大的提升。

上海车展又逢君,谈谈丰田的TNGA与电动化

由此可见,在TNGA架构下的丰田向两个方面快速的发展。一方面以混动车型实现燃油车向电动领域的过渡,快速向电动化发展。这样,丰田汽车不仅迅速抢占了HEV市场,而且使得PHEV、EV、FCEV灵活迅速地应对电动化技术发展以及消费者使用需求的多样化,实现汽车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满足不同阶段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借助原有车型,在TNGA架构下快速的完成更新换代,更加的吸引年轻消费群,扩大市场的占有率。

上海车展又逢君,谈谈丰田的TNGA与电动化

总结:作为汽车界的巨人,丰田TNGA架构和电动化这两项技术创新就像巨人的左膀右臂,为下个十年甚至是数十年的丰田新产品前进做好了各种铺垫。随着2年前上海车展上丰田TNGA架构布局承诺完成,丰田已经能够腾出手来全面布局电动化产业,而当下一个上海车展到来之时,相信丰田已经开启一个崭新汽车时代,就像今天,我们看到了昨天成就,而明天则将迎来更美好的汽车前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